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精品酒店如何影响当今酒店设计?

发布时间:2017-04-26 09:56:10来源:旅讯

【导语】:或许你不知道精品酒店的确切定义是什么,可当你看到它时,你一定第一眼就能看出,这是一间精品酒店。

精品酒店如何影响当今酒店设计?

或许你不知道精品酒店的确切定义是什么,可当你看到它时,你一定第一眼就能看出,这是一间精品酒店。

距离旧金山的Kimpton酒店开业已经将近40年了,这是世界上第一间精品酒店。当它的创始人Bill Kimpton开设这间酒店时,或许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几十年后的今天,精品酒店作为酒店业的一个细分产品,已经以大型酒店集团旗下的连锁品牌,或是独立个性的单体酒店的形式,给人们的酒店体验以及旅行方式带来多样的选择及巨大的影响。不过最重要的一点在于,酒店的设计,因为精品酒店而改变了。

3月20日,Skift发布了一篇长约六万词的文章“精品酒店完整口述历史”,围绕着20多个重要精品酒店从业人员的采访谈话,讲述了从1980年早期在旧金山和纽约的新起之秀到现代酒店业那些闪亮名牌的故事。在整个故事中,一个给精品酒店赋予最大决定特色的是设计。设计成为了这些新兴酒店的代名词,成为它们区分于虽标准统一但毫无特色酒店的主要方式,而且改变了整个酒店行业。

80年代初,设计是将那些最早的精品酒店和其他酒店区分开的唯一元素

和现在一店一色不同,在20世纪80年代,人们能看到的大型连锁酒店都由混凝土和大块的玻璃、大理石、黄铜结构堆砌而成,中庭大厅宽阔,挑高也非常高,没有太多的设计感而言,这就是当时的行业趋势。所以当具有设计特色的酒店出现在人们视野中时,它们也非常容易就和其他酒店区分开来。

“当我们80年代起步这项事业时,如果你跟任何人说起’设计酒店’,没有人会理解你在说什么,”Design Hotels创始人Claus Sendlinger说,“那时候根本没有人在讨论酒店设计,可我对于这件事有极强的热情,我想如果我们能够打造出 “设计”这个名词,就可以成为这个行业一个定位。”

而随着Kimpton酒店及餐厅的出现,设计在精品酒店身上开始留下了深深的烙印。Kimpton酒店及餐厅高级副总裁Steve Pinetti经历过第一间Kimpton酒店,熟知酒店思路的与众不同:“最开始的10年每天都有一百个人问我’什么是精品酒店’这个问题,答案就是我们的设计。Kimpton在旧金山的前10家酒店修建时都聘请了住宅室内装潢师进来,给每一个房间打造独特的外观。其中的一家酒店名为Hotel Vintage Court,它有一个葡萄酒乡的外观和气息;而另一家Galleria Park酒店,它坐落在金融区,拥有更多的现代风格,因为我们专门聘用了主要从事高端公寓设计的设计师。但不论风格如何,我们每个酒店都有一个真的燃烧着壁炉,从而给客人有种回家的感觉。我们把大堂称为客厅,里面可以听到木头的爆裂声、飘动的火焰以及燃烧的木材的气味。这就是Kimpton酒店倡导并营造’家外之家’的概念。”

就住宿体验的来说,Kimpton酒店及餐厅前总裁兼首席运营官Niki Leondakis阐述道:“Kimpton酒店的设计方法当时与业内完全不同。它营造的是一种住宅的氛围,让人觉得很就像自己家很舒服。酒店的设计很精妙,但给人的是一种’哇,有一个设计师重新设计我家客厅’的感觉,让人觉得酒店很亲密,服务水平顶尖,还有一流的餐饮。”

90年代,精品酒店的设计日臻成熟

在因设计吸引了更多目光后,精品酒店的设计元素开始野蛮生长,从而博得更多的注目。不过忽然有一天人们发觉,这设计多得有点过头了,于是酒店开始更加从顾客出发从事设计,设计由风潮开始变得更加深思熟虑。

Claus Sendlinger这样描述了当时的状况:“90年代初Design Hotels刚刚起步,我还在熟悉酒店业,和很多酒店从业人士聊天,发现他们既不认真对待设计,也从不关注与流行文化或青年文化。但在同一时间,史蒂夫·乔布斯在苹果公司重新掌权,推出了第一款iMac的,我就就意识到设计一定将成为每个成功品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设计一些平淡无奇的酒店毫无理由,看看80年代的万怡、假日酒店、希尔顿,那会儿的酒店都像棕色盒子一样,只是为了快速增长以满足世界各地对于酒店的需求,毫无美感可言。”

精品酒店代表W酒店是如何诞生的?

经过近十年的演进,设计的元素在精品酒店身上开始日臻成熟,思路也更加明晰。这一点在90年代末第一间W酒店的诞生上体现非常明显。

第一间W酒店1988年诞生在纽约列克星敦49大街。W的前全球酒店发展负责人Amar Lalvani说到:“第一个W酒店设计感非常强,它有女性化的柔和风格,床榻舒适,房间明亮通透,而且很多灵感都来源于Pottery Barn(美国知名的家居制造和销售商)。W酒店健康也很注重健康,我们很认真地设计了酒吧和餐厅,还把餐厅起名为心跳(Heartbeat)。当时Barry Sternlicht(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和W酒店创始人)关注参考了其他精品酒店设计师在做的事,所以希望酒店在充满设计元素的同时更加舒适。

就W酒店的设计,Barry Sternlicht确实没少下功夫。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全球通信前高级副总裁K.C. Kavanagh是亲眼的见证人:“Barry喜欢和设计师们一起出门和工作,这是他一天最有趣的时光。他花了大量时间和设计师探讨酒店颜色和床的舒适度,而且自己设计了浴室水槽,甚至还设计绘制了洛杉矶W的整个入口的区域。此外Barry还探讨了客房衣橱如何设计,过去很多酒店从业者都说:’我们要在客房装大衣橱,把电视藏在里面。’而Barry觉得这很可笑,毕竟没人会想在客房里装笨重的大衣柜。正是这种重新审视酒店行业的做法让W重新定义了酒店的迷你吧、大厅、餐厅、酒吧,从而非常优雅。”

Ace Hotel是一个独立酒店品牌,它只用了短短20年的时间,就在星光耀眼的国际都市成为了当今独立酒店界的时尚风向标。不像奢华酒店的无上精致,Ace Hotel想要做到的只是用“酷”去打破酒店界的常规而已。

纽约的Ace Hotel不仅是全世界旅客在的家,还是许多创业公司、自由职业者等年轻人的聚集地。“最初我们只开了18间客房,后来在另一层又加了10间,所有客房都没有浴室,因为我们钱不够。当时我们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能开酒店,但我们最后做到了。“Ace Hotel联合创始人Wade Weigel说,”我不是虚荣的人,我喜欢简单和复古,对酒店设计并不是刻意而为之,所以我们的设计都是自然而然的,只是希望让酒店成为一个释放自我,好好休息的地方。但突然间,酒店吸引了全美国的建筑师们,还有设计院校学生们的注意,可我们只是迎合了自己的喜好,仔细思考如何让酒店成为社区的一部分,并且让一些和我们志同道合的人也想来这里。“

如今,出色的设计只是酒店的一个门槛

而当酒店业更加成熟,设计也由精品酒店的独有标签变为整个酒店业的门槛。Niki Leondakis的体会非常深刻:“90年代以及2000年早期,酒店的一切都和设计挂勾起来,大家互相竞争,传统酒店也开始聘请精品酒店雇佣的设计师,于是现在可以看到这些大型酒店风格和设计也都很高。可我们很快就认识到,只靠设计来单打独斗是不够的,好的设计不过只是一个入场券,因为设计已经被商品化了,基本到处都有。真正定义一家酒店的是提供的服务、酒店的安排以及全过程的体验,而不是设计。”

曾在90年代早期担任康莱德酒店英国区销售经理的Bill Walshe也有同感:“我们应该关注的是打造真正能够互动的服务,能够得到非常私人化的认可。但在精品酒店热潮冷却之后出现了一种只想标新立异的现象,这对酒店来说非常危险。很多人为了设计而设计,而不是为了顾客的体验而设计。因此这一路过来应该有不少人栽倒在了路上,而那些走对路的人就是我们所在讨论的,也是今时今日仍然存在的这些酒店了。”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