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8)》节选——(十三)物联网技术将改变旅游业的服务流程和话语结构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

发布时间: 2018-03-15 16:08:56
来源: WTCF

 1. 科技特点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

(1) 物联网是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连接的全新方式

物联网的英文名称是“Internet of things(IoT)”。顾名思义,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根据国际电信联盟(ITU)的定义,物联网主要解决物品与物品(Thing to Thing,T2T),人与物品 (Human to Thing,H2T),人与人(Human to Human,H2H)之间的互连,通过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实时采集任何需要监控、连接、互动的物体或过程等各种需要的信息。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也因此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创新2.0是物联网发展的灵魂。

(2) 物联网规模及创业公司数量迅速增长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统计,2016年全球物联网市场的总投入为7369亿美元,而到2020年该数字将达到12899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5.02%。未来几年,物联网将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扩张。就市场规模来看,2013年物联网市场规模为398亿美元,预测2017年将会翻一倍,达到798亿美元。此外,咨询公司Venture Scanner在2016年10月梳理了1428家物联网创业公司,分为20个类别进行追踪。这些公司的业务分布在46个国家,总共融资了250亿美元(截至2017年1月,数量已增加到1,544个创业公司,47个国家和270亿美元)。

图3.13 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企业数量)及增速概况

《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8)》节选——(十三)物联网技术将改变旅游业的服务流程和话语结构

数据来源:IC Insights,平安证券

(3) 2017年物联网领域资本最热

近年来,物联网领域的发展火热。据咨询公司Venture Scanner统计,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物联网行业相关公司已经突破1800家,覆盖软件开发、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20个领域。融资金额达到320亿美元。以下统计了2011年-2016年间的物联网领域融资状况。2011年全年融资仅为15亿美元。到2016年,该领域融资金额达到62.5亿美元,同比增长76%。2017年第一季度,物联网领域融资金额已达到27亿美元,已超过2012年该领域全年融资金额。预计2017年将是资本最热的一年。

(4) 三项关键技术支撑物联网应用

在物联网应用中有三项关键技术:一是传感器技术,这也是计算机应用中的关键技术。自从有计算机以来就需要传感器把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计算机才能处理。二是RFID标签,也是一种传感器技术,RFID技术是融合了无线射频技术和嵌入式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技术。例如2010年上海世博会,每张门票都有RFID芯片,使其具备感知功能。三是嵌入式系统技术,是综合了计算机软硬件、传感器技术、集成电路技术、电子应用技术为一体的复杂技术。如果把物联网用人体做一个简单比喻,传感器相当于人的眼睛、鼻子、皮肤等感官,网络就是神经系统用来传递信息,嵌入式系统则是人的大脑,在接收到信息后要进行分类处理。

2. 在旅游业中的应用

(1) 物联网技术融入日常生活

在2012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达到3650亿元,比上年增长38.6%。从智能安防到智能电网,从二维码普及到“智慧城市”落地,物联网正四处开花,悄然影响人们的生活。专家指出,伴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相关配套的完善,在未来几年,技术与标准国产化、运营与管理体系化、产业草根化将成为我国物联网发展的三大趋势。

表3.3 中国物联网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举例

《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8)》节选——(十三)物联网技术将改变旅游业的服务流程和话语结构

《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8)》节选——(十三)物联网技术将改变旅游业的服务流程和话语结构

资料来源:《互联网周刊》,2017

(2) 物联网为航空乘客提供多项智能服务

物联网(IoT)在业内的应用也正逐渐增多。譬如,荷兰航空已携手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推出了改良版的智能座位。这些智能座位能收集乘客的心率、疲劳值、水分和体温数据,赋予航空公司独特的洞察能力,使得航空公司能够关注乘客的需要,从而提升服务质量。此外,物联网还可以被应用于机场,以帮助追踪寄存行李,在机场候机楼给予旅客必要的指引,提醒他们登机门变更或航班延误。

(3) 物联网技术覆盖三大主要应用

物联网技术作为智慧旅游的关键技术,自助导览、电子导航、一键导购是其主要的三大应用,加上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和安全的网上支付平台,使得游客可以随时随地制订或改变旅游计划和行程。以上三大应用具体实施如下:
 

  • 自助导览

当游客到达景点区时,通过电子终端设备、射频识别技术和后台中央数据库,进行数据匹配,形成统一的网络控制系统,将各景点、设施、文化背景甚至标志植物等信息以文字、图片、语音、视频、VR等方式储存,游客可通过二维码扫描、微信摇一摇、NFC靠一靠等方式自行浏览。自助导览为游客提供智能的、全方位的游览支持,在一定程度上是代替了导游的讲解工作。
 

  • 电子导航

将位置服务(LBS)及互联网地图加入智慧旅游中,方便游客实时了解自己当前位置,还可进行行程路线规划,避免在游览的时候迷路绕行,当游客需要帮助时还可在线连接景区工作人员并得到及时的救授。通过系统数据反馈,管理人员可实时监控旅游景区人流密度,了解旅游服务区的生态环境和生态状况,并对游客流动进行合理引导,便于游客选择舒适的旅游环境,全面提升游客的满意度。例如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运用通信卫星技术给大唐芙蓉园制作的智慧旅游系统,可以看到园区里的实时游客人数,还通过数据分析游客在全国的分布情况通过数据支撑来分析原因,在来年有针对性的加强精准宣传、改进和广告投放。这套系统还拥有智能监控功能,通过感应设备在园区可以设置无形的警戒线,一旦出现火灾等突发情况,系统就会自动报警。还有智能wifi、门禁、电瓶车等,都是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的终端设备。
 

  • 一键导购

通过景区门票、礼品、服务等的在线交易及溯源,缩短交易流程及时间,提供交易质量。景区可通过对海量的旅游数据的分析挖掘,寻找并发现游客的个性偏好、开发旅游热点,制定出符合游客个性需求的旅游产品,设计全新的营销方案,实现旅游产品的创新和营销方案的创新。

3. 对全球旅游业的影响

(1) 物联网技术改变旅游业服务流程与效率

物联网将改变全球旅游业的服务流程和效率。物联网通过电子门票、监控设备提高了运营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景区的安全管理水平。并且给游客出行也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让人们的自助游、智慧游、说走就走变成了现实。

(2) 物联网技术重构全球旅游业模式

其次,物联网技术改变了全球旅游业的话语结构和权力关系。在旅游活动中,游客拥有充分的话语权,可实时分享旅游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景点评论、猎奇经历、旅游攻略以及导览信息等。物联网在智慧旅游中的应用,可让游客的分享更加智能,充分满足旅游服务个性化需求。这些变化也对全球旅游业的模式结构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