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共识》——世界旅游城市旅游服务指南总体框架

2013年9月12日 北京今天,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城市出席2013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我们秉承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 2014-07-25 09:52:01
来源: WTCF

2013年9月12日 北京

今天,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城市出席2013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我们秉承“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核心理念,共同探讨旅游服务指南对世界旅游业发展的作用。我们一致认为,城市旅游是增进世界人民和平与理解的重要力量,健全的城市旅游服务指南有助于提升世界旅游业的水平和质量。在此基础上我们达成共识:

——旅游服务有助于提高游客的旅游体验质量。旅游是一种最经常和休息、放松及健身相联系且接近文化与自然的活动,周到、快捷、安全、便利的旅游服务能够为游客提供难以忘怀的旅游体验,使旅游城市在游客心目中留下美好的印象。

——旅游服务提升旅游城市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旅游服务能够提高东道城市居民生活水平、满足他们的需求,促使东道城市经济和社会结构的紧密结合。旅游服务指南能为社区居民提供高质量的生活环境。

——旅游服务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健全的旅游服务能够保障旅游城市的利益主体共同受益,能够实现旅游城市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

——旅游服务促进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的城市和地区间相互交流。旅游服务的普及化、体系化,可以为消弭地区冲突、增强平等互信带来机遇,通过旅游服务能够促进人与人之间情感、文化和文明的相互交融。

——旅游服务引导旅游意识的形成。通过旅游服务指南让旅游者进一步增强旅游意识,尊重东道城市所在国家的习俗,确保自身的旅游活动不受歧视,从而避免冲突。

——旅游服务推动旅行自由化。将旅游服务指南与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国际海事组织、海关合作委员会实施的现有条款进行对接,简化旅游出入境手续,以不断的促使旅行自由化。

——旅游服务指南催生更好的服务质量。提供更好的服务质量是旅游城市的义务,应该在旅游服务的各个环节建立相应的服务标准,以增进城市会员和非城市会员交流与合作的便利。

——旅游者的安全及对他们人格的尊重是旅游服务的先决条件。旅游城市间有必要进行合作,制定一套有关安全、尊重人格和保护旅游者及旅游设施的政策和措施,尤其在瘟疫、恐怖主义行为等旅游危机构成威胁时,在旅游者个人和财物遭受严重侵扰时,保护旅游者的安全,维护旅游者权益。

——旅游服务应当引入创新理念。所有旅游服务,如航班预定、酒店食宿、汽车租赁、导游观光等,均可通过网络实现。旅游者的旅行安排因此变得便利、简单,也能确保得到即时回复。

——个性化的旅游服务是旅游城市吸引力的重要源泉。在突出国际服务标准对接的同时,鼓励各个城市打造具有自己城市独特风格、彰显地方文化的旅游服务。

——旅游服务需要目的地居民的参与。社区居民是旅游服务的主要提供者,是游客旅游体验的主要构成要素。通过开展教育培训,推动当地居民认识到旅游服务的价值所在,积极参与到旅游规划、服务与管理中来,并促使个性化的旅游服务成为吸引人们出游的主要因素。

我们希望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各会员以服务质量为核心,加强旅游服务对接,实现旅游服务一体化,推动国际旅游市场新秩序建设和世界旅游城市的健康发展与繁荣。

我们主张进一步明确会员间服务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方法和路径,推动各会员将包容、共享、生态与创新融入在服务当中,采取一切必要行动,切实消除交流与合作的制约障碍。

我们坚信旅游服务指南能够促进各会员城市独特的自然生态景观、典型的历史文化景观与旅游服务内容的高度融合,增强城市旅游的个性化与差异化,使之成为区域最具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旅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