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张家界应该让客人感动着离开,而不仅仅是满意。”

发布时间:2017-05-08 09:28:07来源:WTCF

【导语】:德村志成,日本国际市场专家、旅游管理专家、日本国际观光学会正会员、日本温泉协会正会员、中国旅游地学学会会员、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

德村志成,日本国际市场专家、旅游管理专家、日本国际观光学会正会员、日本温泉协会正会员、中国旅游地学学会会员、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

张家界“释义”:“张”有张扬的意思,该张扬的时候要张扬,不该张扬的时候要低调,“张”不是“紧张”的“张”,更不是“慌张”的“张”,而是“主张”的“张”,张家界的发展需要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家”是“家庭”的“家”,张家界要让游客来到这里有家的感觉,感受到温馨、温暖和温情。“界”是“境界”的“界”,张家界给人一种开阔的感觉,让游客来到张家界可以拓宽眼界,感受到别样的境界,让游客怀着期待而来,带着感去。

5月下旬,在张家界举办的2011中国(张家界)国际旅游商业高峰论坛上,作为嘉宾的德村志成的“感动”理论令人印象深刻。

为准备这次论坛,作为旅游专家的德村志成先期来到张家界实地了解情况,得到了景区的“一手”资料,这令他对张家界旅游的见解鲜明而有针对性。

“张家界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世界地质公园等诸多名片让张家界在世界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这里的绝版地貌令人迷醉。但是张家界的宣传不能停留在资源层面上,也没有必要在自然资源上大做文章,而应该在旅游产品上下大力气”,“做好旅游产品,除了有好的资源,还应该有标准的设施,更应该有高质量的服务”,“卖出旅游产品时,次序却是倒过来的,客人首先享受到的是服务,然后是设施,最后是资源,服务在整个商业中的位置是最重要的,服务的过程也就是感动客人的过程。”德村志成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大谈旅游服务。

本来约好下午进行的采访,一直拖到晚饭时间。结束了一天论坛活动的德村志成欣然应约,神采奕奕的他解释说:“德村答应的事情,就一定会做到”。

注重细节的德村志成,有着自己完整的“感动理论”。

“人都是有感情的,当心灵实现碰撞产生交流,人就会感动,而感动会发生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如果游客对张家界产生了感动,那么张家界就会留在客人的回忆里,他会经常回味张家界,那么回头再来张家界的可能性就非常大。张家界的风景无与伦比,但是美景只能形 成一种视觉冲击,还不能直接产生感动,而服务过程中,人与人的交流则可能实现心灵共鸣。美丽的自然风光大多是静态的,好的服务却是流动的,游客来到张家界,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感动他们。”

在他策划、主持的河南省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龙潭大峡谷景区服务提升工作时,“细节”服务效果明显。

龙潭大峡谷以前也有售票窗口,和很多地方一样,一个1.2米左右的柜台,上方一块玻璃,每个窗口留有一个小孔,窗口的高度刚好适合坐在里面的售票人员,游客买票的时候得弯着腰朝里面喊:“三个大人,两个小孩”。时任公司总经理的德村志成,决定废除售票窗口,改建售票柜台。柜台上方的玻璃拆除了,小孔不见了,所有的售票人员站着售票,用双手收取游客所付的门票费用和递给游客门票及找零,游客再也不用弯着腰对着小孔喊了。游客和售票人员之间便拥有一个好的交流,没有距离感,客人受到前所未有的尊重和服务,这个时候感动之旅也由此开始……

“游客来到景区的第一站就是门票窗口,我们的细节服务也正是从这里做起。”德村志成边讲边做示范。

另外,在很多酒店的大堂内,时常可以看见漂亮的迎宾小姐整整齐齐地站着,有客人进来便鞠躬齐声说“欢迎光临”。曾在湖北一家温泉公司担任总裁的德村志成,第一次去公司的时候,进行大胆改革,摒弃了这种迎宾方式。“那是一种人才资源的浪费,也无法让客人感动。客人需要的是服务员能够帮自己提一下行李或是指引一下地点,大堂内的工作人员应该是有序流动的,积极主动的,而不是静止等候的,被动召唤的。”

“积极主动地为游客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这是服务业的核心,想客人之所想,主动为客人服务。”当记者询问如何才能做好服务,让游客感动时,德村志成说道:“张家界从事服务业的人员都要喜欢这一行业,随时向客人行礼,弯腰为客人服务,这点非常重要,但行礼,重的不是度数问题,而是‘心诚意愿’地表达出对来访者的欢迎之意。”

满意其实是简单的一个目标,买卖双方达成买卖行为,最低的要求便是满意。满意不能让客人回头,只有感动才能做到,“口碑”效应都是因为感动而来。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