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澳洲酒店供应将翻倍 1.28万间客房谁消化

发布时间:2017-03-17 09:41:23来源:旅讯

【导语】: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在最新一期《澳大利亚旅游与酒店市场展望报告》中预计,澳洲旅游业蓬勃发展,国内外游客人数显著增加,受强劲的新增需求驱动,酒店投资与开发活动持续发力,接下来两年时间澳大利亚将新增酒店客房12800间,是长期平均水平的两倍。

澳洲酒店供应将翻倍 1.28万间客房谁消化

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在最新一期《澳大利亚旅游与酒店市场展望报告》中预计,澳洲旅游业蓬勃发展,国内外游客人数显著增加,受强劲的新增需求驱动,酒店投资与开发活动持续发力,接下来两年时间澳大利亚将新增酒店客房12800间,是长期平均水平的两倍。

入境游强势超跑全球

近来澳元升值稍稍抑制了澳洲经济增长势头,旅游业却仍保持加速发展。经历了2016年的强势增长,今年以来入境游客数依然可观。

德勤报告指出,入澳的国际游客增速远超整个亚太地区,几乎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倍,为近三十年来最高水平。

德勤经济研究所的Bryon Merzeo认为:“以任何标准来看,澳大利亚的旅游业的发展水平都是前所未见的,不仅发展速度达到历史最快,而且超过了同期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步伐。”

“最值得我们注意的一点,是国际游客的来源之广。亚洲游客依然是中坚力量,中国、印度、韩国及越南再次达到两位数增长。同时,成熟市场比如来自美国和日本游客增速也要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日本处于经济萧条时期,但赴澳旅游的游客数依然保持了23%的增速。美国在政治经济形势波动的背景下也达到破纪录的18%。

国内市场休闲游发力

澳大利亚国内旅游业发展也呈现积极态势。截止到去年九月的一年内,休闲旅游保持8.2%的增速。

德勤报告显示,连续第六年,有更多的居民选择去往国内的旅游胜地。以美食、红酒、以及海岸风景为中心的旅游营销策略颇见成效。凯恩斯(澳大利亚港口城市、昆士兰首府)和霍巴特(澳大利亚港口城市、塔斯马尼亚州首府)机场的国内游客流量增加6%,前往澳大利亚西部和南部游客数均达到两位数增长。

休闲游达到新高,带领澳大利亚旅游行业加速发展。

相比之下,受2016年下半年经济形势的冲击,国内商务旅游增幅明显减弱,目前增速维持在2.3%。尽管如此,休闲游增势已足够保证中国旅游业的超速度增长。

酒店业面临需求波动

虽然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澳洲酒店行业2016年下半年的状况差强人意,面临一些逆风。供给大幅增加是重要原因。2016年新增房间数达到4900,几乎是2015年的两倍。

同时,市场需求方的转变也造成了一定影响。“以往商务出行占到大城市三分之一的酒店住宿需求,商务出行减少必然导致住宿需求减少。另外,普通游客外出旅游住宿不再局限于酒店宾馆”,Merzeo表示。

由于住宿种类和方式更加灵活,休闲游并不意味着酒店入住率的增加。显然,游客对与空中食宿(Airbnb)等其他住宿方式并不排斥。2016年,选择新型住宿方式的游客上升了11.5%,占到总增量的8.7%。

尽管面临不利因素,澳大利亚各旅游胜地的酒店业展现良好发展势头:

塔斯马尼亚岛的旅游业越发成功,霍巴特取代珀斯成为酒店入住率第三大城市;

黄金海岸与昆士兰北部热带地区的酒店业在2016年下半年营业状况较好;

中国入住率最高的酒店依然在悉尼(89%)和墨尔本(88%);

珀斯和布里斯班商旅游退潮而酒店数量增加,营业额有所下降。

旅游市场驱动力

望前景,Merzeo表示旅游业是未来澳洲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国际方面,“虽然目前世界政治局势波动,澳大利亚重点客源市场的经济形势依然保持稳定。”

德勤经济研究所预计,未来三年赴澳旅游人次年增长率将达到6.3%,过夜数将增长6.2%。印度游客增长率预计能够达到13%,将成为主要增长动力,其次是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预计增长率为10%。

“据目前的预测,我们认为到2020年,中国游客前往澳大利亚带来的经济产值将超过2000年时所有境外游客带来的总值。”

至于境内市场,重点依然在休闲游。如果国内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也许商务游会逐渐复苏,并带动东南部的旅游业发展。

德勤预期今后两年本地经济形势能有所好转,境内游前景看好。预计接下来三年境内旅游人次将以每年3.3%、过夜天数每年3.2%的速度增长。

两年将增1.28万套客房

需求侧的因素,如商务旅行趋势转变、外国游客达到历史新高、新型住宿方式兴起,均会影响酒店行业的发展。但是,决定性因素依然是供给。

“经历了几年的入住率与房价强势增长,投资者与地产商终于开始行动。珀斯与布里斯班近年来经历加速开发,这种势头正在悉尼、霍巴特、墨尔本重现。”

德勤预估,未来两年全澳将新增12800间酒店客房,中国酒店供应将达到长期平均值的2.5倍。总体来说,截止到2019年12月预计将增加122座酒店物业、15800房间。

旅游业相关项目总投资额从三年前的170亿澳元增长到约290亿澳元,其中的三分之二将用于住宿设施建设。

“需求增长仍将大于供给增长,但两者的差距在最近几年迅速缩小。有越来越多的市场,供应增速正超过需求”。

据德勤预测,到2020年,全澳酒店客房均价将升至170澳元一晚,期间平均年增速达2.5%,接近十年内最高的2.6%。中国平均客房收益预计达到123澳元每间,期间平均年增率3.1%。

霍巴特、墨尔本,以及阿德莱德等地酒店市场繁荣,酒店开发计划较为成熟,预计供需状态会在中长期内发生改变。“酒店建设正在兴起,投资者显然注意到了这些市场的巨大商机。”

相比之下,珀斯和布里斯班酒店业竞争将愈发激烈,那里的需求增长已不及五年前矿产投资热潮时期。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