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旅游与酒店业女性论坛于港举行 探讨女性人才资源

发布时间:2015-04-26 08:00:00来源:ttgchina.com

【导语】:近日,旅游与酒店业女性论坛在香港举行,论坛上也发布了由酒店行业人才发展渠道联盟完成的《旅游与酒店业女性员工:充分发掘人才资源》白皮书,探讨该行业中的人才短缺挑战。

近日,旅游与酒店业女性论坛在香港举行,论坛上也发布了由酒店行业人才发展渠道联盟(Hospitality Industry Pipeline Coalition)完成的《旅游与酒店业女性员工:充分发掘人才资源》白皮书,探讨该行业中的人才短缺挑战。

帝亚吉欧洋酒集团大中华及亚洲区总裁费毅衡(Sam Fischer)表示,全球酒店从业人员中有2/3为女性。预计到2022年,旅游业将新产生7,300万个工作岗位。然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指出,相较于男性,女性从业者依然面对报酬依然过低、职业潜力开发不足、教育水平低下及先进人才代表不足等问题。联盟的成立以及白皮书的发布都旨在提升对行业内迫在眉睫的人才问题的认知和关注,引导行业以多元途径解决这些问题。在帝亚吉欧,每个人都有责任自打造蓬勃社群中,创造共同的价值观,让社群中生活和工作的人,尤其是女性,有能力和资源可以为自己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联盟的成立是帝亚吉欧Plan W:透过学习赋权女性计划中的重要部分。通过Plan W,帝亚吉欧计划在2017年前援助200万名女性,为她们提供学习及发展职业技能的机遇,为社会经济创造积极贡献。

而白皮书中的建议将有助于帝亚吉欧利用酒店业的蓬勃发展机遇,实现赋权女性的目标,同时解决行业亟待解决的人才需求难题,与合作伙伴携手并进。

酒店行业人才发展渠道联盟于2014年成立,旨在发掘、分享及推广人才招聘、雇佣关系、多元性及包容性的最佳实践,以帝亚吉欧为首,成员有雅高集团、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国际集团、悦榕庄酒店及度假村、Sala Ba?酒店和餐厅学校和CARE国际等。研究伙伴包含格拉斯哥思克莱德大学Tom Baum博士以及香港理工大学Catherine Cheung博士。

格拉斯哥思克莱德大学Tom Baum博士指出,旅游业扮演国际贸易中的重要角色,也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同时,也代表了亚洲很大比例的经济活动,因此极具影响力。所有相关者都希望看到行业的持续成长,因此都有责任一起打造一个健康的人才渠道。从全球范围来看:女性占酒店业从业总人数约70%、非正式酒店部门70%以上的工作由女性完成、国际酒店行业中不到四成的管理与监督人员为女性、女性酒店业总经理不到两成、全球女性的酒店经营业主不到两成,旅馆经营者一职为女性的只有约10%、女性占上市酒店企业董事会成员比例只有5~8%。数据中可以看出,尽管酒店行业中多数从业者都是女性,但高管及总经理职位上的女性代表仍然不足。女性担任领导角色现已势在必行,许多跨国公司和机构都已出台了相关计划,促成目标的实现。但是,酒店与旅游业在扩大女性领导职务人数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白皮书中也提供了详细建议:希望联合号召企业、政府机构与工会三方共同行动,发掘女性在工作场所中的潜能,推动行业实现男女平等。这些建议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男女平等方面的商业主张,旨在从新颖的角度以更具战略性的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而最佳实践案例包括:雅高集团Accor亚太地区的雅高世代女性 (WAAG) 委员会所执行的客制化激励措施和指导计划,旨在协助面对性别多元的挑战。而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国际集团的全球女性总经理激励计划,旨在确保企业在所有层面都达到性别平衡,贯彻一个被全球同意的策略和路线图,以增加女性在总经理职位的数量。同时,在工作实践中,透过审慎的人才甄选以及提高员工素质、内部晋升、利用喜达屋多样化和包容的企业文化等人才发展手段,成功解决人才短缺问题。另外,悦榕庄酒店及度假村的训练和发展策略也指引员工进入领导角色,同时,提供拥有手工艺技能的女性原住民支持性鼓励计划。

据了解,联合国“赋权予妇女原则”共包含七项企业方面的原则,提供如何在职场环境和组织构架中赋予女性更多权利的指导方针。其中包括针对性别平等建立高阶企业领导机制,以及加强对女性员工的教育和培训,促进其职业发展等。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