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实录】日本株式会社、JTB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安田幹司在“业态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发言

发布时间:2021-11-09 13:31:25来源:WTCF

【导语】:第四位想讨论的嘉宾是来自日本JTB北京办事处的首席代表安田先生。我们知道日本最大的旅游社是JTB,JTB作为大型旅行社对于旅游市场的感受也是非常深刻,所以我想听听安田先生讲一讲,在后疫情时代,你觉得是什么样的产品或者业态会更受欢迎?

  第四位想讨论的嘉宾是来自日本JTB北京办事处的首席代表安田先生。我们知道日本最大的旅游社是JTB,JTB作为大型旅行社对于旅游市场的感受也是非常深刻,所以我想听听安田先生讲一讲,在后疫情时代,你觉得是什么样的产品或者业态会更受欢迎?刚才古兰兰女士讲了乡村、大自然很受欢迎,我想安田先生有没有同样的感受,或者有没有一些新的发展,有请。

  安田斡司:谢谢,我是JTB北京办事处的安田,去年也参加过这个活动。虽然这一年中文没有什么进步,今天也请允许我用中文发言,如果有表达不好的地方,请大家谅解。

  今天上午,JTB公司总裁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2022年就是JTB创立110周年,在旅游行业,无论是销售额,还是从业人数,我们都是日本最大、世界屈指可数的旅行社企业。在旅游业和会展事业方面,日本在世界各国都开展了业务,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也开展有旅游业务以及会展业务。

  JTB集团公司在日本国内和海外一共有360多个办公室, 员工人数超过28000名。不过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正在裁撤很多关联公司,裁减员工。7月份为止,裁员7000多名,目前员工人数21000名左右。

  刚才提到的问题,众所周知,受新冠疫情影响,考虑到从去年2月以来,世界各地的人员往来基本停滞,各国仍在实施出入境限制和隔离政策。无论是日本出境游的海外旅行,还是到访日本的入境旅游,要马上恢复到2019年水平是很难想象的。新冠疫情正直接影响着我们旅游业,无论对于从事促进人员往来、推进交流、创造事业的JTB公司,还是对于旅游业界来说,疫情当前人员流动受限,犹如我们的手脚被束缚住一样。

  观光业的关联性极为广泛,宾馆、日本传统的旅馆、巴士公司、参观、土特产商店等,观光设施所受到的打击超乎想象,被迫歇业,倒逼的商店和公司不计其数。还好,有政府抗击新冠疫情对策提供的雇佣调整补助金和各种补贴,大部分的公司才得以勉强生存下去。

  同时日本国内旅游也从去年2月开始,受到防控紧急时态宣言和疫情蔓延防控措施的影响,国内旅游和国内人员出行也都受到限制。在此情况下,日本国内的疫情没有好转,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同样只要各国的入境限制和隔离政策不放松,从日本出境的海外到日本的入境旅游都很难恢复正常,很难回到2019年的正常水平。

  当前,疫情情况下,简单说可能只有两个经营上的手段:扩大营业额和削减经费。但目前的情况来说,不指望市场需求迅速恢复,暂时只能一边削减开支,一边等待新冠疫情的平息。为了迎接这个时机的到来,不得不采取既削减经费,又保证就业,同时维持员工积极性,这是双措并举的经营方式。

  主持人 曾博伟:谢谢。虽然我们JTB有裁员,但是还有2万多员工在坚持,其实这种坚持本身也是一种信心的表现,感谢安田先生的分享。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