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去年中国旅游业完成投资12997亿元同比增29.05%

发布时间:2017-03-23 09:45:48来源:旅讯

【导语】:数字显示,2016年中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12997亿元,同比增长29.05%;在2016年的旅游投资中,线上、线下企业间围绕渠道端、资源端的并购仍将继续。

故宫太和殿

数字显示,2016年中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12997亿元,同比增长29.05%;在2016年的旅游投资中,线上、线下企业间围绕渠道端、资源端的并购仍将继续。

2016年,旅游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领跑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带动作用更加凸显。2017年,旅游投资仍将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2016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8.1%和10.4%,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9%,国内投资增速回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2016年,中国旅游项目管理系统统计数字显示,中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12997亿元,同比增长29.05%。旅游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领跑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旅游实体类投资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总投资10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222个,实际完成投资2480亿元,同比增长55.3%。乡村旅游实际完成投资3857亿元,占全部投资的16%,同比增长47.6%。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是实体旅游项目投资的重点,涉及旅游度假区、主题公园、影视城、文化创意城等多种业态,也是企业投资的重点,如恒大集团投资的海花岛、万达集团投资的文化旅游城等。特色旅游小镇、酒店、文化旅游区等业态也是实体类旅游投资的重点,如金诚集团投资的诗歌小镇、长白山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传统自然、人文类景区投资保持稳定,生态旅游项目、航空旅游项目、房车营地、康养基地等新业态类投资不断增长。

在线旅游类投资热度不减。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在线旅游类投资超过110起,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从投资类别看,在线旅游类投资领域趋于集中,已有投资主要集中于OTA类(27.7%),其次是出境旅游(15.8%)、旅游科技类公司(10.9)、非标准住宿(9.9%)、B2B旅游(8.9%)、共享单车(7.9%)和在线租车(6.9%)等类别。综合性在线旅游企业成为投资企业涉足旅游行业、完善产业链条的重要方向,如海航投资途牛,丰盛、华策投资景域等;专注于细分市场的OTA企业,如关注周边游市场的要出发旅游、关注户外运动的绿野中国等,也成为资本关注的热点。信息类、数据类、支付类、产品创新类科技企业成为企业提升科技化水平和大数据研发能力的投资热点。

出境游成为在线旅游投资的重点市场,惠租车、黄包车、易途8等海外用车类企业发展迅速,获得超6亿元投资,其他如民宿预订、P2P导游、定制游等出境旅游服务企业也获得快速发展。非标准住宿加速整合,途家网收购蚂蚁短租,与如美家战略合作,不断扩大在非标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小猪短租、魔方公寓分获6500万美元和3亿美元投资,继续深耕短租和长租市场。B2B企业虽部分面临资金链断裂等困局,但八爪鱼、世界玖玖等较早进入B2B市场的企业,在不断调整,适应中保持前行,2016年两家企业融资额超过10亿元。交通类在线企业成为热点,无论是在线租车类企业还是共享单车类企业,均获得快速发展。滴滴出行获得苹果等多家企业联合投资45亿美元,全面覆盖专车、租车、快车、顺丰车等在线用车领域,已成为在线租车市场的最大企业。神州专车和首汽租车共获58亿元投资,继续深耕租车B2C市场,分享在线用车市场份额。2016年,是共享单车快速发展的一年,摩拜单车一年内完成了B、B+、C轮三次融资。ofo一年完成三轮近2亿美元融资。小鸣单车、优拜单车、野兽骑行等共享单车共获得3.5亿元投资,共享单车市场在资本推动下进入快速发展,加速整合时期。

并购重组整合类投资表现突出。国企并购重组类投资加剧,国旅集团整体并入港中旅集团,两者合并将打造最大旅游央企。锦江集团17.5亿元收购维也纳酒店及百岁村餐饮,加强对中档酒店的渗透。华侨城战略重组云南世博集团,加快开发地方旅游市场。完善产业链条,强化渠道端和资源端控制的整合性投资持续增加。首都航空5亿美元投资途牛,加强渠道端建设。携程30亿元投资东方航空,战略投资久栖,加快对资源端的控制。同程和万达旅业合并,整合万达旗下12家旅行社,完善线下环节,谋求线上线下协同效应提升。锦江酒店等多家企业10亿元联合成立酒店共享平台Wehotel,意在强化酒店会员和预订体系,增强自有销售渠道为酒店输送客源的能力。

2017年,旅游投资仍将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受政策、需求等影响,旅游投资热点有以下几个特点:旅游实体类投资中,《“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大力推动的以及符合市场发展需求的体育旅游、低空旅游、康养旅游、旅游小镇、旅游综合体、场景式酒店等新业态类投资将成为热点。受《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的引领和冬奥会效应的逐步显现,以冰雪运动、体育赛事、水上运动、低空旅游等为代表的相关体育类项目投资将成为热点。

受《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的政策规划推动,康体养生类酒店、度假区、餐饮、购物等相关业态有望成为投资热点。以内容讲述为特色、有成熟盈利模式的旅游小镇,以综合性或特色性内容为核心,形成良好的商业模式的旅游综合体依然会是今年旅游投资的热点。满足游客一站式消费需求的综合性酒店、场景式酒店、精品酒店将成为酒店投资的新亮点。

旅游在线类投资中,关注未被满足市场需求的在线类旅游产品将成为重点。旅游互联网金融、旅游直播等新业态有望成为投资热点。围绕出境旅游需求的租车、导游、目的地资源整合、定制旅游、机票酒店预订等有望成为投资热点。国内在线旅游市场中,细分市场的投资尚有较大空间,如亲子游、研学游、户外活动、体育旅游等。

并购重组性投资中,政府推动下的地方旅游国企的兼并重组有望加速。线上、线下企业间围绕渠道端、资源端的并购仍将继续。线上企业间的整合性投资并购,如在线租车、共享单车、非标住宿等业态将在资本推动下进一步集聚。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