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实录】众信旅游副总裁王春峰在“构建城市旅游新模式”论坛中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1-11-09 10:55:49来源:WTCF

【导语】:从前景来说,大家的判断是从等待,认为时间不会太久,从积极到最后无望,甚至最后非常沮丧,认为我们的前景越来越黯淡。但是到了去年四季度的时候,我觉得许多的旅游企业,特别是头部的龙头旅游企业,开始理性看待疫情对未来的影响。

  主持人:大家知道众信是我们国内做出境旅游市场的一个主力军,在这次疫情中出境游相对来说,可能受到的冲击是最大的。作为一个企业,您怎么来看待出境旅游企业在这次疫情中所受到的影响,以及我们可以作为的地方,有请。

【实录】众信旅游副总裁王春峰在“构建城市旅游新模式”论坛中发言

众信旅游副总裁 王春峰

  王春峰:首先感谢主持人宋瑞博士,大家下午好,这个题目已经在诸多平台上去分享过,跟大家来阐述,从众信的角度说企业在这次疫情当中的反思。首先我觉得从认知的角度来说,企业对这次疫情的认识应该是大致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我把它归结为从疫情发生到2020年的年底。在这个阶段当中,作为企业来说,它的作用就是要去避免因为旅游和旅行使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更加严重。在这个思维方式下,暂停你所有的跟团旅游。当然,作为企业来说,做这件事情是没有什么可选择的,就是你必须要去做的。当然如果我们放到另外一个更高的层面考虑它,它是要肩负一个社会的责任,保障旅游者的健康,从这个角度来说,完全是企业道德层面的选项。

  第二个要说影响,影响是灾难性的,多数企业已经退出了这个行业。旅游业是行业当中受影响最严重的一个行业。

  从前景来说,大家的判断是从等待,认为时间不会太久,从积极到最后无望,甚至最后非常沮丧,认为我们的前景越来越黯淡。但是到了去年四季度的时候,我觉得许多的旅游企业,特别是头部的龙头旅游企业,开始理性看待疫情对未来的影响。所以我觉得它是第二个阶段的认知。在这个过程当中,第一个从作为的角度来讲,从被动变积极,我们现在正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这个时期企业是不是无事可做,只是被动等待?事实上,我们认为就等着最后各国政府一声令下,把国门打开,这是不现实的。即便是打开,也一定是一国一策逐步开放,不可能一下子,比如我们说在几个月之内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那是不可能的,即便开门,对于企业来说,依然有严峻的市场形势,所以我们应该主动的去作为。

  我们要审视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后疫情时代旅游产品到底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构和什么样的特征。第二个是影响,影响对于旅游企业来说是一个促进的作用,因为中国的哲学思想最重要的内容是辩证法。所以我们也看到了,对于众信来说,我们好多的变革在时间表上大幅度缩短,在决心方面变得越来越有决心,这个是积极的一面。

  在前景方面来说,我们认为后疫情时代旅游业一定会更加美好,人们期待的更健康,更向上的旅游理念也一定会再现,谢谢。

  主持人:最后再利用简短的时间,跟王总探讨一下。两个月前,我们看到众信和凯撒通过换股的方式有一定的调整,或者说合并。大家都知道,这两家企业都是我们出境旅游市场上的企业,一个是特别擅长做批发,一个是特别擅长做零售。可能有一些企业内部的问题,不方便讲的话,您能不能从一般性的层面谈一下在这种情境下,对出境旅游行业或者企业有什么启发?

  王春峰:再次感谢主持人宋博士。这个问题对两家公司目前来说还是很敏感的,我想行业可能也想听一听。另外,凯撒那边我不是太了解,但是从众信来说,这是高管第一次在这么高规格的平台上就这个事发声。

  早在2018年,我当时就提出了众信跟凯撒应该寻求一个适当的方式整合为一。什么原因?中国的官方是在2012年正式提出中国的大众旅游时代即将到来。到2016年,中国的官方宣布,中国的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我们的大众旅游时代到来,可以说是悄然而至,不是像我们看到的现象有那么明显的变化。大众旅游时代对于旅游企业来说是什么概念?好多企业认为就是市场规模在扩大,人们旅行的需求在多样化。

  还有两个问题特别重要:一,大众旅游时代使人们的选择自由度越来越强。它跟传统的旅游企业的关联度会越来越弱。我们看到自由行的比例在逐渐提高,各国都为了方便旅游推行各种便利旅游的政策,从签证到公众服务。旅游者在旅行当中自主完成整个旅行过程变得越来越有可能,它跟传统旅游企业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远。二,在中国有一个特殊的历史背景,大众旅游时代到来意味着大众旅游创业的时代也逐步到来。我们会看到,在互联网上有很多旅游行程的设计工作室,大家会用人民群众的智慧,把各地好玩的、好吃的东西全部通过网络晒出来,分享旅游的经历,也会对传统的旅游企业造成冲击。

  最后一个,对于两家上市公司来说,作为两家轻资产的旅行社企业在短期之内,我说的短期之内大概是在3到5年之内,是很难做到市值300亿以上的。当一个轻资产的旅游企业在中国不能做到300亿人民币的市值,很难有再一次的飞跃。我们两家那个时候基本上都不太可能,所以我当时提出了这个见解。但是因为种种的原因,最后没有走这一步。今年终于把这个事要做完了,但是,此时提出的“合并”跟彼时的合并大不相同。

  现在合并第一是要活下去,两家企业必须要生存。如果我们不整合为一,面临着各自都在逐步消耗,因为我们所有的主营收入到现在都是为零,大家每天都在花你所有的积蓄,费用一天一天的下去,报表一天一天的难看,我们必须想办法主动争取活下去。

  第二,我们非常清楚地看到后疫情时代,中国旅游企业的经营模式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两家企业期待着疫情过去,市场重启,可以恢复到原来经营的产品,用原来的模式,但这根本不可能。有一个问题,市场越来越大,客人越来越多,你会发现企业找到客人的难度越来越大。我们都不知道那客人到底在哪里,这是因为什么?因为你原来的经营模式,从市场营销的角度来说,跟市场已经不相配了。    

  从启示的角度来说,我认为一个机会,特别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但是甄别机会和抓住机会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机会失去不再来,如果我们现在两家企业再不去抓住这次机会,对我们来说,未来确实不是很乐观。谢谢!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