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疫情之后如何抓住五感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0-05-01 21:32:22来源:今日头条

【导语】:作为旅游教育者和策划与规划者,长期以来我始终认为旅游产品的创建,最关键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读懂消费者的心态,而心态的改变则很大成分取决于他们的五个感觉器官

五感欲望 永远存在

疫情之后 关键在此

旅游业界 应有所为

撰文_德村志成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

育达科技大学客座教授

作为旅游教育者和策划与规划者,长期以来我始终认为旅游产品的创建,最关键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读懂消费者的心态,而心态的改变则很大成分取决于他们的五个感觉器官。因此,我一直就是把消费者的五个感觉器官,对产品的反应视为一个重要的问题去思考。我甚至认为基本上它就是整个产品创建的主要核心点。简单的说一个旅游产品的好坏,往往都是由消费者的五个感觉器官去感知与感受,最后产生直觉上的反应后,再去判断它对眼前的人、事、物有何感觉,并下最后的结论,而这个结论很可能是他一辈子的记忆,也可能是影响他人的主要因素之一。

我们都知道五感是人类最敏感的感觉器官,它能快速反应眼前的一切人、事、物的好坏和喜恶,尽管反应的结果因人而异各有不同,但结论上都足以影响每个人的印象和感觉。因此旅游产品的完整性或者完美性,同样的也都免不了和人类的五感有着极为密切关系,甚至于可以说一个好的旅游产品,在创建的过程中除了展现产品与生俱来的特性外,就是必须多围绕人类的五感去思考,并以如何满足五感为最终目标,是产品推向市场获得消费者青睐的重要关键。

那么疫情期间,人类的五感到底是处于什么样的状态,而疫情之后它又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是旅游产业界必须关注的课题。

疫情祸害全人类影响全世界

一场举世疫情,虽打乱了人类对一切人、事、物的看法和生活习惯,这一切何时才能回复到疫前的状态,相信至今无人能知,无人能答,但必然结束是大家内心都有的共同期待和想法。事实上从各地逐渐趋缓的现象来看,的确我们的生活也开始渐渐朝向正常的方向前行,长期郁闷、焦虑、惶恐、无奈、无助、无为的生活,让本是自然愉快的身心受到极大的伤害和影响,因作息大乱而导致身心疲惫的人比比皆是,此次的疫情可谓祸害全人类,影响全世界。

面对疫情唯有团结别无选择

一场疫情到底在说明疫情的凶狠,还是人类本就脆弱呢?不管答案有解还是无解,事实上任何突发事件,在人类进化的过程中始终存在,只是一次次的教训似乎都未能唤醒,人类对自然环境以及公共卫生的注意和重视,导致一场场祸害不断重演,一次次的抵挡不断地再现。但此次的疫情不同,感染者数百万死伤者数十万,惊人的数据历历在目、疫情日日升级、局势时时在变,触目惊心的结果天天上演随时重现。我们终于明白疫情的可怕,环境公卫的重要以及人类都必须诚实以对的现实,这就是一场全人类都无法逃避的战役,唯有团结别无选择。

疫情虽无情,人类却有情

疫情的影响可说是全面性的,基本可以说得上是伤及五脏六腑,害到无所不至的状态,但人毕竟还是人,这种伤再痛再苦再累还都能概括承受,这种害再大再深也都还能在冷静之后,有所理解和忍痛接受。尽管痛苦和不解,但终究还得面对这无情的疫情,也许是人类自作自受,也许是天意考验,也许是自然循环的结果,但深信这一切最后也都会在人类努力团结之下,获得最终的胜利成果。事实上“疫情虽无情,人类却有情”,疫情不但告诉了我们,突发事件的可怕,也清楚的之指出团结的重要性。

疫情期间,五感全无

为了抵挡和遏制疫情的继续恶化,根据专家的指示,大家不得不长期过着居家生活,外出竟然成为奢侈的行动,这样的状态对过惯自由生活的人来说只能用“受困”两个字来形容了。但为了疫情不得不如此。日复一日几近象是过着机械式的生活,在狭小而有限的空间内几乎动弹不得的情况之下,让人类最为敏感的五个感觉器官,几乎已经到了“无感”的状态。五感几近失能、失效和失真,它的无感很可能牵动了,人类对所有事物的无感和怪异的反应。如果有人问此次疫情感觉受伤最严重之一的是什么?也许您会因为长期受困而无法形容难以言语,其实结论上就是“无奈”。但当您冷静后仔细想想就能知道,其实要形容受困的痛苦,最直接的形容可能就是“五感的无感”。毕竟它是我们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特殊功能,它所反应的就是我们人体最基本的需求,当我们无法满足它的需求时,一切的变化就自然而生。五感牵动全身,所以也影响全身,因此说“五感不满,全身不悦”一点也不为过。

五感反应,影响至巨

当一个正常的人在突发事件之后,必须进入一个狭小的空间生活时,可想而知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等,长期处在一个密闭狭小的空间里,所有的感觉在不知不觉之中,一定程度上产生某种的变化也是可以理解的。而疫情来袭之时居家生活,基本上虽然象是受困于室内,但同时又对疫情可能随时解除有着极高的期待,可见这种反差相对较大的现象,很容易让人产生极大的矛盾,同时更增添了五感的不稳定性。

根据日本研究机构对五感所作的研究报告,如图所示,人类五感对外部讯息的判断,分别占了以下的比率,视觉87%、听觉7%、触觉3%、嗅觉2%‘味觉1%。显见视觉的在整个事物判断上占有极大的影响,人类在接触外部事物时,首先就是视觉先起到作用,届时眼前所见的事物会被迅速传达到脑部并做出判断,随后才是听觉、触觉、嗅觉、味觉。

视觉是牵动其他感觉的重要推手,或者说其他的感觉受制于视觉的反应,可见视觉有多么重要。

视觉对外部事物判断占有87%功能,突然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完全无法发挥作用的情况下,必然有所不适之感。再加上天天所见所闻所触所嗅所味,基本毫无变化的情况下,五感自然会有所受创之感。试想一个代表人类生理反应的器官,在突发事件后基本失去发挥的空间下,给身心带来的影响有多大可想而知。

特别是视觉对于“美好”事物的追求和反应是与生俱来的天性,在视觉里到底九寨沟景色美不美、黄山雄不雄伟、张家界奇不奇特、荔波梦不幻梦、西湖优不优雅、伊犁壮不壮观、故宫震不震撼等,都是由视觉来做判断。因此,在疫情之后旅游业界就必须注意到视觉的在整个旅游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有多大,并在这个基础上寻求如何征服旅游者的眼球,将是一个重要的工作。而“美好”两个字,就是征服视觉的一个重要指标。因此,如何满足视觉所追求的新鲜感、好奇感以及精致感,到最后留下“美好”印象与记忆,就是旅游产业界在疫情之后,旅游产品创建上的一个重要课题。

当然大家可能会惊讶的是,为何“味觉”对外界事物的判断仅仅占1%的比率,但这并不是表示味觉不重要,而是味觉在很大成分上和视觉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当一道美味菜肴被端出来后,人类首先所感受看到的一定是菜色、而不是菜味。色彩的好坏会直接影响人的食欲,因此味觉很可能在视觉的误判之下失去被品尝的可能,甚至于在未尝的情况之下就认定不好吃。再则,从单纯的角度来看“味觉”,事实上我们要满足三餐必备的味觉并非难事,只要有人把菜肴做出来,就有满足的可能性。当味觉要求有所变化时,那也不难只要有好的厨师,就能解决三餐都有所变化的可能。因此,味觉的问题远不及视觉重要,这在研究上已经得到证实。

五感欲望,取决视觉

视觉在多项研究中显示,它在判断事物上的重要性始终独占鳌头,这对旅游产业界在旅游产品创建上,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特别是疫情之后的消费者对于“美好”事物的追求必然高涨,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如何将景区的自然美景与环境整洁维持在高水平上,如何将自己的饭店保持洁净清爽和温馨,让视觉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将是疫情之后旅游产业界都必须认清的关键性问题。

征服客人五感,别让客人无感

当然我们不能否定所有感觉器官都很重要,只是视觉的重要性远胜于其他的感觉器官,因此,在处理旅游产品创建上必须考虑到,视觉与其他感觉器官之间的关系才是上策。以视觉为核心来主导旅游产品的创建,由视觉来带动与其他感觉器官的作用,使其达到最佳状态,并借此来带动与提高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将是一个重要的策略。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