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实录】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杜一力发布《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20》

发布时间:2021-11-09 10:38:36来源:WTCF

【导语】:《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是WTCF为总结和研究旅游城市发展状态的一个交流平台,正在成为一个重要的学术品牌。《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20》在保持发展报告基本框架和基础数据连续性的基础上,重点聚焦40个有影响力的节点城市,跟踪他们在2020疫情冲击中的旅游发展状况,以期更加深入的反映世界旅游城市和旅游企业,共克时艰的历史过程,也为下一步抗击疫情全面复苏提供经验分享。

【实录】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杜一力发布《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20》_fororder_杜一力发布《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 2020》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 杜一力发布《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 2020》

  杜一力:各位会员、各位嘉宾,我受WTCF秘书处的委托,发布《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20》,《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是WTCF为总结和研究旅游城市发展状态的一个交流平台,正在成为一个重要的学术品牌。《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20》在保持发展报告基本框架和基础数据连续性的基础上,重点聚焦40个有影响力的节点城市,跟踪他们在2020疫情冲击中的旅游发展状况,以期更加深入的反映世界旅游城市和旅游企业,共克时艰的历史过程,也为下一步抗击疫情全面复苏提供经验分享。

  报告的基本内容分成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城市发展的综合评价。

  第二部分是对世界旅游城市的复苏发展做了一个研究评估,公布一部分研究成果。

  第三部分是复苏发展几个典型案例。

  第一部分综合评价,一共分为六个方面。

  一、新冠疫情对世界旅游业的影响。

  2020年全球国际旅游游客比2019年下降73%,同时全球167个国家和地区采取了专门的应对措施,大家做的一切努力,为复苏创造了条件。

  二、旅游全球化遭遇了挑战。

  疫情暴发,各国不得不采取了严格的边控措施,旅游全球化遭遇了很大的挑战。但是从长远看,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不会从根本上逆转,世界旅游还是要回到团结协作、合作共赢的发展轨道上来。

  三、旅游城市在旅游复苏中作用更加突出。

  80%以上的旅游活动是以城市为载体展开的,在疫情抗击中,旅游城市承载了更多,特别是在空港、码头、高铁出入关口岸,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付出了很多努力。下一步在旅游复苏的过程中,旅游城市更加要为改善防疫、鼓励消费、扩大就业提供更多机会,在这些主要环节做出更多的努力。应该说旅游城市的发展复苏水平代表着世界旅游业发展的水平。

  四、新冠疫情加速了对旅游业的发展模式的改变。

  应该说新冠疫情确实深刻改变了传统旅游的发展方式,世界旅游正在进入一个安全化、人性化、均衡化、科技化发展模式的重建,应该说旅游产业正在进入迭代更新的新时期。所以所有的旅游城市、旅游企业不得不面对改变以后的发展态势,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方式,创新发展模式,以期适应重启的旅游发展需求。

  五、数字技术的改变是深刻改变旅游发展业的态势。

  数字技术不仅改变了旅游出游的方式,更改变了旅游业的需求结构,改变了旅游业的组织方式,改变了旅游业的运行模式。而且这些态势的改变,必将进一步加大旅游城市之间发展水平的一个差距,加大各国旅游发展的差距。所以这个改变应该说是深刻的。

  六、国际旅游安全保护的机制仍然需要不断加强。

  疫情以后,我们在口岸管理、卫生防疫措施、个人健康信息检索系统,还有我们说的旅游护照,一系列措施中需要大量的沟通,大量的协调,艰苦的协调。下一步世界旅游复苏不仅需要技术支撑,更加需要国际旅游安全保障体系机制的建设和完善。国际旅游安全管控措施和机制符合所有城市、所有人的共同利益。

  第二部分是关于世界旅游城市复苏发展状况的评价结果。

  WTCF提出了一个对城市复苏评价办法,第一步选取40个评价城市,这40个城市都是从WTCF100个观察城市中节选出来有代表性的城市。第二步提出了一系列的评价标准,其中有10个单项标准,它们分别是入境旅游人次、国内旅游人次、城市旅游GDP,这是几个基本和主要的一些指标。还有酒店业总收入、餐饮业总收入、城市旅游投资总额、到港航班批次、国际会议的数量,还有一个是国际在线旅游发生率,这些结构数据能够更好地反映受冲击的情况,反映复苏发展的情况。最后是关于旅游安全保障的指数,在疫情冲击下,对这个指数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整。

  在这十个单项指标的基础上,加权平均形成了旅游城市复苏发展的一个综合评价指标。

  通过一年多的工作,大量数据的采集、收集和鉴别整理、科学分析,提出了两方面的评价结果,一方面是关于城市复苏发展综合评价,有三点结论:

  第一个结论,旅游城市的复苏水平的指数为0.369,也就是说世界旅游城市旅游整体复苏水平只相当于2019年的36.9%,与2019年比总体下降63.1%。

  第二点,世界区域之间各城市的复苏水平有差距,欧洲地区复苏水平应该是0.423,美洲是0.411,亚太是0.325,中东和非洲是0.463。

  第三点,复苏率超过45%的城市是12个,占30%,复苏率不到30%的城市是4个,占10%。其余60%的城市复苏率都在30%-45%之间,总体恢复势头还是比较弱。

  评价指标的第二方面是关于十个单项。

  第一个是关于入境旅游,入境旅游整体下降是最多的,复苏指数是31.8,比上年下降了68.2%。但是其中有一些城市像迪拜、伊斯坦布尔、阿布扎比,他们还能保持在500万人次的接待量,当然是接待基数越小恢复越快,基数越大,恢复越慢。

  第二个重要指标是国内旅游人次,国内旅游现在成为旅游业延续发展的一个主要领域。在2020年,全球的国内旅游人次恢复度超过了六成,复苏指数是62.2%,比上年减少了37.4%,其中人口大国、中心城市、枢纽城市恢复的状况要好一些,上海、北京、纽约、东京、新德里这些城市排名在前。

  城市旅游GDP下降了57.2%,还是一些中心的城市,上海、北京、巴塞罗那、巴黎、伦敦比较靠前。酒店业总收入下降了46.3%,其中综合性的城市,纽约、东京、洛杉矶、巴黎、伦敦状况要好一些。

  餐饮业总收入,餐饮业更多是依托本地市场,因此恢复的状态要好一些,减少了28.2%,其中还是综合性的城市,东京、纽约、洛杉矶、上海情况好一些。

  投资下降了29.3%,综合性的城市,纽约、东京、多哈、巴黎、洛杉矶状况要好一些。

  到港航班下降了19.4%,枢纽城市,伦敦、纽约、洛杉矶、阿姆斯特丹、巴黎、上海情况要好一些。

  国际会议举办的数量下降的不大,下降是9.3%,其中有一些城市,像阿姆斯特丹、北京的国际会议数量与上一年基本持平。

  在线旅游发生率,这是唯一一个上升的指标,比上一年增长了3.7%,其中有一些城市,像有些城市恢复的速度,增长的速度非常快,正在加快赶上,安全保障机制的措施大大加强,上升了4.6个百分点,但是在疫情中,安全仍然是旅游复苏和旅游持续发展最关键、最核心、最要害的因素。

  第三部分是几个复苏发展的典型案例,选取了八个城市,意大利的罗马,美国的洛杉矶,英国的伦敦,法国的巴黎,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中国的北京,韩国的首尔,阿联酋的迪拜,以这八个城市为样板,分享他们在抗击疫情中的做法和经验。特别是他们的做法和行动,被纳入和提炼在我们下一步即将发布的未来发展议程的行动纲领中,报告内容发布到此。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