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看下日本民宿怎么干

发布时间:2019-11-11 16:02:05来源:德安杰环球顾问

【导语】:11月6日,德安杰参与策划执行的中国饭店业文旅(民宿)投资吴江震泽峰会于江苏省吴江区震泽镇成功举行。活动期间,来自世界的民宿专家针对震泽提出了众多发展建议。

11月6日,德安杰参与策划执行的中国饭店业文旅(民宿)投资吴江震泽峰会于江苏省吴江区震泽镇成功举行。活动期间,来自世界的民宿专家针对震泽提出了众多发展建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委员会委员、杭州师范大学生态规划设计院教授、育达科技大学客座教授、日本温泉协会正会员、日本国际观光学会正会员德村志成博士进行了以《浅谈当前民宿发展的几个问题-----中日民宿发展对比》为题的主题演讲。

 

德村志成博士表示,震泽深厚的文化底蕴让人震撼,这也将是今后发展上的一大亮点。但是在知名度上,震泽还很大提升空间。谈起对震泽的印象,他用风景如画、文化如诗、蚕桑惠民、产业非凡、精彩古镇、美味佳肴、技艺精湛等一连串词语表达对震泽的好感。太湖雪蚕桑文化园,精湛的工艺、独特的风格、创新的创意也给留下了印象。蚕丝、稻香、湖水、夕阳给他留下深刻记忆。

通常人们印象里民宿是起源于日本。德村志成博士讲到,作为住宿设施的一种,民宿的由来根据多种说法,可能很难断定是何处开始,从哪一个国家开始。但是,如果单纯的以“民宿”两个字来说,民宿确实是从日本开始是毋庸置疑的。民宿、旅馆、饭店、度假饭店、商务酒店都是住宿设施的一种。

 

在日本,农山渔村或观光地等,一般的民家得到运营许可,以自宅提供给旅游者住宿之意。民宿(潮宿)是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以家庭副业方式经营,提供旅客乡野生活之住宿处所。

满足游客的五个感觉器官是基础。当前的乡村振兴问题点在于缺乏对自然环境的尊重,很多时候误把乡村当景区去规划,这就容易造成美丽乡村原真性尽失。误将乡村民宿所在地,当作景区的概念进行策划与规划是严重的错误。乡村的魅力绝对不是靠“打造”出来的,乡村的魅力是靠自然生成与文化的支撑。

 

纵观日本民宿经营的现状,日本民宿与中国民宿发展模式不同。中国更喜欢群式发展、企业投资、创新民宿;而日本多以个体发展、民间投资、传统民宿。从民宿发展历史来看,早期的民宿的一切都是由主人自己来处理,基本上根本不是以设计的作品来夺得博得的欢心。

民宿有别于旅馆或饭店的特质,民宿不同于传统的饭店旅馆,也许没有高级奢华的设施,但它能让人体验当地风情、感受民宿主人的热情与服务、并体验有别于以往的生活,因此蔚为流行。

一般民宅以副业的形式将空余的房间提供给游客住宿的设施。与旅馆和饭店比较规模小,设施设备也较为简洁,住宿费用也相对便宜。提供地方特产家庭料理,以家族为主体提供温馨亲切的服务为特色。

 

随着高速经济的发展,随之而来的市场需求大变化与产品多样性也渐渐扩大,乡村旅游也在这个时候大受欢迎。乡村振兴的话题不断提高,乡村资源终于被发现到它的价值,大量的旅游投资不断的往乡村前去。民宿成为一个热门的住宿设施,各种的投资形势散发在全国各地,这就是目前的现象。

今后乡村旅游的发展,最可能发展的是“民宿”产品,他对民宿和农家乐的区别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他讲到,民宿发展从乡村大环境来看要做到宁静、洁净、意境;从自然的角度看乡村特色,“色香味”,即自然绿、绿草香、乡土味。

 

镇民享富裕、户户乐逍遥,充满故事的小镇生活是不同国家民宿运营者的追求。通过保护、利用、宣传、策划等一系列工作激活小镇活力。这此方面,日本具有很多经验可以借鉴。从震泽古镇内整体印象来看,古镇规模大,内容极丰富,大街小巷多,蕴藏故事多,文化遗存多,这些都是震泽发展的优势。

震泽是一个主题鲜明的美丽小镇,镇上拥有千亩桑园、千亩稻田、千亩林园,蚕与桑产业特色鲜明,为震泽提供了产业基础。德村志成博士认为,传统民宿的打造在于尊重文化与自然在乡村的地位。针对村落民宿改造如何展开,他提出了发展建议。

 

不论是日本还是中国,民宿缺乏文化内涵,就不能凸显乡村文化色彩,过度展现城市文化要素会降低游客的体验。民宿的魅力更多来自主人的生活,民宿的设计必须考虑,主人与客人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民宿设计中内饰尽力使用当地文化素材,民宿是需要有温馨舒适安全的设备为客人做保证,民宿是需要有一个有内涵有家庭温馨和谐的氛围,民宿更需要的是有主人的体贴与视为知己的善心。

本次会议由中国饭店协会支持,中国饭店协会文旅(民宿)专业委员会指导,震泽镇人民政府主办,德安杰参与策划执行,会议期间邀请到文旅专家,民宿投资专家,著名酒店客商,民宿运营专家共150余人参会。众多大咖的建议对震泽民宿发展带来了新启示,在不久的未来,震泽将成为长三角地区一处游客关注的新兴目的地。

注:本文内容节选自德村志成博士的演讲内容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