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非遗博物馆:传统文化+创意表现 让游客爱上非遗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主办,西安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强国复兴有我”——青少年文化志愿服务行动之“志愿零距离·传承有青春”非遗小小宣传员志愿服务活动在西安非遗博物馆开展,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进馆参观。近年来,伴随着文旅融合的深入推进以及科技、传媒的加持,西安非遗博物馆依托万余件展品、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活动以及主动登门规划线路的导游、直播“网红”,成为主客共享的西安文化会客厅。

发布时间: 2022-12-01 17:13:11
来源: 中国旅游新闻网

  “伴随着典雅的古琴弹奏,我一秒钟就上到了西安市群艺馆9楼,进入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的第一展览馆。在西安市国家级非遗项目展柜里,无数个绿色、红色的小点冲我闪着光。我随便选了一个,弹出了西安鼓乐传承人何忠信的访谈视频……”这不是梦幻呓语,而是一位西安市民通过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以下简称“西安非遗博物馆”)的360°VR全景系统“云”探馆时的感受。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主办,西安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强国复兴有我”——青少年文化志愿服务行动之“志愿零距离·传承有青春”非遗小小宣传员志愿服务活动在西安非遗博物馆开展,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进馆参观。近年来,伴随着文旅融合的深入推进以及科技、传媒的加持,西安非遗博物馆依托万余件展品、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活动以及主动登门规划线路的导游、直播“网红”,成为主客共享的西安文化会客厅。

  每一件展品都来自民间

  “陕西文化博大精深,艺术气息让人感受颇深。在此参观,我深刻意识到群众文化和民俗风情是历史与人文的精巧融合,是黄土地上的伟大创造。”来自陕西科技大学的朱同学如此评价。

  “这是一个有趣的博物馆,这里展出的人偶和模型都太棒了。更重要的是,每一件展品都来自民间、来自传统,它们属于大众,它们具有灵魂,我真的喜欢这里。”来自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安德鲁·劳这样留言。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记录着一个地方传统文化、民俗风情和历史变迁的“活化石”,最好的保护、传承方式便是使之贴近民众、融入现代生活。“博物馆位于群艺馆的楼上,并不像大多数博物馆那样,是一栋独立的建筑,门口也无法停放大巴车,但近年来时常有导游和研学机构主动找上门来,把游客和学生送进博物馆。”西安市群众艺术馆、西安非遗博物馆馆长白利群说。

  西安非遗博物馆是在西安市群众艺术馆(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非遗陈列厅基础上逐步发展建成的,于2012年5月挂牌,2016年提升改造后向公众免费开放。目前,博物馆位于西安市群艺馆的7楼至9楼,直接或间接用于展陈、库房、办公的面积达到4000多平方米,展厅总面积1500平方米。在行政管理方面,博物馆与西安市群艺馆、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属于三块牌子一套人马,由西安市财政全额拨款支持日常运营。

  虽然“隐身”于楼内,但作为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首批命名的陕西省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免费开放的西安非遗博物馆日益成为越来越多的学校、研学机构及外地游客一站式了解西安非遗的旅游打卡地。“近年来,来博物馆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平均每年达到3万人次。”西安市群艺馆非遗保护部相关工作人员说。

  特色策展讲好文化故事

  “在这里能见到很多在现代生活中已难寻踪迹的老物件,如纺车、手推独轮车、风箱、草鞋、粮仓、指南车、打铁及古法造纸工具等。馆内展示的由农民艺术家、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苗春生创作的大型关中泥塑组群《关中记忆》令人震撼,1300多个泥塑小人神态各异、100多个家禽牲畜以及农家小院、拴马桩、戏楼、店铺等让人叹为观止……”一位观众在小红书上这样写道。

  泥塑《关中记忆》全景式再现了20世纪50年代长安地区过大年时看戏、赶集、耍社火的三大经典场面。其所表现的是关中地区曾经的社会生活,也是关中文化和非遗形成发展的根源。西安市群艺馆非遗保护部副主任李晴表示:“老一辈民间艺术家为我们留下凝结着乡愁记忆、蕴藏着农耕文明的非遗作品,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将之珍藏,并借此传播好传统文化。博物馆遵循‘展示内容真实、完整’以及‘活态传承,重在落实’的策展理念,围绕以西安市为主的关中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布展,引领参观者融入民俗风情,了解非遗并爱上非遗。”

  “西安非遗博物馆最大的特点是用有形实物展示无形文化,并经常性地开展活态展示、展演、互动、传习活动等,突出传承人的主体地位,重视活态传承,强调博物馆教育理念中非遗传承人的作用。”西安市群艺馆非遗保护部主任张俊杰表示,博物馆的3个展厅陈列有100多名传承人的1万多件相关实物,并且注重传统手工艺制作过程相关实物的积累与展示,注重关中特色生活场景的重现和展示,注重实物展示与多媒体、网络展现的结合,让博物馆成为西安非遗项目的活态传承基地,用非遗更好地滋润当代生活。

  丰富活动让非遗与受众双向奔赴

  “我愿意成为一名非遗小小宣传员,不计得失,履行志愿精神,传播非遗……”近日,在西安市群众艺术馆举办的“强国复兴有我”——青少年文化志愿服务行动之“志愿零距离·传承有青春”非遗小小宣传员志愿服务活动中,30名“红领巾”成为非遗志愿者。现场宣誓结束后,小小宣传员杨欣冉与小伙伴们手持宣传资料走上街头,向路过西安市群艺馆门口的行人散发有关西安非遗的图册、彩页,时不时还会有模有样地介绍起非遗项目。

  近年来,为了做好非遗传承保护工作,西安市群艺馆、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西安非遗博物馆不断创新展示、传播方式方法,先后开展了非遗进景区、进社区、进山区以及非遗研学之旅等一系列活动,让广大市民游客成为非遗保护传承的参与者和实践者。比如,今年8月开展“小小志愿者寻找‘古艺’长安非遗研学之旅”活动,带领中小学生走进鱼化泥叫叫制作技艺传习所、古法斫琴传习所、唐三彩烧制技艺传习所等,在感知和体验中了解非遗,领略非遗魅力。此外,还组织非遗传承人先后走进翠华山、大唐西市、华清宫等景区,通过非遗项目展示展演、现场教学等方式普及非遗知识,让老百姓体验传统民俗文化,推进非遗保护与旅游融合发展。

  “未来,我们将在不断提升西安非遗博物馆知名度的同时,继续建好用好这一非遗展示交流平台,让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让古老的文化和技艺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白利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