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一个有故事的“花舞人间”——先有情节,再创花园

发布时间:2019-03-18 18:36:47来源:汽车自驾游

【导语】:在这碧海蓝天、春暖花开的时节,我毫无犹豫的选择了走进花园,没有别的想法只有向往。自古以来多少文人墨客无不以花为题材,进行各种创作或赋予诗词,这证明了花,自始至终就是人类最好的伴侣之一。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杭州师范大学 教授博士

育达科技大学 客座教授

————花舞人间,美满人生————

 

 

花好时节在春天 走进花园好心情

在这碧海蓝天、春暖花开的时节,我毫无犹豫的选择了走进花园,没有别的想法只有向往。自古以来多少文人墨客无不以花为题材,进行各种创作或赋予诗词,这证明了花,自始至终就是人类最好的伴侣之一。

 

因此“人人爱花”这似乎已经是全世界共通的语言与喜好,再则,"花"有让人赏心悦目、愉悦人心的神奇功能,靠近花朵会让人心静如萍,闻香舒畅瞬间一切的愉悦感,马上展露在脸上。美丽是花的名字,魅力是它的总体内涵。所以,花朵因温馨美丽而让人难以抗拒,这就是人与花之间,关系密切的最好写照。

 

3月11日,趁着空挡走访成都郊区新津,主要目的就是想体验、观赏以及感受“花”的温馨与美丽。我把目标锁定一个叫“花舞人间”的花园,理由是据说那里整体风评甚佳、内容精彩,所以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为此,我也作为一般游客走进了该花园,一进花园让我惊讶的是如此巨大的花园,对我而言还是第一次看到,毕竟在日本这么巨大的花园肯定是少见。

 

这里花的品种众多,呈现在大地上,如七彩般的将大地添加了一道亮丽的色彩,让人感到惊艳无比。由于,此刻正值初春时节,繁花似锦,百花争艳、耀眼夺目,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给,看了如此壮观的花园让人心花怒放,真是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果然花的魅力巨大无比。在这里看不到走马观花的现象,毕竟花的魅力只有让人放缓脚步,无法用尽快步的离开,几乎所有人都以花为背景摆首弄姿、与花争艳、面带笑容的留下美丽的记忆。

 

这个花园的一大特点在于,部分是依山丘而建而非完全种植在平地上,因此,蜿蜒曲折颇有动感,也因高低有序层次感和整体立体感非常好,是一个融自然与人造景观的花园。严格来说应该是园方巧妙地把花融入到自然里彼此互相辉映,既没有让自然背景的色彩丢失,亦没有过度凸显人造景观的色彩,互有亮点,彼此衬托,共创美丽,把色彩处理得非常适宜明快、清晰,山体依然是山体,只是这里的山看起来,像是在隐约中穿着美丽鲜艳的衣裳,勾画出一副动人美丽的景色。

 

花园与花艺 花舞之意

冷静思考后,让我想起花草树木的故乡,本来就是在自然界里,只是我们人类的审美观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产生一定程度的改变,既爱纯自然,亦爱井然有序的景观色彩,故透过景观设计的手法美妙的融合了,他们之间的优点,形成一道美丽的配置后,符合了旅游者的喜好。

 

因此,我很想透过此次的考察学习,告诉园方在可预见的将来,或许随着时代的进步,今后人类对花的追求,可能不是单纯的“花园而是花艺”。人们可能透过“花艺”的概念,重新对花有一种新的认识,而从爱花、赏花到惜花,而花舞人间的“舞”,从另一个角度去解读时,或许它的意思,更大的是鼓动激励我们对花的认识与热爱,并借此丰富了我们人类的生活吧。

 

一个花园故事 道出爱乡情节

作为一名旅游策划与规划者,我很认真的观察,并总结这个花园,整体上,我看得出主人是非常用心的在打造这个花园,他就是要让每个客人高高兴兴的来,快快乐乐的回去,并留下美好的记忆,因此,处处可以看到匠心独具的创作和技艺的展现,后来才知道原来主人自幼学过竹编,因此,他能够融合竹编艺术和园艺的技法,将花表现得琳琳精致,所以作品有它的灵魂、有他的创意和那工匠的精神。

 

但更让我感动的则是,一本小册子里记载着这里成长的故事。我翻开后简略的阅读,原来这里的主人也就是陈姓企业家,在赴欧美考察后,突然以外发现,那里怎么会有如此美丽的杜鹃花园呢?心想杜鹃花的故乡在中国,怎么在国内就没有这样的花园呢?当时心中暗想回国后我一定要为家乡打造一个属于自己国家的杜鹃花园,后来有梦成真,经过多年的筹划后终于在2005年开始修建,2008年正式开始营业,一个属于家乡种在祖国大地的杜鹃花园就这样诞生了。

 

原来“花舞人间”的前身是杜鹃花园,最后这才是今天的综合花园。回顾走访这个花园,才知道这里是个有故事的花园,它是在一位有爱乡情节的人士,用尽身心的所有力量,亲手创建了这个花园。对他的精神,本人特别表示最深的敬意,他告诉了我什么是执着,什么是用心,什么是理想,什么是理念,一切终究会在有梦成真的信念下,成功的开花又结果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