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美团“超级品牌馆”助力目的地营销推广

发布时间:2022-07-25 09:50:21来源:品橙旅游

【导语】:7月22日,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以下简称“旅交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记者从美团获悉,目的地整合营销推广、多码合一智慧化解决方案、文旅大数据专项报告等多个文旅服务和产品亮相旅交会,以“文旅大屏+展台”的形式,全面直观地向外界展现美团门票、酒店、民宿等业务在助力目的地旅游市场振兴方面提供的服务。

  7月22日,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以下简称“旅交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记者从美团获悉,目的地整合营销推广、多码合一智慧化解决方案、文旅大数据专项报告等多个文旅服务和产品亮相旅交会,以“文旅大屏+展台”的形式,全面直观地向外界展现美团门票、酒店、民宿等业务在助力目的地旅游市场振兴方面提供的服务。

  据了解,本届旅交会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用航空局、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智慧创新共启未来——服务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本届交易会亮点突出,线上线下海外参展、参会国家及地区71个,国内参展省(市、自治区)31个,将充分发挥交易会平台作用,推动中国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世界旅游市场的复苏和成长。

  旅交会正值盛夏旅游旺季,美团数据显示,7月至今,云南省景区门票订单较6月同期环比增长近200%,且省内各城市热度全线飘红。丽江、大理、西双版纳、文山、迪庆等经典目的地城市位居旅游热度城市前列。

  消费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美团文旅政企合作中心总经理路梦西表示,“美团作为一家科技零售企业,深耕本地生活领域多年,希望利用平台的数字化能力,为目的地带来更多的本地客源,同时深挖本地旅游文化资源,在防疫安全的基础上,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到访,激活消费潜力,助力本地旅游实体经济‘稳增长’,积极承担平台的社会责任。”

  政企合力为暑期游“添柴” 云南省门票订单较6月环比增长近200%

  作为中国旅游发展起步较早的地区之一,云南因生物资源丰富、气候不同、民族文化多样等特点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目光。近几个月,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连续两次、多期发放文旅消费券,切实促进旅游市场恢复,为暑期云南旅游市场的火热添了一把柴。

  美团是承接文旅消费券的平台之一。当消费者有出游、住宿、餐饮等需求时,往往会第一时间打开美团寻找本地实体商家。因此,在发放消费券中,美团可以成为提振本地实体消费的放大器,提升消费券在实体商户消费中的补贴效率和交易规模。

  美团数据显示,7月至今,云南省景区门票订单较6月同期环比增长近200%,且省内各城市热度全线飘红。丽江、大理、西双版纳、文山、迪庆等经典目的地城市位居旅游热度城市前列。西双版纳、德宏、迪庆、临沧、怒江等地的住宿订单量,更是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0%。

  暑期旅游、夏日经济也正在为云南线下实体餐饮带去新活力,美团餐饮数据显示,云南地区夜宵堂食需求自7月以来呈现快速爬升趋势,环比6月同期增长72%,夜宵堂食消费热门品类TOP3分别为云南菜、重庆火锅、融合烤肉,此外,菌菇火锅、鱼火锅等也深受游客喜爱。

  从客源地来看,“云南人游云南”的本地消费对旅游热度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异地客源则主要来自四川、广东、湖南、重庆、贵州等周边省份。美团餐饮数据显示,7月1日到19日,云南异地游客的堂食订单环比增长超268%。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旅业公司负责人侯寿鹏表示,进入7月,景区客流明显回暖,环比6月同期增长近4.5倍。疫情以来,越来越多的游客通过美团等互联网平台预订景区门票、查找周边酒店和餐厅,提前安排好行程。基于门票预订的线上化统计数据,景区可以更好地实现安全管理和精细化运营。

  在西双版纳,7月至今,傣族园、原始森林公园、野象谷、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景区的门票订单量较6月同期环比增长200%以上;告庄西双景景区门票预约量环比增长465%。

  景区的火热也带动了周边酒店住宿的预订量,与往年相比,中高端住宿的预订量实现大幅增长。

  位于告庄西双景景区里的安纳泰莱度假酒店,总共有近120间客房,7月以来一直保持着满房状态。据酒店总经理魏洋介绍,8月的客房也仅剩少量可订,“针对暑期热度,我们提前准备,在美团上线了多种‘酒+景’的套餐,一站式满足用户的游玩、住宿需求。”魏洋表示,“线上,美团的客流源源不断;线下,很多旅行社也活跃了起来。暑期本来就是出游高峰,一方面,政府联合美团发放的消费券,实打实地给到了老百姓优惠,对于实体商家来说,明显感受到了消费券的‘杠杆效应’;另一方面,西双版纳高铁的开通,让省内出游更加便利。”

  线上流量反哺线下实体 美团多举措助力旅游消费复苏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要推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旅游场景化建设。通过互联网有效整合线上线下资源,鼓励旅游景区、度假区、旅游饭店、主题公园等与互联网服务平台合作建设网上旗舰店。6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进一步释放了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加快恢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创新发展的政策导向。

  本次展出的目的地整合营销推广方案,是美团助力文旅目的地打造一站式产品服务营销阵地的重要载体。2022年中国旅游日,美团文旅超级品牌馆正式上线,通过发挥美团多品类、多业态特点,整合目的地必玩景点、热门酒店、精品线路、必吃美食、游玩攻略,打造“线上名片”,向全国消费者展示当地知名景点、特色酒店和美食;并通过榜单等功能模块,将商家信息与购买、交易环节打通。截止目前,美团已为30多个政府目的地搭建超级品牌馆,累计带来上亿流量的线上曝光,带动千万本地旅游消费。

  与此同时,美团利用多业态流量优势,为合作景区提供整合营销服务,帮助景区蓄客引流,同时也把好玩、优惠的景区推荐给更多美团用户。以旅游大省云南为例,2022年,美团先后与昆明热雪奇迹(融创雪世界)、昆明融创海世界联合推出节假日出游购票指南,帮景区获取更多的旅游垂直频道资源曝光;也将与世博旅游集团合作,推出“昆明周边趣玩计划·亲子暑期出游”推荐暑期主题抢购活动;在大理,中国首部派对式戏剧《幻境2099》正在上演,美团在线上发起互动话题,提升游客的参观互动体验,扩大戏剧的传播效果和影响力。

  记者了解到,在本届旅交会上,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协会分别与美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美团将积极发挥科技创新、营销优势和生活服务大数据能力,为旅游大省疫后复苏、文旅产业发展、整体形象宣传和智慧旅游建设提供全面助力,与各地政府携手,帮助更多用户享受到智慧文旅带来的便捷体验。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