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熊猫小记者”快闪德国街头 创意介绍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18-08-07 15:33: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导语】:当地时间8月2日,“熊猫小记者”第二季马可波罗队在德国西南部城市斯图加特的市中心广场用快闪表演的形式介绍中国,并与围观民众进行了交流互动,为德国站的三天行程画上圆满句号。

“熊猫小记者”快闪斯图加特市中心

“熊猫小记者”德国站收官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阮佳闻):当地时间8月2日,“熊猫小记者”第二季马可波罗队在德国西南部城市斯图加特的市中心广场用快闪表演的形式介绍中国,并与围观民众进行了交流互动,为德国站的三天行程画上圆满句号。

随着中国民歌《茉莉花》的乐曲响起,不少路过的民众停下了脚步。一对带着孩子来德国旅游的中国夫妇远远听到,更是立刻靠近过来,一边用最热烈的掌声给这群勇敢的小朋友们加油鼓劲,一边加入到了大合唱中。

这位中国妈妈告诉记者,在异国他乡的街头听到耳熟能详的中国曲目倍感亲切,尤其是这些小记者们跟自己的孩子年龄相仿,更是让她觉得应该多多鼓励与支持:“我们这次也是带女儿出来看一看,希望她能学到很多书本以外的东西。我觉得中国的孩子特别有必要出来锻炼一下,不能光会死读书。尤其是现在国内那么注重传统文化的教育,鼓励我们的下一代更加了解中国自己的文化。刚刚唱的《茉莉花》就特别好。我们的孩子需要了解世界,更需要了解中国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并且把它延续下去,传承下去!”

12名“熊猫小记者”先后清唱了《茉莉花》和《成都》,并朗诵了《春夜喜雨》,还用英语讲述了中国大熊猫的故乡——成都的故事。一位围观的塞尔维亚妇女在快闪结束后好奇地询问歌曲讲述的是什么内容。在听说这些孩子们来自中国后,她非常高兴:“虽然我听不懂中文,但中国是我们的亲密伙伴。我的家乡是贝尔格莱德,那里居住着很多中国人,中国人是我们的好朋友!”

“熊猫小记者”与当地民众互动交流

“熊猫小记者”与当地民众互动交流

表演过后,小记者们主动上前与周围的过往路人进行了交流,表示欢迎大家到中国去走一走、看一看,并赠送给他们绘有卡通熊猫形象的明信片。一位从未见过大熊猫的德国姑娘在听了小记者对成都的介绍之后表示,希望有机会能够去中国旅游,体验一下与欧洲完全不同的文化:“我觉得通过这样快闪的形式来展现中国的民俗风情非常有特色,尤其是让人增长了知识,很有意义。”

这群8岁至15岁的“熊猫小记者”此次在德国的行程还包括参观、体验慕尼黑安联球场、蔚来汽车全球设计中心,采访中德友好协会慕尼黑分会会长等,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德两国在经贸、电动汽车、青少年足球等各个方面的深度合作。8岁的黄景闻感叹说,自己看到的德国跟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我想象中的德国都是高楼大厦,没想到这边都是比较矮一点的房子。还有地铁,我以为一直会在地下行驶,不知道它还会开到地上。感觉了解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比如蔚来汽车的EP9、ES8,以前都不知道世界上速度最快的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制造的。”

15岁的张听杨发现,来了德国之后,自己此前对德国人排外的担心实在有些多余。人们友好、和善的态度让他在交谈沟通的时候越来越放松、越来越自信:“我变得不那么害羞了。虽然之前做过一次快闪,但那时是跟外国人一起,所以没有那么紧张。但今天是第一次跟着中国人在外国这么大的地方快闪,锻炼了我的胆量。”

据已经第二年担任马可波罗队领队的王旭介绍,相比去年,孩子们对今年活动的参与度有了进一步提高。她希望小记者们在亲身经历和记录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交往故事的同时,传播中国的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做快闪之前我其实挺担忧的,怕孩子们会怯场。但当他们真正开始朗诵诗歌、唱起中国传统歌曲《茉莉花》的时候,我观察了一下周围人的表情,他们的眼睛真的是放着光的,觉得这些孩子好棒!我们后来采访的时候,他们也说,这些孩子表现出来的勇气、表现出来的胆识,包括想将中国文化介绍给大家的心情,令人印象深刻。而这种形式的交流也可以让当地人更直观地了解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发展,中国的点点滴滴,孩子们的文化自信也在这个过程中建立了起来。”

“熊猫小记者”全球追访“一带一路”大型公益新闻接力行动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由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组织策划。今年第二季共有40名“熊猫小记者”参与,兵分三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探访和文化交流。这支马可波罗队结束德国的行程后还将前往比利时与荷兰。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