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哈尔滨市旅游委强力推进全市文明旅游工作

发布时间:2016-10-28 08:50:00来源:http://www.wenming.cn/

【导语】:哈尔滨市先后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城市;哈尔滨市旅游行业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全省“文明行业”;哈尔滨市旅游局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和“劳动模范单位”。

哈尔滨市旅游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旅游重要批示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行业文明旅游工作,不断优化市场环境,努力塑造旅游行业文明旅游新形象,取得了显著成效。

哈尔滨市先后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城市;哈尔滨市旅游行业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全省“文明行业”;哈尔滨市旅游局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和“劳动模范单位”。

一、提高认识,在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组织领导上下功夫

市旅游委成立了以旅游委主任为组长的文明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把文明旅游工作与全力抓旅游中心工作相结合,把旅游业作为第四超亿元产业来培育,加大“冰城夏都”城市品牌宣传,举办“迷人的哈尔滨之夏”、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等大型活动。制定了《哈尔滨市提升市民文明旅游素质联席会议制度》、《哈尔滨市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旅游团队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工作。抓住哈尔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契机,开展文明旅游工作,从宣传教育、制度建设、行业自律、合同规范、领队导游和旅游者教育引导等方面进行了精心部署。

二、统一标准,在提升行业文明旅游工作质量标准上下功夫

为进一步营造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工作氛围,专门投入10万余元,为旅游企业统一设计制做了《游客投诉记录档案》、《旅游行业志愿者服务活动记录档案》、《三行教育工作记录》和《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档案》。

印制了“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旅游行业文明服务承诺”等文明旅游提示语内容,定制了“旅游行业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点”桌牌、“学雷锋志愿者”胸卡和“文明旅游”志愿者授带。将这些文明旅游宣传资料和宣传品,逐一发放各企业,要求统一张贴、统一填写、统一学习、统一宣教、统一佩戴,全面规范统一全市旅游企业文明旅游工作软件标准。并将文明旅游宣传资料、文件、招贴画、提示语、宣传片等内容打包刻制光盘下发或利用网络传输给旅游企业随时进行视屏宣传。

三、主动作为,在落细落小落实文明旅游工作任务上下功夫

一是注重全民文明旅游素质教育。针对国家旅游局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工作的指导意见》,深入推进全市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工作,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结合“冰城夏都”城市旅游品牌,树立服务至诚文明旅游新风尚。2015年5月,在太阳岛风景区组织召开了哈尔滨市文明旅游工作现场推进会议。2015年9月9日,举行了“文明旅游龙江行”启动仪式。

二是注重关键时段的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利用中国旅游日、大力宣传文明旅游;五一、暑假及端午、中秋小长假、国庆节、春节、啤酒节、湿地节、冰雪节等重点时段,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旅游宣传活动。2016年3月22日,在中央大街举行了“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公益活动暨2016文明游客征集活动启动式;结合5.19“中国旅游日”,组织100余家旅游企业开展文明旅游、惠民内容宣传活动。

四、持续推动,在文明旅游工作经常性检查上下功夫

一是采取地毯式检查。制定下发了《哈尔滨市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常态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文明旅游工作网格化管理模式,将文明旅游工作检查分片到组,包干到人,由局领导班子亲自带队组成16个工作推进组,深入各区、县(市)400多家旅游企业,分别对辖区内34家A级景区、300余家旅行社、70家星级饭店文明旅游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地毯式集中现场检查。发放《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旅游投诉》、《三行教育》、《不文明行为》记录本,文明行为指南、公约、文明旅游提示语等宣传海报、折页等物品。

二是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6〕5号文件精神,市政府召开第64次常务会议,建立了由市长任总召集人、主管旅游工作的副市长任副总召集人、22个部门和9区9县(市)组成高规格的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印发了《哈尔滨市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的通知》,召开了全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会议,对全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作了部署。

三是新闻媒体典型宣传。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最美导游、最美游客、最佳景区、最佳旅行社”推选征集活动方案》,与市文明办联合开展了“双美双佳”评选活动,通过各主流媒体宣传,推选出一批文明旅游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通过中央大街游客服务中心、旅行社等场所,向旅游者发放《旅游消费提示手册》、《旅游突发时间应急手册》、《文明旅游宣传册》、旅游法律法规等宣传品15000余册,提示旅游者理性消费、依法维权、文明旅游,形成旅游消费。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