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萨洛尼卡依靠入境游、去官僚化拉动复苏

发布时间:2016-06-04 17:22: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因为债务危机和财政紧缩,希腊经济陷入萧条,但其第二大城市萨洛尼卡(Thessaloniki)最近就业率提升,城市的财政收支出现盈余,呈现出明显的复苏迹象。

因为债务危机和财政紧缩,希腊经济陷入萧条,但其第二大城市萨洛尼卡(Thessaloniki)最近就业率提升,城市的财政收支出现盈余,呈现出明显的复苏迹象。萨洛尼卡是如何成为希腊经济率先复苏的“样本”的?

入境游:激发“寻根之旅”的兴趣

“这两年我们的境外游客人数增长很快,去年接待了160万游客,外国入境游客占了一半。”6月6日,萨洛尼卡旅游组织总经理Nikos C. Sapountzis难掩喜色地对记者说。对一个只有不到100万人口的城市来说,这的确不算小数字。

跟希腊南部传统旅游圣地外国游客摩肩接踵的状况不同,萨洛尼卡的旅游业曾经是靠本国人支撑,75%游客是希腊人,但2010年债务危机爆发后,本国人的旅游消费能力剧减。Sapountzis跟他的同事们去了15个国家做旅游宣传,不光要让人们记住这座城市拥有17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的景点,比雅典还多;更要激发那些曾经聚居此地的民族——比如土耳其人、犹太人——对寻根之旅的兴趣。

宣传很成功,土耳其和以色列游客大量涌入,加上渊源深厚的塞浦路斯以及俄罗斯、美国等国游客捧场,境外游客人数迅速填补了本国旅游市场萎缩留下的空白。

“萨洛尼卡受经济危机影响非常严重,失业率达到25%,年轻人失业率更是达到50%,幸好旅游业的复苏缓和了我们面临的严峻形势,大量从土耳其、东欧、俄罗斯来的游客给我们的经济注入了活力。”萨洛尼卡市长Yiannis Boutaris在他的办公室里说。

他的办公室面朝大海,市府大楼算得上希腊各城市里最气派的。这跟当地的经济实力有一定关系,萨洛尼卡工农业曾经很发达,又是巴尔干地区的门户。不过,在Boutaris看来,这座城市的经济危机并不是近两年因为债务危机拖累才出现,而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产业转移就开始了。作为当年的工业中心,当地制衣业发达,产品大量出口东欧,但随着大量工厂转移到周边保加利亚等劳动力更便宜的国家,当地经济每况愈下。债务危机爆发后,情况就更糟了。

市政改革试点:“去官僚化”

今年71岁的Boutaris曾是成功的红酒商人和酿酒专家,拥有以家族命名的葡萄酒品牌。他在2011年以无党派身份成功当选市长,以便实现他的政治梦想。

他以自己的经商头脑在很短时间里扭转了当地财政困境,精简机构、节省开支,在不得不削减预算的同时,他用竞办国际大型活动来争取欧洲发展基金的支持及游客到访,城市的收支出现盈余。

但不是所有希腊人都喜欢这位有些特立独行的市长,因为他对土耳其人和犹太人表现出“超乎寻常的”热情,民粹主义者挖苦他应该干脆把市长办公室搬到伊斯坦布尔或者色雷斯。

Boutaris才不在乎这些非议。“我希望外国人在我们这儿,就不觉得自己是外国人了。”他说。

他举了个小例子。有一些非洲塞内加尔人靠在当地街头贩卖零碎小商品为生,他们提出想在新年时办庆祝活动,Boutaris就慷慨地免费提供市政大厅给他们用。

“作为市长,我对他们从哪儿来、什么肤色不感兴趣。我关心的就是,凡是在我们这个城市生活的人,我都要给他提供便利,这是我要做的。”他说。

尽管当地中国人聚集区的商家数量还远不成气候,他也忍不住跟记者念叨哪里如何才能建成像样儿的“唐人街”。

在Boutaris的带领下,萨洛尼卡的市政改革已经成为整个希腊的率先试点。在他看来,所谓内部改革,简而言之就是去掉各种官僚主义和繁文缛节,让所有办事渠道更简洁。举例而言,以前通过一个文件需要取得五个签名,现在只要一个就够了。

他主导的政改从今年2月开始,目前已将市府下辖34个机构精简到21个,他希望在今年底可以尘埃落定,明年开始第二轮政改,推出更多“去官僚化”举措,促进发展经济。

希腊政府正考虑改变税收政策,将企业税从目前的40%降到15%。这也给当地产业重兴带来了希望。“那样企业就不会再走了,而且很多离开的企业可能会回流。”希腊北部行政管理区部长Karaoglou说。

Boutaris确信能让萨洛尼卡经济重新走上繁荣道路的三驾马车将是旅游业、对外贸易和高等教育产业。为了让这个目标尽早实现,他和他的同事们把目光投向中国市场。

“我们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Karaoglou说,“你们会感受到希腊人民的好客,尤其是对中国人,我们特别喜爱特别欢迎。”

敏锐的中国投资者已经开始关注当地的商机。希腊国有资产私有化计划中,萨洛尼卡就有数个重大项目对国际投资者开放,Boutaris透露,其中萨洛尼卡港口经营权租赁已有中国企业明确表示兴趣——他确认该企业并非已拥有雅典比雷艾夫斯港二、三号码头经营权的中远,项目将在今年夏末投标截止。另有一个40公里长的新建轻轨项目,也有中国投资者表示出浓厚兴趣。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