•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调查:疫情让更多中国游客转向境内旅行

发布时间:2020-03-26 10:20:22来源:旅讯

【导语】:高达77%的中国游客将在新冠疫情结束后首选境内旅行;56%的受访者表示,相较疫情爆发前,他们未来打算增加在旅行上的预算。

奥纬咨询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高达77%的中国游客将在新冠疫情结束后首选境内旅行;56%的受访者表示,相较疫情爆发前,他们未来打算增加在旅行上的预算。

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大中华区零售及消费品业务主管彭显伦(Jacques Penhirin)表示:“调研结果现实,中国消费者对于出游的渴望超乎我们的预期。尽管中国游客的旅行偏好出现一些变化,但是他们对旅行的需求仍然旺盛——近六成的受访者表示不会改变今年的旅行计划,甚至会增加出游。随着中国加快复工复产,我们期待全国的消费市场恢复往日的繁荣。”

目的地偏好出现变化

奥纬曾在疫情爆发前对中国游客出境游进行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受访对象平均出境游1.56次,较2018 年的 2.1 次有所下降。考虑到样本数量的限制,调研数据反映出中国游客出境游的增速出现放缓。同时,有 6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2019年的境内游次数多于境外游。

疫情加剧了中国游客目的地偏好的变化。在今年二月的调研中,已有77%的受访者表示疫情结束后将首先考虑境内目的地。

云南、北京、重庆和上海位列境内游前十大热门目的地。安全是受访者在选择目的地时的主要考量之一。

另外,靠近大自然和支持国内旅游业发展也成为影响受访者选择目的地时的考虑因素。

出境游方面,位于亚洲的国家和地区仍是中国游客的首选目的地。有57%的受访者表示,疫情结束后将选择亚洲作为旅行目的地出行。

需求仍然强劲

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会在疫情结束后的首次旅行中增加消费。与2019年的调研结果一致,饮食仍然是中国游客最热衷“挥霍”的开支项目,当地体验项目则紧随其后。

在出行交通方式的选择上,65%的受访者表示疫情结束后将增加自驾游出行。旅行大巴则变成最不受欢迎的出行方式——71%的人表示将考虑减少乘坐大巴的频次。

而对于邮轮旅行,受访者的反应却大不相同。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疫情结束后未来几年内都不会选择邮轮出游,受到疫情相关事件的影响,相当一部分人认为邮轮有传播疾病或病毒的风险。而另一半的受访者则认为邮轮出行并无大碍,他们中的大部分人相信邮轮公司必然将采取措施令行程更加安全。

大多数受访者对于“何时才会安心再度旅行”的问题持谨慎的态度。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表示当中国大陆的现存 确诊病例清零的时候才会考虑旅行,而有六成的人表示即使全部病例清零,他们也会再多等待一个月才会出行。

然而,同时也有六成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今年内原本的旅行计划不会改变,甚至会增加旅行次数,这反映出人们对于政府能够在短期内控制住疫情抱有信心。

而余下四成受访者则表示将减少旅行频次或已取消今年所有的出行计划,一些人担心病毒会卷土重来,也有人表示疫情令自己的学习或工作计划滞后,需要时间奋起直追。

本次调研的负责人、奥纬咨询副董事合伙人岑纪汶认为,疫情使中国游客的出行变得更加谨慎,但消费者由此也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为旅游业带来机遇。“消费者们开始将健康因素纳入出行考量,例如希望出游的地点亲近自然且疫情风险较小——拥有绚丽自然风光的云南成为本次调研最热门的境内旅行目的地。远离人群、享有相对独立空间的自驾游亦受到青睐,料将带动租车服务需求提升。短期内,越来越多的人考虑在国内旅行,我们认为能够提供精品短途旅行或定制化自由行路线、主打当地特色饮食和独特玩乐体 验的旅游产业链相关环节将跑赢市场。”她补充道。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