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成立新国家航空公司 欲打造全球航空中心

沙特12日宣布成立一家新的国家航空公司——利雅得航空公司。

发布时间: 2023-03-14 13:29:09
来源: 参考消息

  据法新社利雅得12日报道,沙特12日宣布成立一家新的国家航空公司——利雅得航空公司。这是该国把利雅得打造成一个“全球航空中心”计划的一部分。

  据官方的沙特通讯社报道,利雅得航空公司的目标是“到2030年开通飞往全球100多个目的地的航班”。

  沙特通讯社称,阿提哈德航空公司前总裁托尼·道格拉斯被任命为利雅得航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报道称,作为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提出的“愿景2030”改革议程的一部分,这个海湾王国正谋求在航空领域实现雄心勃勃的目标,包括到这个十年结束时将每年的航空客流量增加两倍以上,达到3.3亿人次。

  它还希望每年运送多达500万吨的航空货物。

  报道称,2022年11月,沙特官员宣布了在首都利雅得建设一个占地面积57平方公里的新机场的计划。根据规划,到2030年,新机场将能够接待旅客1.2亿人次,到2050年能够接待旅客1.85亿人次。

  12日的公告称,利雅得航空公司将运营一支“先进的机队”,但没有具体说明机队的规模有多大或飞机将从哪里采购。

  《华尔街日报》11日的报道称,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将拥有该航空公司,这家主权财富基金与波音公司就一项价值350亿美元的飞机订单“接近达成协议”。

  报道称,沙特最繁忙的国际机场目前位于红海海滨城市吉达,沙特的载旗航空公司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就设在那里。

  这座城市被称为“通往麦加的门户”,每年都会迎来数以百万计前往麦加朝圣的穆斯林。

  报道称,近年来,官员们试图将位于沙特中部的利雅得定位成商业中心迪拜的竞争对手。

  沙特首都利雅得目前约有800万人口。但沙特官员说,他们希望到2030年利雅得的人口能够增长到1500万至20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