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福建安溪地方文化 再现台南归仁看西清水宫

发布时间:2019-12-09 09:28:56来源:今日头条

【导语】:台南一直以来就是台湾的文化重镇,故有“府城”之称。文化底蕴深厚,各种民俗风情和宗教习俗传承得宜,故节庆活动甚多,浓浓的风情,多彩的风俗,地道的风味,厚重的文化氛围,把这座城市点缀得多彩多姿。

 

 

“府城台南”文化活体字典

台南一直以来就是台湾的文化重镇,故有“府城”之称。文化底蕴深厚,各种民俗风情和宗教习俗传承得宜,故节庆活动甚多,浓浓的风情,多彩的风俗,地道的风味,厚重的文化氛围,把这座城市点缀得多彩多姿。所到之处尽是各式各样的风俗民情,感觉上就是在立体的展现出文化特色。在文化的展现上,台南就像是一本活体字典,让您能够很轻易的透过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去直接感受到文化台南的美丽与魅力。

府城文化多彩博大精深

在台南的文化裡,您可以完全看得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精髓,那里应该算是典型的闽南文化一种。对台湾人来说,台南就是一个充满浓浓文化气息的地方。台南向来就对哲学,艺术,科学,宗教的传承,付出极大的心力,所以很多几乎都快失传的文化,至今都还能在此看到,来到台南您就会有一种身历其境的感觉。特别是宗教色彩极其浓厚,到处充满著道教的庙宇,在您的视觉上永远少不了庙宇的色彩,和各种迎神赛会所衍生出来各种形式的表现模式,台南肯定让您目不暇给赞叹不已。

再访“看西清水宫”

日前由于和几个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之余,再次走访了位于台南市归仁区的“看西清水宫”。我之所以再次来访,主要是去年在一个机会里来到这里参访过,当时由于正值改建中,无法看清整个庙宇的规模和样态,因此,非常好奇也非常期待改建后的这个庙宇会是什么个样子。根据该宫庙的管理委员会的张姓主任委员的解说,得知将于今年11月中旬过后完成,此次正好工作来此特意安排时间,再度前来看看改建后的宫庙会是什麽样子。

在众多庙宇中为何我对该庙宇留有浓厚的兴趣,首先是该庙的名字非常特别“看西清水宫”,我不解的是为何不是看东,原来看西就是当地的地名,第二,他们所供奉的清水祖师爷,据说是来自福建安溪,根据撰写庙志的台南大学林登顺教授,这样写道:本宫清水祖师神尊,乃是百馀年前,高雄茄萣区顶茄萣,一位杜姓青年家中所奉祀之神明(据永康黄太郎神像雕刻师所言,老祖师佛像之形制,应有三百多年,可能是安溪原乡所传来。)足见和福建安溪有著密切的关係。第三,和自福建安溪有着深厚关系的庙宇,在重建后必然有各种迎神赛会,到时会是什麽样的仪式是我所期待的。第四,在听了张姓主任委员解说清水祖师爷的来历之后,隔日我心血来潮试着为宫庙写了一个对联,横批是,慈悲为民清水爷,上联:看东看西为众生,下联:西南北东保平安。当时他们觉得有意思,就把它贴在临时的庙门上,此行我想确认那副对联是否依然高挂在那里。

怪异地名引我关注

根据友人的说明归仁原为乡改制后成为台南市的一个区。一到这个地方就感觉这个地名颇有意思的,为何叫归仁不得而知,但会让我这样作为旅游策划规划的工作者,很快的写下“来归仁,遇贵人”的口号。此行,不管有否遇上贵人是另外一回事,倒是遇上的都是一群淳朴憨厚老实的乡民,每个人都对地方宗教文化有着高度的热诚和认识,从他们的眼神中流露出一股,打从内心敬天敬地的神情,说起地方宗教文化都能很自豪的细诉一番,特别是他们所信奉的清水祖师爷的来历或神迹等,如数家珍般的都能说出一个个美丽的故事,足见清水祖师爷在他们心目中有着极高的地位。

地方宗教文化意义深远

11月23日我所期待的新庙重建完成仪式终于开始了,为此,我全程参与了整个过程,没有别的意图就是想知道福建与台湾地方文化有何关联性。参与该活动的所有工作人员和信徒,从凌晨三点开始,一直持续到当日深夜十点的仪式活动,几乎所有人都未曾合眼,由于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参与这样的活动,一股期待感支撑了我的学习考察的精神,热闹场面既让我震惊更让我惊喜,因为这对我而言是别开生面的活动。由于是旧庙重建落成,所有的仪式非常繁琐,全部都是根据古老传统仪式来进行,但基于对神的敬意,因此大家都不敢随意,各个精神抖擞眼神囧囧有力,不敢有所失敬之举和失误之憾,不过在严肃之馀,依然能够让我看到大家为了此次的活动都相当兴奋,尽管各个劳心又劳累,却都喜悦挂脸上,乡民用心付出不求回报之心,令人钦佩。再则,毕竟庙宇的重建是大家出钱出力用了两年半的心血,才把旧庙重建完成的,因此,期待之心远胜于紧张之情。

传承地方宗教文化

所有活动中有新庙的揭幕,重头戏是清水祖师爷开光与入庙以及安座等等,因此真是严肃有余热闹非凡。久违的鞭炮声震耳欲聋,也在这个时候展开,几乎彻夜未停,隆隆的炮声响彻云霄划破寂静的夜空,开始了各种仪式的活动,望远一看人头骚动几乎掩埋了整个庙前庙后的场地。家家扶老携幼,观看这场难得的盛会,人群中的我也随著气氛的转变,聚精会神紧盯著各项仪式的展开,深怕遗漏了哪一段小节,也顾不得拥挤为何物?就是认真的观看所有的动作,但我既一边看仪式,也不时的望着周遭的一举一动,我试图从观众的举动中捕捉他们心中所想的是什麽?有双手合十朝著仪式方向念念有词的,也有拉长了脖子望著的,更有将小孩高举后放在肩上的画面,各式各样的动作相信都不失对神的敬意,在他们的内心里,所想的也许正和我所想的应该是一致的,都希望在这一场难得的迎神赛会中能够得到清水祖师爷庇佑平安吧。

根据主办方张姓主委称:开光后的神明,并不是已经开始有了祂的神威,而是必须经过一段漫长的请神仪式后,并在祂的允许后才有天神下凡的可能,同时得到最后的确认后才开始有了神威和正式的神职。因此,那段迎神的活动更是热闹无比,十几组来自各个庙宇前来助阵的所谓“宋江阵”,在喧嚣的锣鼓声助阵下,各个显露出看家本领,以各家帮派的阵势一字排开,不断挥舞着大旗和兵器,以表示对清水祖师爷的欢迎之意,并以此博得祂的欢心,期待祂能够下凡来为众生服务。终于在七请八请后终于打动了祖师爷,获得祂的首肯,此刻所有人欢声雷动鼓声大作鞭炮声再度响起,此刻所有观众都不约而同的鼓起掌声,虽然当时我不知道他们如何判断天神下凡,但经过说明后才知道,原来他们是以神轿开始剧烈的晃动来确认开光后的清水祖师爷已经下凡了。过了午后重头戏就是新庙的开门仪式,此时,响起了各式各样的乐器声,原来他们以跳钟馗舞来展开隆重的驱邪仪式,最后才推开庙宇的大门,接著就是最后的神像安座仪式,当然这个当中所以的仪式,都由道士根据传统的道教仪式来进行,在庄严神圣的仪式中,我深深感觉到地方宗教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其说仪式的繁琐不如说,敬天敬地不得马虎,否则就失去传统仪式的意义了。

 

地方宗教文化的价值

我在此次的活动中,看了庙志确认了清水祖师爷来自福建安溪,证明了两岸的宗教文化是一体的,是同一个宗源的,很庆幸地方传统宗教文化在此被很好的保留,迎神赛会的各种民间习俗被传承,特有的“宋江阵”被延续至今而感到高兴和敬佩,并对台南市归仁区的“看西清水宫”如此重视来自“福建安溪”地方宗教文化的传承,给与最高的敬意。此行我目睹到的是地方宗教文化的精髓,看到的是地方传统宗教文化的伟大,见到的是他们没有迷信,只有对神的敬意,感受到的是一场宗教文化盛典,激起全村村民参与的热情,当日所有人即是村民也是志工,看不到彼此在计较,只见到彼此在快乐的付出,和谐的场景令人感动。我想说的是,这是一次极富意义的参访,让我感受到了地方宗教文化的价值,收获满满,意犹未尽,真是不虚此行,特给读者介绍,这一段与福建安溪有深厚关联的地方宗教文化,在台南归仁区的“看西清水宫”被深耕被传承。你们不妨在今后的机会里来此参访亲自感受一番。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