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天津三景区入选国家级乡村游示范点

发布时间:2014-03-21 08:00:00来源:wtcf.travel

【导语】:近年来,随着设施农业的普及和农村环境的改善,乡村游越来越受到关注。

近年来,随着设施农业的普及和农村环境的改善,乡村游越来越受到关注。2010年,农业部、国家旅游局下发文件,开展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创建活动。从2010年到2012年,本市已经陆续有10个自然村或生态园区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不久前,农业部、国家旅游局公布了2013年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名单,本市再添3个示范点:蓟县下营镇郭家沟村、武清区梅厂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和静海县绿源生态园。

梅厂示范园:

采摘果蔬观赏动物两不误

甬路弯弯,遍布雕塑,不仅桃花柳绿溪水潺潺,还有20余种观光动物漫步园中,武清区梅厂镇有座花园兼动物园的现代农业示范园。

“园区规划建设面积10160亩,除了8800亩的蔬果示范生产区,还包括1360亩的核心区。”梅厂镇现代农业示范园总经理王秋祥介绍说,示范生产区建设有温室、大棚3068栋,以设施果品为主,间种蔬菜,“主要种植的就是葡萄,包括几十个品种,最早的在每年六七月份就能结果采摘,最晚的能持续到10月份;同时,间种了多种果品蔬菜。”

而1360亩的核心区则包括采摘园、观光园、展示园及花卉基地等内容。“采摘园占地490亩,种植了包括西瓜、桃子、草莓、甜瓜、西红柿、菠菜、油菜等。”采摘园内,原本在这个季节还应埋在土壤中的葡萄枝蔓上已经结出了小小的果实,藤蔓之间,西红柿的秧苗也是绿油油一片。王秋祥说,目前,园内种植有新优葡萄品种42种,“其中还有18种正在试验的未命名品种。”

“葡萄是我们这里的传统种植产业,也是我们的特色产品,每年我们都会举办葡萄文化采摘节。”王秋祥表示,园区计划开展葡萄深加工,“建造美酒酿造坊,未来就可以喝到自己酿造的葡萄酒了。”

在梅厂镇的农业示范园,不仅可以享受采摘的乐趣。林下养殖园内,满眼柴鸡,自由地散步,时而低头啄食;鸭、鹅、野兔,乡下常见的动物这里随处可见;更有孔雀、鸵鸟、野兔、骆驼、矮马等20多种动物。“800亩的林下养殖基地里种植的都是北方乔木。”王秋祥表示,除了休闲观光,这也是个天然氧吧。

示范园区开辟了60亩的农业技术展示园。“有特色盆景果蔬、花卉,还有南方特色植物品种的展示。”王秋祥说,园区还开辟了10亩的花卉种植基地,“目前,拥有上千种花卉植物,游客不仅可以欣赏花卉,还能学习养殖技术。”

梅厂镇示范园还特意划分了陆地采摘区、棚室采摘区、休闲观光区、野营区和农业体验区,同时开发了垂钓池,为游客提供了新的休闲项目。还选择30户基础较好的农户成立了旅游之家,为顾客提供服务,并建设了20余栋中式、日式、欧式三种风格的别墅,供游客餐饮、住宿、休闲度假。


小溪绕村而过 金银花香味四溢

蓟县郭家沟:再现“塞上水乡”

郭家沟村位于蓟县下营镇东部,村北是“天津之巅”九山顶和库容205万立方米的郭家沟水库,全村51户、176口人,耕地、林地936亩。正是丰富的水资源优势,让郭家沟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逐步发展成为“京津地区最具北方民居特色的水乡旅游目的地”。

绕村而过的小溪一年四季流淌着清泉,为小山村增添了诗情画意。刚踏入村子就是满眼绿色,波光粼粼的湖水倒映着古老的长城,一条弯曲的小溪绕村而过,精致采摘园、八卦蔬菜园、别致葡萄架、百年的古井、转动的水车,在盘山山脉中呈现出一幅江南水乡画卷。

“在市县两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郭家沟村北方民居水乡特色改造提升工程被列为2012年蓟县重点旅游项目,总投资4200多万元,兴建了旅游接待、综合服务、旅游产品展销等设施,着力打造全景式乡村旅游典范。”郭家沟村党支部委员张金波说,去年中国金银花科技博览园项目在这里投资兴建。现在,从村口到主路两侧再到房前屋后,处处弥漫着醉人的花香,游人仿佛置身金银花的海洋。

郭家沟村还注册成立了天津市“塞上水乡”旅游开发中心,把传统松散型的农家院统一组织起来实行公司化运作、景区式管理、专业化培训。郭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胡金领说:“我们现在统一建网站、统一营销,对农家院评星定级,按标准收费。而且统一营销既保护了客人的利益,明明白白消费,也是对农家院的保护和促进。”


万亩林海环绕形成天然氧吧 游客可住宿享受“世外桃源”

绿源生态园:林海内的绿色农庄

林海环绕之中,有这样一个“世外桃源”。到了这里采摘、垂钓、捡蛋,观光者可以享受一份单纯的农家乐趣。绿源生态园占地面积2200亩,位于静海县台头镇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内,距市区仅1小时的车程。

走进绿源生态园,道路两侧种植法桐、龙爪槐,河道两侧种植垂柳等绿植,可以想象,夏天的时候,这里必然绿荫覆盖、树木成林。据生态园负责人张国琥介绍,台头镇属于温带半湿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年均气温11.9℃,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高,无工业和外来污染源,农业生产条件优越,适宜作物生长。整个地区已形成了以生态林建设、林下经济、设施农业为重点的现代循环农业发展格局,全镇植树面积45000亩,绿化覆盖率53%。

“我们可以说被万亩林海环绕,形成了天然氧吧,空气质量远超国家一级大气标准。”张国琥说。利用“天然绿肺”的优势,除了大棚采摘和桃、梨、杏等果树的采摘项目外,绿源生态园还建设了两座木屋别墅、3000平方米的现代化温室生态餐厅、信鸽驯养基地、1000米竹制绿色观光长廊等项目。今年,计划再建10座木屋别墅,增强接待能力。同时,增加一些如沙滩车、真人CS等家庭娱乐项目,让生态园更符合家庭休闲生活的需要。在绿源生态园,还有散养鸡、羊以及观赏马,游客可捡鸡蛋也可骑马观光。

“我们还将在今年开发药材种植项目。现在一家安徽的制药集团已经与我们接洽,规划200亩中药园,试种丹参、五加等中药材,成功后将在镇内推广种植。”张国琥介绍。如今,绿源生态园每年吸引游客3万多人。这里未来将建成集旅游观光、娱乐采摘、加工物流、餐饮垂钓于一体的绿源生态园休闲农业示范区。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