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谈《温泉发展与乡村旅游》

发布时间:2020-01-06 13:02:49来源:勤天熹乐谷

【导语】:大文旅时代,温泉度假逐渐成为新趋势,环境优美宁静的乡村旅游也越来越受青睐,对于拥有丰富温泉资源、亟待发展的佛冈来说,温泉与乡村旅游如何实现共同发展?

2019年12月19日,在清远佛冈熹乐谷温泉度假区举办的2019温泉大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WTCF)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日本温泉协会正会员、日本国际观光学会正会员德村志成就《温泉发展与乡村旅游》发表演讲,现在就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观点一:温泉发展需融入周边国土资源

借用日本温泉的发展经验,德村志成讲述了温泉发展与乡村旅游的关系。他认为,温泉不能单靠温泉做产业,必须跟周边的国土资源融合。从温泉养生来看,静态、动态以及周边资源的结合都与乡村有关,温泉讲究天地人的关系,温泉的发展势必绕不开乡村这个话题。

观点二:温泉发展最核心关键是文化传播

温泉发展最核心的关键是文化传播,日本温泉强调三养:休养、保养、疗养,人对任何的事情都有一种潜在的本能,产生他可能会变成“传播者”的关注,而旅游文化的传播,最核心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好的文化可以振动人心,所以,在做温泉产品时,文化的融入很关键,以温泉作为核心向外拓展才是发展的本质。

观点三:终身养生,365天都可以泡温泉

演讲中,德村志成还提出养生与养老的区别,养生是终生的概念,养老是高龄的概念;一个是一辈子的事,一个是阶段性的事。温泉养生最好是提终生养生的概念,把养生养老功能表达到最大;另一方面,温泉绝对是一种可以365天都泡的产品,在经营上,应当传播正确的温泉理念,冬病夏治,夏天其实更需要泡温泉。

观点四:振是振文化,兴是兴产业

振是振文化,兴是兴产业,德村志成表示乡村振兴就要找回失去的文化,把乡村的美丽找回来,把传承乡村精髓的村民找回来,必须先振兴才能发展旅游。发展乡村旅游,村民、村景才是主角,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不能破坏,生态、村民都要守住;用乡村独有的香草味、自然色彩征服游客,从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五感,让游客感受乡村生态的本真魅力。

观点五:拒绝景区化,保持乡村原有魅力

借鉴日本关于乡村振兴的成功思维,德村志成认为,乡村是分种类的,并非所有乡村都可以按照景区去开发。在做乡村振兴时,先让乡村干净,然后美化,最后是景观,乡村做一点小动作都是很漂亮的,但不要做过大的动作而失去原来的魅力,尽量保证乡村的原真性,乡村变美丽,温泉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2019温泉大会虽已结束,但获益匪浅。未来熹乐谷将继续深挖自身温泉资源优势,充分利用佛冈丰厚的自然人文资源,谋划温泉产业发展新思路,打造产业发展新格局,为带动佛冈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