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回顾刊专访:牡丹江,中国雪城好一派北国风光

联合会的活动处处展现了广阔平台、先进理念、新颖创意等优势。对促进我市与国内外会员城市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同时对提高我市的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发布时间: 2018-10-09 15:35:01
来源: 《世界旅游城市》杂志

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回顾刊专访:牡丹江,中国雪城好一派北国风光

浸泡式旅游体验一个城市的美好

城市良好的生态环境。绿色是一座城市最鲜明的底色,我们牡丹江市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近70%,拥有10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市区拥有8大绿意盎然的主题公园,这些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城市居民宜居的基础,也是游客对城市的美好印象之一。

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的基础设施对加速社会经济活动,促进其空间分布形态演变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独树一帜的文化底蕴。一个极具特色的、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一座城市的血肉灵魂。我们牡丹江市就拥有神秘多彩的民俗人文。从商周到满清,这里一直是北方少数民族居住地。莺歌岭文化、唐代渤海文化、清代宁古塔流人文化、近代“闯关东”移民文化、东北抗联文化、开发建设北大荒的知青文化,多种文化传承交融,铸就了牡丹江独树一帜的、深厚的文化底蕴。

要有热情好客、开放包容的人文精神。一个城市的热情好客、开放包容、积极向上的人文精神是吸引游客长时间停留的重要因素之一,使游客时刻感受到回家的归属感、受欢迎的接纳感。游客是要通过深度游的方式,真正的融入到城市当中去,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浸泡式”旅游,深度享受城市的独特魅力带给游客的美好感受。

丰富的产品体系强有力地支撑了城市品牌形象

首先,我们确定了准确的城市形象定位。形成了我市的宣传口号“好一派北国风光——中国雪城·牡丹江”,“好一派北国风光”是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的一段唱词,而剿匪英雄杨子荣智取威虎山的故事也是发生在我们牡丹江市。被誉为中国雪城的牡丹江,每当岁暮隆冬,高山开始飘雪,牡丹江就进入了令人心驰神往的童话世界,所以“好一派北国风光”是对牡丹江最准确的形象定位。其次,有支撑城市形象的产品体系。牡丹江市四季气候鲜明、风景如画,是一座“春可赏花观景、夏可休闲避暑、秋可观光养生、冬可玩冰赏雪”的魅力城市。有世界地质公园、世界最大的火山熔岩堰塞湖、5A级景区镜泊湖;有世界共享的“中国雪乡”;有中国最大的猫科动物繁育基地——横道东北虎林园;有充满异国风情的中俄边城。可以说丰富的产品体系强有力地支撑了城市品牌形象。再次,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具有地域特色的节庆活动。我市每年都会举办镜泊湖冬捕节、林口雾凇节、中俄冬泳大赛、冰葡萄采摘节、火山熔岩台地杏花节、端午龙舟赛、朝鲜民俗文化节、响水大米开镰节、东宁宝玉石文化节等节庆活动,并通过活动的举办让更多的游客参与进来,更好地了解牡丹江的地域文化。另外,我们和其他城市一样,积极的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媒介的传播,将牡丹江的城市品牌更广泛的宣传推广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