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以文化交流为笔 2018“中国-欧盟旅游年”为中欧合作绘制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8-12-03 14:29: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导语】:当开放与合作的脚步越来越快,国与国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近。11月17日,随着2018“中国-欧盟旅游年”闭幕式在陕西西安举行,中欧旅游年活动画下了一个圆满句号。

(陈岚):当开放与合作的脚步越来越快,国与国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近。11月17日,随着2018“中国-欧盟旅游年”闭幕式在陕西西安举行,中欧旅游年活动画下了一个圆满句号。这场历时303天、牵手世界两大文明的文化交流活动为中欧新时代合作关系书写了“国相交、民心通”的精彩华章。

以旅游促发展 旅游年为中欧合作增添新亮点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以及中欧建交的第43年。经过40年的不懈奋斗,中国围绕改革开放实现了经济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国际地位显著提升的瞩目成就。经过5年的发展,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中国与丝路沿线各个国家和地区深度感受到因互利合作带来的幸福感。

在这样的重要时刻,中国与欧盟以旅游为载体,让中欧文化与思想交流互鉴,让那些承载各民族基因的文化传统汇聚,成为孕育中欧新合作的舟楫便道。

据悉,欧洲41国共有367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遗产以及自然遗产,这为中国游客了解欧洲灿烂文明历史以及领略秀丽风景提供了诸多选择。而欧洲在足球竞技、现代艺术上的卓越成就也吸引着不少中国游客开展各类型的定制游。越来越多的欧洲旅游景点和商业机构,通过增加中文标识、中文解说系统,并提供银联卡、支付宝等结算服务,为中国游客的欧洲旅游提供便利与舒适体验。

中国的许多城市如北京、上海、武汉、西安等通过深度挖掘文化底蕴,开发历史文化深度游、民俗体验游、科技生态游、传统文化研学游等创新产品,迎接来自欧盟各国的游客,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增强国际影响力,实现“世界看中国”的转变。

如今,北京至都柏林航线、西安至赫尔辛基航线、沈阳至法兰克福航线……每周往返于中欧之间的600多个航班缩短着中欧之间的空间距离。参加了中欧旅游年闭幕式的比利时旅游记者纪尧姆·穆拉尔特(Guillaume Moulaert)表示,他切实的感受到中欧交通变得越来越便利,航线逐年增多,价格日渐亲民,出国旅行成为了一个普通家庭能够轻松列入年度计划的事情,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写照。

据中国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访问欧盟各国的中国公民达349.17万人次。旅游分别为中国和欧洲带来了141.7亿美元和114.9亿美元的收入。2017年1月至11月,中欧旅游双向交流规模超过660万人次。中国与欧洲之间,正在通过旅游增进人民交往,助力社会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蓬勃发展。

文化相交构筑文化自信 旅游年为中欧民心相通搭平台

2018年1月,中欧旅游年开幕式在被称为“亚得里亚海明珠”的意大利威尼斯举行。作为古丝绸之路的终点国,意大利在中欧旅游年举行之际还专门推出《2017—2022国家旅游战略规划》,吸引中国游客来到意大利,了解意大利的文化、美景、美食。

2018年11月,中欧旅游年的闭幕式在陕西西安举行,这座古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在传承古代长安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基础上,在新时代深入挖掘中华文化特色,通过组织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英国千人游陕西、澳大利亚千人游陕西等活动让世界上多个国家的游客走进这座城市,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陕西文化之美。通过建设国际旅游枢纽,打造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切实开展中欧文化交流的各项工作,促进民心相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要内容,必然是建立在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基础上。不管是中国还是欧洲,唯有立足于对本土文化的深入了解,才能在对外开放、“走出去”的过程中讲好故事、发好声音。2018年既是中欧旅游年,也是欧洲文化遗产年,通过双向交流,为双方鉴赏各自文化遗产多样性提供难得的机遇,也让世界看到了扩大人文交往,对增进互相了解、促进社会繁荣方面的助推作用。

因璀璨的文明相互吸引,因悠久的历史增进了解。在中欧旅游年活动中,每位游客都是各自国家的“大使”,同时也是“民心相亲”的实践者,通过亲身实地的走访,理解并欣赏对方引以为傲的文化,加强东西方文化交流,促使中欧之间产生更多文化认同,带动中欧双向交流不断增强。正如欧盟驻华大使郁白在闭幕式上所讲:“这一年对所有人来说都是美好的一年,中欧旅游年为搭建中国和欧盟之间的桥梁提供了绝佳的机会。我们见证了双方民众对对方更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也看到中欧未来合作的广阔空间,期待中国及欧洲的游客们体验和探索对方的文化,以中欧旅游年为起点推动更深层的合作发展。”

2018“中国—欧盟旅游年”以文化相交、民心互通为契机为中欧合作开创全新格局。随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中国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欧盟也在加紧自我改革。双方将在合作发展中分享经验、共享成果,谱写合作新篇章。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