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2023年启动“观光十年” 急盼中国旅客回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官网显示,2023年至2033年被定为尼泊尔的“观光十年”。虽然到访尼泊尔的游客越来越多,不过,当地旅游业者依然急盼中国游客回归。

发布时间: 2022-08-03 15:41:30
来源: 旅业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官网显示,2023年至2033年被定为尼泊尔的“观光十年”。虽然到访尼泊尔的游客越来越多,不过,当地旅游业者依然急盼中国游客回归。

  近日,尼泊尔文化、旅游和民航部(MoCTCA)宣布2023年至2033年为尼泊尔的“观光十年”,并分享了最新的旅游复苏行动计划。过去,MoCTCA已提出了一项包括73点具体计划的振兴旅游业行动计划,以缓解新冠疫情对尼泊尔的影响,促进旅游业的复苏。可喜的是,目前尼泊尔旅游业复苏状况良好。 2022年前5个月,共有190,739名旅客到访尼泊尔。当中,5月国际旅客人数为53,608人,与四月份的58,384名旅客数量基本持平。

  尼泊尔旅游局局长Maniraj Lamichhane表示,尼泊尔旅游业较新冠疫情爆发前,已经恢复近75%,现在更明显地迅速恢复。过去,旅游业是尼泊尔的支柱产业之一,不但贡献全国近8%的GDP、提供逾百万个工作机会,也是当地主要外汇收入来源。在2019年迎接了120万名国际旅客后,尼泊尔政府将2020年定为“尼泊尔旅游年”,期望接待全球旅客200万人次,其中包括中国旅客50万人次。然而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得该项目被束之高阁,外国旅客也被禁止入境九个月,当地登山和野外活动行业因此大受打击。即使后来开放边境,到2021年,也仅150,962人入境。现阶段,2022年前5个月的旅客数量就已经超出2021年全年,而且来自欧洲和孟加拉国的旅客人数增长最快。

  基于此,尼泊尔政府已决定在2022/23财年预算中为旅游业拨款93.8亿卢比。同时,在2022/23财年,再度启动一项欢迎100万名国际旅客的计划,同时,免除与旅游相关的酒店和企业的许可证等费用。接下来,还预计将在注资9亿卢比进行216个地区旅游基建项目的基础之上,额外支付3.3亿卢比,即约1800万人民币,用于建设从尼泊尔自东向西的“大喜马拉雅小径”。当地更规划将登山步道升级为对公众开放的山峰大本营,并将变好步道内的电信设施。

  一名尼泊尔旅行社业者指出,新冠疫情之前,中国是尼泊尔最大的国际客源地。但疫情暴涨以后,中尼陆路口岸关闭,中尼客运直航直至2022年5月31日才再一次开通,并依然受到防疫政策的限制。尼泊尔旅游业在急迫期盼中国旅客的再次回归,尤其是登山徒步爱好者。

  一名北京旅行社业者表示,后疫情时代中国和尼泊尔将加快修筑跨境铁路。 “中尼铁路”中国境内段位于西藏自治区内,东起日喀则西站,向西穿越喜马拉雅山支脉马拉山至吉隆镇,设铁路口岸站,后取直至国界,预留向加德满都延伸段。完成后再修建从中国吉隆县至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铁路。届时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将提高尼泊尔的旅游经济、增加中尼贸易量,并提升中国佛教徒的旅游愿望。

  尼泊尔开发可持续新旅游体验

  另一名尼泊尔旅行社业者介绍,春季是尼泊尔的登山季,秋季则适合在山中徒步,时间窗口一般始于9月,终于12月,有时延续至次年1月。当地旅游业者都在积极开发各式全新旅游活动和体验,以吸引更多游客到访,例如,在登山行程中加入滑翔翼和跳伞等体验,以从不同角度欣赏当地八座超过8000公尺的高峰美景。鉴于全球暖化和人类活动频繁带来的安全威胁,尼泊尔政府计划在2024年将圣母峰基地营搬迁至海拔较低处,也就是一个不会终年积雪的地方。目前基地营海拔5364公尺,新址海拔会降低200公尺到400公尺。

  可惜的是,俄乌冲突扰动航班、推高能源价格,并导致来自俄罗斯、波兰等邻近欧洲国家的旅客数目下降,而将近三成的圣母峰登山客来自这些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