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北京商报】今年全球旅游总收入有望恢复超七成

发布时间:2021-03-03 18:07:06来源:北京商报

【导语】:报告预测,预计2021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将达95.45亿人次,同比增长31.1%。全球旅游总收入将恢复至4.50万亿美元,同比增长53.9%,分别达到2019年的77.7%和75.6%,这其中各国国内旅游贡献将占绝大部分。

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可谓是全球旅游业的低谷,而今年恢复情况也备受瞩目。3月1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在京发布了《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预测,预计2021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将达95.45亿人次,同比增长31.1%。全球旅游总收入将恢复至4.50万亿美元,同比增长53.9%,分别达到2019年的77.7%和75.6%,这其中各国国内旅游贡献将占绝大部分。

回顾过去的一年,《报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含国内旅游人次和国际旅游人次)为72.78亿人次,同比下降40.8%,同时,2020年全球旅游总收入下降至2.92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比例锐减至3.6%,为二战以来的最低水平。《报告》还显示,全球区域旅游市场整体下跌,欧洲、美洲、亚太三大地区版块下降幅度较大。在全球旅游收入排名前20个重要国家中,65%的国家排名位次发生变化。此外,新兴经济体旅游收入同比下降55.2%,下降幅度高于发达经济体旅游总收入。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表示,因为疫情的关系国际旅游基本停止,像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主要出入境旅游国家的疫情还没有完全褪去,目前正处于防疫的关键时刻,所以国际旅游正处于低潮的时期。

联合会方面还表示,虽然全球疫情的形势尚不明朗,但随着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投入和接种,新冠肺炎疫情将逐步得到控制,全球旅游业也将逐步复苏。

此外,针对国内旅游方面而言,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的《2020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1年发展预测》提出,预计2021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4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到3.3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2%和48%。在新冠疫苗普及较为顺利、疫苗有效性相对乐观的情况下,入出境旅游市场有望在下半年有序启动,全年恢复至疫前的三成左右,其中接待入境游客同比增长超五成;实现国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超六成五;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可望同比增长达七成。

不过,对于此情况,王兴斌则持相对保守观点。他认为,国内旅游虽然在今年可能会有所好转,尤其是下半年,但还是不能恢复到2019年时最好的状态,如想到比较好的状态可能还需要一年多甚至两年的时间。就目前来说,国内的本地游、短途游恢复情况较好,长途旅游还未完全恢复,当前旅游市场正处于初步恢复期。但相比国内旅游,国际旅游的情况就不容乐观了,就目前来看国际旅游还是很难恢复,由于我国主要的出入境旅游国家的疫情还没有结束,所以,在今年下半年甚至是年底,出入境旅游是否能有好转,还是要看疫情的发展。此外,还有业内专家表示,短期来看,旅游市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长期发展还是向好的,未来也希望企业和主管部门能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推进文化旅游加速融合。

原文链接:http://app.bbtnews.com.cn/?app=article&controller=article&action=show&contentid=387795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