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桐庐山水,秀美雅致;看完西湖,必到桐庐

发布时间:2019-08-13 17:39:25来源:今日头条

【导语】:多年前,我受邀前去桐庐出席一个民宿论坛,在会前主办方先安排了考察活动。那是第一次到桐庐,我很快的被桐庐的山川水色给迷住了,没错桐庐的确非常美丽,山不高却很秀气,川不大却蜿蜒有气,整体给我的感觉就是“秀美雅緻”。

多年前,我受邀前去桐庐出席一个民宿论坛,在会前主办方先安排了考察活动。那是第一次到桐庐,我很快的被桐庐的山川水色给迷住了,没错桐庐的确非常美丽,山不高却很秀气,川不大却蜿蜒有气,整体给我的感觉就是“秀美雅緻”。因此在我发表考察观点之前,找给了桐庐一个“看完西湖,必到桐庐“的口号。也就是说我给旅游者发出一个讯息,提供他们在看完西湖的湖光山色后,不要忘了再到桐庐,看看美丽的山川水色,可见我当时对桐庐的评价有多高。接著隔年再次受邀出席论坛,这是一次纯粹的演讲活动,并没有考察。日前再度受邀对几个正在发展,并逐渐有了一点知名度的村镇民宿进行考察。

在一夜两天的行程中,我和几位专家共考察了三个村镇。

到达富春江镇青龙坞区块民宿文创调研,首先见到的是以书屋的概念佈满整个主体建筑内部的品牌连锁民宿,是一个主题鲜明的所谓民宿,就是在有效空间内有序的将各种参考书籍佈满在屋内的各个角落,旅游者可以在此享受阅读的乐趣。这裡是个区块概念,附近的所有在建设中的建筑都是国内外设计高手的作品,他们在整个区块内充分表现各自的作品。每一个作品基本保有乡村建筑的主色调,并在这个基础上去发挥作品,大概都在原有建筑体量上进行改造,这裡是一个典型由企业投资型的民宿。

接著考察的溪山深渡,这是一家属于山脚下沿着溪谷依山而建的民宿,周围环境清幽,主题简洁,建筑风格朴实,前院有个泳池大概是作为标配的概念而设吧。这几个民宿在我看来,更像是建筑在乡村的精品饭店,也就是并非是传统意义上传统民宿。

在结束溪山深渡的午膳后,我来到此次考察预定住宿的旧县合岭村。一到此看了这个在我看来是个怪异的地名,就非常好奇为何这个地方叫“旧县”,这个非县却称县是什么意思?经询问后得知,原来这里曾是桐庐的县治所在地,可见当时这里可是红极一时,繁盛一方之地,故当地人至今仍然非常引以为傲。

我非常高兴的是,今天预定入住的是一个有主人的民宿,看了一个上午没有见到主人民宿,略有失落感的我,见到了主人竟然有些兴奋感,这才是我最想住的民宿,传统民宿就是要有主人。尽管主人的声调略有高亢的招呼我,但不失亲切感,我有一种终于感受到民宿原味原点的感觉,也因此消除了上午在炎热下考察的不适心境。进入房间后让我感觉的就是一般宾馆的设施设备,整洁度和舒适度都尚可,如果要说他有待改进的部分的话,那就是如果主人多用一点心于室内布置的话,感觉肯定非更为温馨。我的建议不是要他们用大概念去装饰屋内,也而是主人用自己的审美感去摆设一些简单的装饰,或者用自己所栽种的小花盆,或者多加一些乡村特有文化要素的话,那就更有温馨感觉了。

午后开始考察合岭村的蘑菇屋,旧县的合岭村景色优美,环境特优,原来这里是元代书画大家黄公望笔下的“富春大岭图”的所在地,因此,走进合岭村脑海里就会自动的浮起画中景象,行动中就有一种沉静在那个场景里似的,悠游其中,宛如感受到画圈中的景色是那么的生动而优雅,只能用陶醉来形容自己的幸福感吧。

据说这里是个网红村,原来“向往的生活2”蘑菇屋的拍摄点就在这里,因此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不过毕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地方,因此来此就会有“原来如此”的感觉罢了。因此,我对此的评价就是作为朝圣的打卡点,体验点,还是有价值的。

在和当地政府交流后,我提出了一些看法,以及今后发展上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和如何建立竞争意识和发展战略等,提出了忠告,为鼓励这里的发展,既然这里是叫“旧县”,何不来个更新的发展理念和想法。故给与了他们一个“旧县崭新,满满温馨”的口号,以示鼓励并以此作为一个发展目标,要他们展现的不仅仅是设计师的设计艺术度,更要体现民宿主人的温馨度。

晚餐后到了“未迟民宿”体验那里的夜间活动,在这里正好有个赏夜景、听民歌、观电影的活动,我说不出这样是好还是坏,但作为民宿主,为了善待来自远方住宿客,满足他们夜间需求而特别安排的话,那也许是一个好主意,相反的,如果到乡村来就是为了求安静而来,那么就可能有些人难以接受了。这就是告诉民宿主,您的经营理念决定了您的客层,而客人的需求也可能值得您深切的思考,决定如何改变。

不过,那夜倒是多位诗人创作诗词诗歌的好机会,月下的合岭村诗情画意,在多位诗人的描绘下真是难以说明。意境之美触动了诗人描绘的灵感,在他们的笔下言下,把合岭村的立体美境,形容得美到极致,在夜色中微光下闭上双眼,聆听诗人的朗诵真是无比的享受,情景情境在他们的描绘下,竟是如此的柔美雅致,令人陶醉。这是入睡前值得回味的一场意境,真可谓与诗人同行,心境随行。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