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国际航协:一季度全球航空客运需求强劲

发布时间:2017-06-01 09:31:20来源:旅讯

【导语】: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发布最新的全球航空定期运输数据显示,2017年3月份,全球航空客运需求(按照收入客公里计算)与2016年同期相比增长6.8%。

国际航协:一季度全球航空客运需求强劲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发布最新的全球航空定期运输数据显示,2017年3月份,全球航空客运需求(按照收入客公里计算)与2016年同期相比增长6.8%。运力增长6.1%,载客率下滑半个百分点,降至80.4%,创下该月历史记录。与2月份相比,3月份需求增长略放缓, 2016年2月份额外多出一天,同比结果对比已失真。美国和英国某些航线禁止旅客携带大型电子设备——该禁令于3月底强制推行,对客运量产生了一定影响。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Alexandre de Juniac)先生表示:“第一季度客运需求强劲,主要受益于较低票价、全球经济普遍增长的推动。过去一年,航空旅行的价格实际下降了10%左右,载客率创下历史新高。我们须再等待一个月,才能了解大型电子设备携带禁令对需求造成的影响。”

国际客运市场

3月份国际客运需求同比增长6.4%,与2月份相比略有下滑,这是因为经闰年调整后数据失真所致。各地区航空公司均取得增长。总运力增长6.1%,载客率提升0.2个百分点,达到78.8%。

航空客运市场——2017年3月

欧洲航空公司的客运量在3月份与2016年3月份相比增长5.7%。强劲的上涨趋势部分源于该地区经济发展的推动。但各市场表现参差不齐,大西洋市场的需求仅小幅增长,而往返亚洲和中东航线的客运需求增长约7-9%。3月份,运力增长4.7%,载客率小幅上涨了0.8个百分点,达到82.2%,为各地区最高水平。

亚太航空公司的客运量在3月份同比增长9.1%。运力增长7.4%,载客率上升了1.2个百分点,达到78.7%。亚洲区内航线稳健增长,亚洲至欧洲航线的客运量从2016年早期恐怖主义引发的中断事件中强势复苏。自去年11月份以来,客运需求年均增长率达到22%。

中东航空公司3月份的客运量增长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放缓至4.9%,与1月份和2月份的增长率相比大幅放缓,而放缓是由于受到去年的影响,大型电子设备携带禁令带来的影响将在四月份以后显现。年初至今,该地区的国际客运需求同比增长最快,其中,往返亚洲和欧洲的航线增长强劲,运力增长9.4%,载客率下降了3.1个百分点,降至73.1%。

北美航空公司的客运量在3月份同比增长2.7%,运力增长3.7%,载客率下滑0.7个百分点,降至79.8%。2016年7月份以来,客运量经季节性调整后趋于下降,运力同样呈下降趋势。

拉美航空公司的客运量在3月份增长9.7%,在各地区中表现最强劲。这是63个月以来,拉美航空公司第二次位列各区域首位,主要得益于南美市场的强劲国际客运需求的支撑。相比之下,北美至南美航线的客运量比2015年中高峰期时的水平低了近5%。3月份运力同比增长6.4%,载客率上升2.4个百分点,达到80.7%。

非洲航空公司的客运需求继续保持良好态势,与2016年3月份相比,客运量增长6.0%,运力增长2.4%,载客率上升2.3个百分点,达到68.2%。尽管该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尼日利亚和南非)也很脆弱,但近几个月以来的客运需求不断增长,自2016年中以来,客运需求年均增长了近10%。增势强劲的几个主要市场是往返欧洲,非洲和中东之间的航线。

国内客运市场

3月份,国内客运需求增长7.6%。主要归因于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的客运量呈两位数增长,日本客运量表现强劲,呈个位数增长。国内运力增长6.1%,载客率提升了1.2个百分点,达到83.2%。

巴西国内市场持续回暖,自2015年7月份以来,客运同比增幅首次回升至良好水平。

日本国内客运量增长率在3月份达到三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延续了自2016年春季以来的复苏趋势。国内航线航班数量也在增加(尽管平均飞行频率较低)。

核心要点:

“第一季度客运需求表现强劲,但在最后几周充满挑战性。大型电子设备携带禁令在不通知、不对话、不协调的情况下强制推行——考验了公众对政府和行业如何共同努力确保飞行安全的信心。因此,即使禁令将扩大到其他机场和地区的传闻不绝于耳,我们仍呼吁各国政府与航空业展开精诚合作,寻找替代方案——确保在不对旅客造成极大不便的情况下,保证飞行安全。”德•朱尼亚克先生表示。

同时,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最近发生的事件也引发了人们对更严厉政府监督的呼吁。“每个人(包括美联航在内)都认为发生在旅客杜成德(David Dao)博士身上的事情毫无道理。美联航首席执行官奥斯卡•穆诺兹(Oscar Munoz)先生已为此多次道歉,他们正采取措施确保此类事件不再重演。

德•朱尼亚克先生指出:“这个视频非常令人震惊,以至于立法者和监管机构很容易就会被人们这种高涨的愤怒情绪所影响,进而采取措施限制航班超售。但实际上,几十年以来,超售一直都得到有效管理,能确保运力得到有效利用,我们可在今天屡创佳绩的载客率中看到这一点。超售能帮助航空公司避免空座位,进而降低成本和票价。政府公认,这一举措最终会对消费者有利。如果针对此次事件需要在整个航空运输业的层面上做出相应变革,要确保行业和监管机构间进行透明的、基于事实的对话。我们必须小心,不要冒险破坏放松管制提升竞争力带来的诸多惠益。”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