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国际金融报】全球旅游业进入二战以来最关键产业重塑期,今年或将恢复至2019年的七成左右

发布时间:2021-03-03 18:04:06来源:国际金融报

【导语】: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出台旅行禁令,全球旅游业在消费需求、旅游投资、区域格局、产业链条、企业生存、人员就业等方面遭受诸多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令旅游业严重受挫。

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出台旅行禁令,全球旅游业在消费需求、旅游投资、区域格局、产业链条、企业生存、人员就业等方面遭受诸多挑战。

3月1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发布的《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21)》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含国内旅游人次和国际旅游人次)降至72.78亿人次,同比下降40.8%。

不过报告预测,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投入和接种,新冠肺炎疫情将逐步得到控制,全球旅游业也将逐步复苏,今年将恢复至2019年七成左右。全球旅游业也将进入二战以来最为关键的产业重塑期。

各国国内旅游对经济贡献更大

2020年,全球旅游业总收入降至2.92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比例锐减至3.6%,为二战以来的最低水平。不过预计2021年将恢复到5.3%。

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旅游业受到的影响不一。就发达经济体而言,2020年旅游总人次和总收入降幅48%左右。新兴经济体旅游经济降幅更为明显,2020年旅游总人次和总收入降幅分别超过44%和55%。

从全球五大区域旅游经济波动性来看,全球各区域旅游市场整体呈断崖式下跌,下降幅度和复苏速度存在小梯度差别。

在欧洲、美洲和亚太三大区域板块中,欧洲旅游市场下降幅度最大,其次为美洲旅游市场,亚太旅游市场下降比例相对最小。

全球疫情形势虽尚不明朗,但随着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投入和接种,新冠肺炎疫情将逐步得到控制,全球旅游业也将逐步复苏。《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21)》预计,2021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将达95.45亿人次,同比增长31.1%,全球旅游总收入将恢复至4.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53.9%,分别达到2019年的77.7%和75.6%,这其中,各国国内旅游将贡献绝大部分旅游经济。

报告预计,发达经济体2021年旅游总人次将为26.1亿人次,同比增长43%,恢复至2019年的73.2%;旅游总收入达2.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0.2%,恢复到2019年的73.1%。

预计新兴经济体2021年旅游总人次达69.4亿人次,恢复到2019年的79.5%;旅游总收入达1.93万亿美元,恢复到2019年的79.3%。

针对2021年五大区域旅游经济的复苏情况(与2019年水平相比),亚太和中东旅游恢复最快,美洲和欧洲次之,非洲最慢;五大区域旅游总收入复苏水平高于旅游总人次复苏水平。

全球旅游业步入重塑期

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和旅游产业产生重击。此次冲击恰好发生在世界经济发展动力疲弱、经济面临全球化退潮、国际格局剧烈重塑的焦灼时期。

新冠疫情进一步放大了全球性矛盾和问题,也引发世界性的结构调整。此次调整中,作为高度依赖于全球化的经济和人员流动、高度受惠于和谐稳定的国际间对话和交流的行业,旅游业所受冲击尤为显著。

旅游各细分行业呈现出分化趋势。OTA在此轮冲击后逐渐复苏,主动转型智能化趋势明显。酒店业负债率持续增长,尤其涉及重资产的酒店业资产负债率较高。疫情冲击加速市场出清,行业集中度或将进一步提升。邮轮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投资者普遍看空邮轮业,资本市场表现低迷。主题公园方面,疫情导致主题公园收入大幅减少,资金链出现紧张,部分主题乐园另辟蹊径,从重资产扩张向轻资产转变,通过寻求外部合作,由传统的投资、建设、运营重资产模式逐步转向独资、合资与授权多种模式并行的轻资产模式。2020年全球航空业整体低迷,复苏态势差异明显,失业问题尤为凸显,裁员降薪与政府纾困成为航空公司走出困境的普遍手段。

疫情的发生使得二战以后70多年所形成的世界旅游运行经济逻辑被打破,旅游业在重启过程中将发生结构性变革。

报告中指出,全球旅游业将进入二战以来最为关键的产业重塑期,并突出表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一是调整中的国内国际旅游关系。新冠疫情显著缩短了游客流动的平均距离,抑制了跨境流动,客观上阻断了国际旅游,旅游业正在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的格局。

二是重塑中的全球旅游发展格局。总体规模层面,旅游业长期増长趋势被打破;区域层面,亚太和欧洲地区的旅游总人次和总收入差距创历史新高;经济体层面,新兴经济体旅游经济降幅超过发达经济体;国家层面,旅游领域的国家竞争格局将在疫情后发生很大变化。

三是疫情将从边界链条、模式、治理方式和科技融入程度等方而重塑全球旅游。

原文链接:http://www.ifnews.com/h5/news.html?aid=135588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