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百年工业遗存 市北文旅融合激活沉睡的历史

发布时间:2019-05-24 19:07:15来源:青岛日报

【导语】:为把市北历史文化街区建成文化旅游接待地、旅游产品集散地,让市民、游客用脚步丈量老城,如今的市北,正在经历着一场由内而外的革新。

百年港口、百年火车站、百年汽车站、百年烟草、百年粮仓原址;啤酒、纺织、机车;红色文化、工业文化、民俗文化、军事文化……作为“百年青岛”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地,为把市北历史文化街区建成文化旅游接待地、旅游产品集散地,让市民、游客用脚步丈量老城,如今的市北,正在经历着一场由内而外的革新。“复活”的博物馆,“复兴”中的老街巷,不仅带动延伸了城市空间格局,促进了市北区业态调整与产业升级,更彰显和延续了城市文化底蕴,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打造出一个个崭新的城市文化名片。

百年工业遗存文旅项目不断涌现

有人说,青岛有两种泡沫让人陶醉,一种是大海的泡沫,另一种是啤酒的泡沫。每逢旅游旺季,游客们在海边畅游一番,再去青岛啤酒博物馆尝一口从水龙头接出的新鲜原浆,成为在青之旅的必然之选。自2003年建成开放以来,青岛啤酒博物馆的“百年工业记忆”,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改变着市北区的旅游格局。作为“首家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截至目前,青啤博物馆累计接待游客850.89万人次,冰冷枯燥的厂房车间在新时代焕发了生机。

能在市北区寻找到特定年代的工业记忆,得益于市北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作为近代产业的摇篮,市北区集聚了啤酒、纺织、机车等近现代民族工业,拥有全国知名的特大型深水港口青岛港,拥有百年火车站、百年汽车站、百年胶澳海关、百年老字号、百年烟草、百年粮仓原址等文化遗存,是“百年青岛”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地。

2015年,随着天海豪华邮轮“新世纪号”在青岛国际邮轮母港首航,具有120多年历史、以传统装卸为主的青岛老港区完成了向邮轮母港的华丽转型。开港四年来,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已运营邮轮310多个航次,接待邮轮旅客突破35万人次。2017年,有“百年织就的历史人文景区”之称的青岛新纺织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园区将众多工业遗存与服务贸易、科技研发、文化创意等板块进行对接,成为工业遗产中生长出的“时尚文化地标”。2019年,在蓝天实业旧厂原址建设的综合性新型文创产业园——青岛繁花文创园已经开工,这里也将成为市北老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文旅融合的新样板。

从“干工业”到“看工业”,从“工业生产”到“工业旅游”,经济业态的变迁成为城市与社会发展历程的缩影。这些以历史遗存为支撑的文旅项目的不断涌现,开始向市民、游客讲述百年以来的“青岛往事”。

工业遗存的“复活”,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助力。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霞说,去年市北区提出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着力打造“记忆市北”品牌,以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街区在复兴历史记忆、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和带动作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多元融合“博物馆群”释放大能量

青岛陈氏锔艺的第五代传人陈大雷发现自己已身处一个区域文化博览圈的核心地带。他的工作室位于合江路和嫩江路的交叉路口,2018年,以他的个人收藏为主要展陈的青岛锔工工艺博物馆在工作室楼下正式对外开放,与周边的松江路社区博物馆、青岛復源永古家具博物馆、青岛葡萄酒博物馆以及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名人故居群落一起,构成市北区延安路街道辖区的一条丰富的“博物馆带”,这可以看作过去数年间市北区区域特色文化挖掘建设的一个缩影。

红色文化、工业文化、历史文化、军事文化……在市北区,每一种值得说道的特色优势文化资源总能找到与之对应的博物馆。比如彰显红色文化的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声名显赫的工业文化遗存“收纳”——青岛啤酒博物馆、葡萄酒博物馆、纺织博物馆(新馆);诠释与记录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展示大自然百态并可亲子互动的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可欣赏汉代砖石文化的汉画像砖博物馆;见证青岛百年交通发展史的(中国)道路交通博物馆……门类齐全、内容丰富、主题迥异、特色鲜明的博物馆,不约而同地选择在市北区“定居”,也成为聚集游客的新磁场。

当老城区被“装”进博物馆,它所承载的丰厚的历史人文气息和强大的区域文化辐射力,带动了文学馆、美术馆、咖啡吧等文化旅游业态的集聚。这不仅反映了历史文化街区的吸引力,也让众多店主看到了政府打造城市特色文化旅游街区的美好前景。

王霞介绍,目前市北区共建有22座博物馆(包括文史馆和纪念馆),初步形成了以国有创办为主体、民间参与为补充的博物馆建设体系。下一步,市北区将围绕红色文化、百年老港、海云庵民俗、里院风情等,通过整合挖掘、提升重塑文化旅游资源,塑造“记忆市北”,打造中外游客青岛情怀之旅、人文之旅的首选品牌,也将成为吸引创业投资和游客消费的金字招牌。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