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阿斯塔纳建都20周年 哈萨克斯坦举国欢庆

发布时间:2018-07-09 10:41:57来源:中国新闻网

【导语】:7月6日,哈萨克斯坦迎来第20个首都日。哈萨克斯坦全国各地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阿斯塔纳建都20周年。

7月6日,哈萨克斯坦迎来第20个首都日。哈萨克斯坦全国各地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阿斯塔纳建都20周年。

阿斯塔纳民众在街头休闲

阿斯塔纳民众在街头休闲。哈通社供图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20年前宣布建立新首都的决议,如今已经成为了这个国家的人民引以为豪的重要历史事件。

屹立在草原上的阿斯塔纳,不仅是哈萨克斯坦主权的象征,同时也彰显了哈萨克斯坦的民族自豪感。

俯瞰阿斯塔纳市中心

俯瞰阿斯塔纳市中心 哈通社供图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其著作《在欧亚大陆的中心》中指出,迁都的决定,对稳定哈萨克斯坦独立初期的国家社会经济态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当前已取得的成就,也印证了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远见与卓识。

哈萨克斯坦民众普遍认为,作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哈萨克斯坦用自己的双手兴建起一座全新的首都,是一件令人感到幸福的事情。

回首往昔,迁都的历史依然历历在目。1995年9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发布了迁都命令。1997年10月底,议会、政府等国家机关迁往阿克莫拉。1997年12月10日,纳扎尔巴耶夫宣布,阿克莫拉市正式成为哈萨克斯坦“永久性首都”。

1998年5月6日,阿克莫拉更名为阿斯塔纳,6月10日迁都工作宣告完成,阿斯塔纳取代阿拉木图成为哈萨克斯坦新首都。随后,哈萨克斯坦议会通过决议并立法确定每年的7月6日为全国性节日“首都日”。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对新首都的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提出了极高的要求。经过了一系列复杂而严格的招标之后,日本著名建筑师黑川纪章成为了阿斯塔纳的总设计师。

阿斯塔纳建都20周年 哈萨克斯坦举国欢庆

关于阿斯塔纳的设计理念,纳扎尔巴耶夫要求必须具有欧亚特色。该要求在城市规划中得到了体现。实际上,纳扎尔巴耶夫还曾亲自参与了多个地标性建筑的设计工作。他手绘的设计草图,现被保存在博物馆中。

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黑川纪章当年的设计低估了阿斯塔纳的城市发展速度。在他的规划方案当中,曾预测2010年阿斯塔纳总人口将达到49万,2030年将达到80万。但阿斯塔纳的发展速度远远超出了预期。事实上,2003年,阿斯塔纳人口就已超过50万。如今,阿斯塔纳已有100多万人口,城市面积7.97万公顷,包括阿拉木图区、萨热阿尔卡区、耶斯勒区和拜科努尔区。

这些全新的变化意味着需对阿斯塔纳的设计方案进行修订。目前,阿斯塔纳市政府正在开展新一轮规划设计。全新的规划方案将以200万人口为基础按照国际标准制定,借鉴伦敦、新加坡、迪拜、阿布扎比等城市的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阿斯塔纳“和平之城”称号,表彰其在城市建设、经济、政治、文化及民族和睦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目前,阿斯塔纳与莫斯科、柏林、华沙、明斯克、基辅、安卡拉、曼谷等结为了友好城市。

在短短20年的时间里,阿斯塔纳已成为令全球瞩目的大都市,成为讨论政治、经济、宗教等话题的重要国际平台之一。阿斯塔纳市市长阿斯耶特·伊谢克舍夫认为,在2020年前,阿斯塔纳将发展成为欧亚大陆最具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城市之一。(作者 鲁斯兰・哈巴索夫)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