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日本赏花文化竟然源自于中国

发布时间:2020-03-06 21:46:16来源:今日头条

【导语】:从这个月开始日本将进入一年一度的“赏樱季节”,说起日本的赏樱文化虽由来已久,但我们不得不从赏花文化开始论起。

从这个月开始日本将进入一年一度的“赏樱季节”,说起日本的赏樱文化虽由来已久,但我们不得不从赏花文化开始论起。

其实日本的“赏花文化”历史悠久,最初是起源于奈良时代贵族之间的重要节事活动,当时奈良时代是以鉴赏刚刚传自中国的梅花为主,到了平安时代才被樱花所取代。我们可以从著名的《万叶集》里得知答案,该集中歌颂樱花的诗词只有43首,而歌颂梅花的则有110首。当时所谓的梅花宴就是一边欣赏梅花,一边展开歌会,而到了十世纪初期的《古今和歌集》,就逆转成歌颂樱花的有70首,梅花则只有18首,“花”成为樱花的别称,同时形容女性的美貌,而以樱花来做形容的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未曾有的约定,却是年年再见

话说日本“樱花”可说是众人都喜欢的植物,惊艳美丽动人令人难忘,是樱花的特征。虽然花期仅仅短短的十来天,但却是所有喜欢樱花的人,都甘愿为它而来,这就是樱花魅力的所在。在过去一直以来看每年看日本樱花,对日本国民来说,根本就是一场“未曾有的约定,却是年年再见”的习惯。但遗憾的是今年这场未曾有的约定,将不再重现盛况也可能难以重逢,并不是樱花无情我无义,而是这场“未曾有的约定”在一场疫情来时彻底的被打断了,更有可能让这个约定大打折扣。

樱花粉丝无怨无悔地“跟”与无偿无利地“随”

每年三月开始美丽的樱花,一直以来就是从日本的南部开始,一直依照地理关系往北而开。所有喜爱樱花的人,大概都会随着它的足迹而至。这种几近象是追星的行为,在日本是非常常见的活动,不惜南北追随,堪称是地表上最忠实的“花粉”,这些粉丝可谓是“无怨无悔地跟,无偿无利地随”,这可能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无宗主,无教主”却有成千上万游客追逐着它,象是信徒的跟随者教主般的超大型活动,足见樱花的魅力实在惊人。

每年盛况空前的东京上野公园

根据往年的情况来看,大概前年暑假过后到隔年的年初,就有喜爱樱花的人开始展开预定今年的行程,如选择去哪里赏樱花,看什么品种的樱花等。当然赏樱季节,也是日本迎来最多外籍游客的时候,此时此刻的“樱花祭”,可谓是最具代表性的日本节庆活动之一。在东京最有名的赏赢处之一就是“上野公园”,而在樱花树下赏樱则是一项多年来的民间传统,届时许多家庭和公司行号的员工也都会自主的商定,今年由谁来负责先去上野公园卡位,以便工作之余全体员工前去那里聚会。赏樱的那一段时间,上野公园几乎天天爆满,到处都集聚了成千上万的人潮,在樱花树下饮酒作乐、吃点心、话家常聊是非等,直至夜晚为止。

特殊的气象报告为樱花盛开服务

为了这项活动,日本气象厅每年大概在三月开始,就会有一项非常特殊的气象报告,那就是都会预测几月几号那里樱花会开,让大家有所准备,当然地方政府也会趁此机会大肆宣传,因此届时全国各地就会出现各式各样具有地方传统特色的“樱花祭”,包括樱花小姐的选美活动,以及和樱花有关的各种相关产业都会在这个时候出现,节庆气氛热闹无比。日本的春天基本上就会在这场樱花祭典之时揭开新春天到来的序幕,也就是樱花开春天到,人人开始展新貌,相约樱花树下见,彼此相见道平安。同时也是过完新年之后,日本最具传统风味的一项,借赏花而聚的活动。

疫情搅局打乱计划

但是今年全世界受到突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侵袭,人人自危、人心惶惶、不知所措,各地都在忙于处理疫情,是否还是能和往常一样好景常在?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几乎已经是完全不可能,各国为了这场疫情都在做防疫工作,为了防止疫情的持续扩散,部分国家在衡量情势发展后,不得不对维系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的航班采取断航减班等措施,大大地阻碍了旅游者成行的可能性。根据航空公司和旅游社的讯息,目前都在忙于处理来自各国取消旅行计划的工作,因此,今年日本的樱花很可能只剩下部分日本国民欣赏的窘境。过去每年大约有500万的外籍游客,都是特意选择樱花盛开的季节来访日本,根据报道他们为日本创造了大约27亿美元(约3000亿日元)的经济效益,今年则因疫情的关系必然大受影响,甚至于很可能完全没有外籍游客在这个季节到访日本。

早开樱花依然美丽,深怕少人来赏

今天前往家附近公园散步之时,发现几棵散落在路旁我不知名的樱花,开始绽放出美丽的花朵,在绿树间显得格外出色,粉红的花瓣透露出诱人的色彩,柔和中带着优雅气息,寒冷中显露出坚忍精神。虽然路过的人依然会远望一番或驻足一赏,但悲观的我在内心上,总有一种莫名的感觉,深怕“明知您美丽,却少人来赏”的憾事在今年发生。

盛开的樱花待人赏,厌恶的疫情却跟来

从现在开始的大概两个月期间,日本的樱花将由南向北依序绽放,“春到樱开“这本是大自然最自然的现象,美丽樱花绝对不会受疫情影响,它依然会依时依约的绽放。而疫情虽然摧毁不了大自然为人类所创作的美景杰作,却能打断了人类鉴赏美景的机会和情趣。该来的应该是春暖花开的季节,美丽樱花的来临,以及与其共舞的人类。该走的应该是无情无义的瘟疫,该留的是始终带给人类美好回忆的樱花,该去的是疫情的恶梦。在这场本是樱花盛开的季节,突来的不速之客“疫情”,打破打乱了人类的自然规律与生活情趣,真所谓“樱花有情、疫情无义”。期待明年此时此刻樱花盛开,等到的是依约前来鉴赏的各地“花粉”,而不是再来搅局的厌恶疫情。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