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疫情之后旅游再起,黄山盛况喜忧参半

发布时间:2020-04-08 10:40:06来源:今日头条

【导语】:消费者和产业之间的想法或许截然不同却是关系密切,在某个意义上来说,根本上就是一体两面的问题。两者之间所显现的现象,都有其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复杂”难料,时而相同时而矛盾,时有同调时有反调,但却又无法切割难脱关系 。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危害人类无数,造成灾难无数,打击各个产业导致破产无数,改变人类的观念无数,如此的疫情可能是空前,但或许不存在绝后。因此,尽管我们期待疫情尽快结束,但我们依然没有松懈的本钱,没有大意的本事,更没有放任的道理。

 

一场难打的疫情在政府和国民,运用了种种的手段和努力去遏制,目前虽有趋缓的现象,但此起彼伏的疫情依然在全球各地肆虐中,何时再现、再起、再犯都不得而知。因此,此时此刻大家都必须以“防范未然”的心态来武装自己,否则一场本就难打的战役,可能最后就会毁在我们自己的手里,届时可真谓功亏一篑“大意失荆州”。

疫情改变人类观念和想法

在前几篇文章里,我多次提醒疫情改变人类的观念和看法,这个结果在一段时间内,很可能都继续存在它的不确定性,因为都是在居家时间所引起的想法,由于居家期间对外交流较少,讯息的不对称更可能造成想法和观念的偏失,因此,不确定性的观念和想法,或许只是短暂性的一种群体现象,也就是说这是一个难有定性的结论。它既有期待疫情结束后马上解放的人,亦有彻头彻尾改变了人生观重新思考和看待往后的人生之人,当然也不乏存在疫情之后马上产生生计问题之人等等,这种结果我们姑且称之为“疫后症候群”现象。

但对各个产业的经营者而言,或许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希望尽快复工,并期待找回过去的繁荣景象。而受害尤其严重的旅游交通产业,更是期待一刻不停尽速恢复营运,以便借此扶起奄奄一息的企业惨况。如此的想法正弥漫于整个产业,这种氛围正在产业之间形成 。

消费者与企业想法的落差

消费者和产业之间的想法或许截然不同却是关系密切,在某个意义上来说,根本上就是一体两面的问题。两者之间所显现的现象,都有其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复杂”难料,时而相同时而矛盾,时有同调时有反调,但却又无法切割难脱关系 。

疫情之后的消费者由于长时间的居家生活,所引起的种种想法,事实上是极度复杂的,既想尽快走出家门疏畅身心,同时又担心往后的生活问题,特别是家中正好有感染者的,或因此而不得不去医院或因此而失去亲人的家庭,更是忙得焦头烂额,他们此时此刻要的是尽快恢复平静的生活,或许并非想急速的外游。

本人认为对旅游产业来说,疫情之后如何展开市场营销至关重要,但首先还是必须先读懂消费者的想法,否则很难展开疫情之后的营销。或许这场疫情之后开始唤醒了,消费者对旅游产品的期待。疫情之后如何愉悦身心灵的问题,可能才是他们走出家门前去景区的第一个想法。这个时候过去那种拥挤现象,绝对是他们最不希望见到的画面,也许这在中国应该算是过度奢侈的想法,但疫情期间让消费者更懂得所谓的“质量”是完全可能的,也就是“质”在这场疫情之后,在广大消费者的心理,应该是已经完全被建立起来,理由非常简单,疫情期间大家共同的认识就是“健康无价”,那么大家在观念上认定“优质”就是创造健康的基本条件是必然的结果。

 

黄山盛况喜忧参半

昨天(4月5日)一则疫情之后的黄山景区涌进超过两万人盛况的新闻,引起全国的注意,若要在此刻评论这个现象,我只能用“喜忧参半”来形容。喜的是似乎再度让我们看到,消费者再度走回景区,市场的繁荣景象再现了。忧的是如此的盛况,恐怕只是黄山永远无法解决的拥堵现象的再现而已。

这一天可能是今年以来,全国景区进场人数最多的景区,但那样的场景对以往黄山来说当然不算什么,不过对疫情之后的旅游发展就有极大不同的意义。黄山旅游当局如果早有预测,将会有众多的消费者,会趁着免费一游的机会前去的话,就应该同样的考虑疫情之后,新型冠状病毒仍然具有一定程度传播的可能,那就应该对安全的旅游有所考略,但以爆满的景象来看,很显然的在这一方面是欠缺安全考虑的,这是值得探讨和改进的问题。

 

当然,那个现象从旅游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似乎已经有了重燃信心之感。是的,对于旅游产业发展来说,人潮就是判断经营状况好坏最好的方法之一,因为通常普遍都认为人潮就是钱潮,经营方要的就是人潮,说穿了就是以“量”来取胜,这种最为传统不过的观念,至今依然没有任何改变,也是普遍被认同的观念。

不过针对此次的黄山盛况,本人想表达以下的看法。从战略上来看,安徽省当局为了疫情之后的旅游发展的确用尽心思,采取针对安徽人实施14天内免费游黄山等29家景区政策,从战略本身来看是正确的,特别是从省内人游省内的构思,是符合疫情之后旅游发展的现实性,但从战术上来看则有极大可议之处,特别是对人流与人量上欠缺了科学的管理,导致一个“立意善良”的政策出现了一些瑕疵,大大的影响到整个旅游的品质。

首先安徽省当局在开放免费入场时,当然有设定一些规范性的措施,但这些措施是否有按照既定的规范严格执行,恐怕是此次活动的关键问题。再则如果只是单纯的在以往措施的基础上,增加对疫情的安全的宣导而已,那显然是对疫情前与疫情后的认识有所不足。毕竟疫情前就算是再怎么拥挤,可能引起的就是旅游品质的问题,而后者如果不严格按照规范去处理的话,则可能引起因疫情所产生的严重后果。所以,疫情后的景区管理,是完全不能在疫情和大量入场人数上产生任何的问题,否则将可能出现重大事故,这就是一个极待认知的问题。

除此之外,旅游当局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多下功夫:

一、加大对疫情的认识的理解

二、加强对疫情安全管理的宣导和实施

三、加强对消费者心态的研判

四、加大营销与管理战略战术考虑力度

五、加大运用高科技大数据分析的手段

六、借机改变经营管理和服务战略的构思

最大的问题出在对疫情前疫情后,没有一个深入的认识和研究,事实上此次疫情,基本完全改变了人类对生活的观念和态度以及看法,这是事实存在的现象。但经营方或主事者,却没有在这场疫情之后,对以往的经营和管理以及服务模式,有所警惕有所创新。因此,任由人潮来主导疫情之后的营运原则,却忘记了消费者在高度经济发展之后,对生活品质的认识和要求都有了巨大改变的事实。人潮固然重要,但以现在的中国来说拥挤的旅游产品,早已经为消费者所厌恶,寻求高质量旅游的消费者大有人在,而主事者殊不知“人潮与质量”在对等的情况之下,才是最有效益的经营手法,也是创造经营收益最大保障的道理。我们深信任何以“量”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战术之旅游企业,反而都会在今后竞争的路途上败下阵来,因为所谓的“高质量”已经成为当前社会最大的话题了。

我们有喜忧参半的看法,都是基于希望看到旅游产业能够迅速在疫情之后复苏,同样的不愿看到旅游产业,不会利用此次疫情之后彻头彻尾的改变经营思想、管理模式和提升服务质量等,对今后旅游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认识。

给黄山当局的建议

在法定入场人数的规范指导下,在免费入场的期间,一律采取网上预约的方式进行,这不但是解决严重拥挤的方法,也是提升旅游产品品质较为有效的手段,更是实施网上预约入场的最佳实验机会,再则或许将是解决长期以来黄山旅游品质问题的大好时机。从疫情期间消费者所形成的习性来看,这也是实施最佳的时间,因为疫情期间居家上网获取讯息的习惯,已经在逐渐形成和稳定增长。

黄山作为全国知名的景区,世界文化与自然的遗产,旅游产品质量是必须是世界级的,是应该对消费者有所保证的,这是责任也是义务,黄山责无旁贷应该尽速实施。同样的也请旅游产业界认识,所谓的“免费盛宴”是永远唤不起消费者对旅游产品的好感。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