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中国电商市场稳健发展 消费方式逐渐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7-01-19 18:55:45来源:旅讯

【导语】:根据全球领先的支付服务提供商Worldpay一项关于全球在线支付方式的研究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增长15%,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电子商务市场的地位。

中国电商市场稳健发展 消费方式逐渐国际化

根据全球领先的支付服务提供商Worldpay一项关于全球在线支付方式的研究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增长15%,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电子商务市场的地位。2016年中国最流行的支付方式是电子钱包,其以56%的市场份额在电商市场上独占鳌头。其次是借记卡和信用卡,各占11%的份额。该研究预测,随着未来五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成熟发展,电子钱包的市场份额将下降10个百分点,其他支付方式将在中国消费者中逐渐流行起来。

Worldpay的研究还发现,到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总体规模将达到14220亿美元,是美国市场(7790亿美元)的2倍,日本市场(1530亿美元) 的9倍,几乎相当于美国、日本、英国(2130亿美元)、加拿大(780亿美元)、法国(1010亿美元)和德国(1050亿美元)电子商务市场的总和。这些研究结果来自于《Worldpay 2016全球支付报告》,该报告旨在帮助了解30个主要电商市场的消费者支付偏好,以及未来五年电商发展趋势。

Worldpay中国区总经理陈国山先生表示,“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增长非常显著,最近出现的购物狂潮就是最好的例证——‘双十一’交易量和交易额再创新高。中国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表示,中国将在未来几年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带动经济的增长。随着电子商务逐渐承担起诸如增加就业、提高生活质量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任,中国商家更需要和经验丰富的支付服务提供商合作,以更好地了解支付趋势,制定正确的支付策略,进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站稳脚跟。”

谈到电子钱包份额在中国消费市场的下降趋势时,陈国山说:“中国市场正稳健发展,无论是购买的商品种类,还是偏好的付款方式,都开始呈现出类似西方消费者的行为。随着电子商务逐渐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我们将会看到商家提供更加多样的支付方式,以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喜好,因此可能分流一部分电子钱包的市场份额。尽管如此,电子钱包在2020年之前仍将在电子商务中一枝独秀。”

在《Worldpay 2016全球支付报告》中,关于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发现还包括:

-2016年,借记卡和信用卡各占11%的市场份额,货到付款占8%的市场份额,银行转账占7%。

-未来五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支付格局将呈现多样化的发展,除电子钱包之外,消费者有更多的支付方式选择。

-预计到2020年,信用卡将更受欢迎,其份额将从11%增加到14%,而借记卡也将从11%增加到13%。 银行转帐和货到付款的市场份额将有少量增加,分别达到8%和9%。

-到2020年,预付卡的市场份额预计将从4%增加到6%,预付将增加1个百分点至3%。

这些研究结果也证明了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开始呈现出类似西方消费者的行为,即到2020年信用卡将超越借记卡成为仅次于电子钱包的支付方式。当“先消费,后买单”的观念逐渐根植于中国消费者心目中后,一直以来大家对中国“储蓄文化”的固有印象将被颠覆。

从全球范围来看,《Worldpay 2016全球支付报告》还做出了以下预测:到2034年印度电子商务市场将超越美国,位居中国之后,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子商务市场。到2020年美国电子钱包的市场份额将增长7%,达到28%,超过信用卡和借记卡市场份额。而作为全球最成熟电商市场之一的英国到2020年,其借记卡仍将保持主要地位,市场份额仅下降1个百分点,达到40%。香港市场则相反,信用卡市场份额将下降11%,占整体市场份额的43%。

为了更好地利用新兴支付方式带来的机会, 陈国山先生为有志于拓展海外市场的中国商家提供了以下一些建议:

-从全球来看,支付方式极度碎片化。不同地区的支付方式有所不同,所以对于商家而言,需要做足功课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支付方式。

-优先满足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提供适合当地市场的支付方式。不一定面面俱到,但可以采用那些有利于补充业务模式的支付方式,而非一味追求最新的支付方式。

-消费者越来越熟悉在线支付,除了支付服务本身之外,商家还需要提升整个购物体验,提高消费者忠诚度。

-与经验丰富的支付服务提供商合作,他们知道如何在端到端的支付流程中解决症结,并通过其广泛的全球业务网络提供最完整的支付方式。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