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23)》发布 预计今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将达到107.8亿人次

发布时间:2023-05-10 16:44:28来源:WTCF

【导语】:《报告》指出,2022年全球旅游总人次达到95.7亿人次,全球旅游总收入达到4.6万亿美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66.1%和79.6%。全球旅游总收入相当于GDP的比例恢复至4.8%,比2021年增长了0.7%。2022年全球国内旅游恢复程度好于国际旅游,全球国际旅游收入增速远高于全球贸易增速,发达经济体旅游恢复表现好于新兴经济体。

  5月10日,2023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长沙香山旅游峰会正式开幕。在此次峰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发布了《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

《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23)》发布 预计今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将达到107.8亿人次_fororder_图片17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发布《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23)》

  2022年,随着疫苗接种率普遍上升,各国逐渐完全放开疫情管制措施,并相继出台促进旅游复苏的政策措施,旅游经济增长速度不断提高,世界旅游经济发展呈现出新趋势和新格局。对此,未来如何创造和把握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和旅游业进一步发展,营造更具活力的全球旅游生态,需要各国政府、相关城市、旅游行业等凝聚共识,科学决策,团结协作。

  宋瑞介绍,为加快促进世界旅游业的复苏,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携手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共同研究、发布《报告》。《报告》从全球、区域、国别、城市、行业等多个视角出发,对2022年全球旅游经济复苏态势,中东、欧洲、美洲、非洲和亚太五大区域发展格局变化,T20国家(旅游总收入全球排名前20位的国家)旅游恢复程度,重点城市创新实施的旅游复苏与振兴战略,核心行业与旅游企业的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研究和总结,并揭示了2023年全球旅游业复苏将面临的五个特点,为推动世界旅游经济实现更具韧性和可持续性的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

  《报告》指出,2022年全球旅游总人次达到95.7亿人次,全球旅游总收入达到4.6万亿美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66.1%和79.6%。全球旅游总收入相当于GDP的比例恢复至4.8%,比2021年增长了0.7%。2022年全球国内旅游恢复程度好于国际旅游,全球国际旅游收入增速远高于全球贸易增速,发达经济体旅游恢复表现好于新兴经济体。

  《报告》预测,2023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将达到107.8亿人次,全球旅游总收入将达到5.0万亿美元,分别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的74.4%和86.2%。12个T20国家旅游总收入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的比例将达到90%以上。

  宋瑞表示,目前全球旅游经济呈稳步恢复态势,全球旅游业在多个层面发生了全面的、系统性的变化,全球旅游会有更美好的前景。但同时人们也应该理性地认识到,未来全球旅游业的复苏依赖于全球宏观经济的走势,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依然会影响旅游业的前景。

  《报告》称,2023年全球旅游业复苏将呈现五方面特点。

  一是全球经济陷入一系列发展困局之中,世界旅游业复苏的困难程度远大于经济稳定期,不同国家和地区,将面对不同程度、不同类型的环境复杂性,展现出不同的应对能力,由此产生不一样的旅游发展格局。

  二是旅游业疫后修复的重点逐渐由数量转向质量,依赖于全球性的产业合作,也有赖于各国旅游业治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三是旅游业复苏水平、通胀水平和劳动力短缺程度是短期内影响世界旅游业恢复质量的三组关键变量。

  四是中长期看,世界经济和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都将更依赖于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其中提高科技的行业渗透率、提高行业对知识人才的吸引力、形成更为智慧巧妙的旅游业政策和治理体系是重塑旅游业的增长模式,推动旅游业全要素生产率的上升的关键路径。

  五是世界旅游格局将在创新中得以重塑,创新将是世界旅游业进一步发展的核心动力和重塑世界旅游新格局的主要力量。

  据悉,自2016年起,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每年都会发布《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旨在把握全球经济脉络走向,深入剖析旅游行业热点问题,科学预测全球旅游未来前景,从而提供有价值的分析和建议,得到了国际旅游业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使用。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