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保加利亚“奶奶节”伴随春来到

保加利亚“奶奶节”伴随春来到

发布时间:2016-03-09 15:08:17来源:环球网

【导语】:每年3月的第一天,保加利亚人都要庆祝三月奶奶节(简称三月节)。这个传统节日象征着春天的到来,寓意自然复苏、健康幸福……

每年3月的第一天,保加利亚人都要庆祝“三月奶奶节”(简称“三月节”)。这个传统节日象征着春天的到来,寓意自然复苏、健康幸福。节日当天,走在大街小巷里,即便是陌生人,也会微笑着对你送上一句祝福——“三月节快乐!”

三月奶奶带来春天

“三月节”其实是属于巴尔干半岛的一个传统节日,不仅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希腊、马其顿和塞尔维亚等国家都有庆祝“三月节”的传统,只不过在习俗上略有不同。据说早在古时候,保加利亚人就过“三月节”,节日的习俗主要与自然崇拜相关。

关于“三月奶奶节”的传说有很多种版本。民间相传,很久以前,一位老奶奶在春天来临前整理冬季的羽绒被褥时,抖落出的羽绒变成了雪花,飘散在保加利亚的各个城市和村庄。而在这场大雪之后,春天如期而至。那一天正是三月的第一天。这位老妇人则被后人称为“三月奶奶”,“三月节”便成了纪念她和庆祝春天到来的节日。

另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是,公元9世纪时,保加利亚克鲁姆大公征战边陲,在一个三月的夜晚,他的妹妹做了一个噩梦,醒来之后,便写信嘱咐哥哥一定要多多保重。妹妹将信函用白色丝线扎在鸽子腿上,不料鸽子中途受伤,殷红的鲜血染红了丝线。看到妹妹寄来的信,克鲁姆感动万分。他将丝线系在胸前,英勇杀敌,胜利凯旋。红白丝线成了大公的护身符,“三月结”也由此流传开来。

最大标志物是“三月结”

“三月节”最大的标志物当属“三月结”了。3月1日,保加利亚家家户户的门上、街头小巷间的树上、百货大楼门前都会挂起红白两色丝绒线编织的“三月结”。“三月结”也是节日当天赠予亲朋好友必备的小礼物,或将其绑在对方手腕上,或将其别在对方胸前,希望“三月结”能给人们带来健康、吉祥、幸福。按习俗,保加利亚人会一直佩戴着“三月结”,直到他们看见第一只春燕、鹳鸟或第一棵发芽的树,才可以取下。

“三月结”也有另一个别称,即“三月花”。三月花现在的形状、样式、材料都越来越丰富了,最为传统的是用红白两色丝绒线绑成的小人儿或者是小花,也有添加能够辟邪的蓝色丝绒或者小珠子配饰的。可以说,大部分东欧市场上能买到的三月花都产自中国。

为了提升销量,现在的三月花更多地与时下流行的文化元素相结合,如小孩子喜欢的卡通人物,又比如用风靡全球的《哈利·波特》中小巫师的形象与三月花结合,这些新款式已经成为时下畅销的三月花爆款。

当然,保加利亚老奶奶传统手工编织的三月花仍然很受欢迎,在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的一些博物馆里会设有手工三月花展览,市民也可以在那边买到最为精致的三月花。

丰富多彩的三月节活动

保加利亚整个国家对于传统节日传承都很重视。每年3月1日,保加利亚各个城市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三月节”活动,比如城市图书馆举办的“三月节”儿童故事会,以童话故事的形式讲述节日传说,传承节日习俗;文化馆里会举办“三月结”手工编织活动,以手工DIY的形式增强节日的体验感。今年3月1日,“三月奶奶节”还走入欧盟,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格奥尔基耶娃代表保加利亚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戴上了“三月结”,并在布鲁塞尔举办了盛大的“三月节”庆祝活动。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