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实录】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海粟在“构建城市旅游新模式”论坛中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1-11-09 10:09:21来源:WTCF

【导语】:中国旅游集团现在是产业要素、产业链条比较齐全,同时国际化的布局也相对比较广泛。但是同样,在疫情期间,我们也是遭受疫情的冲击影响最大的一个中央企业,特别是从今年8月份疫情反复以来,我们各项业务还是普遍受到影响。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中国旅游集团是我们中国旅游行业里面规模最大的央企,学旅游的、做旅游的,包括去参与旅游的人,应该没有人不知道中国旅游集团。它的业务范围很广,涉及的业务服务网络也覆盖了28个国家和地区。在这次疫情之下,作为一个综合性的旅游集团,您怎么看待疫情对不同细分行业和不同的地区,或者说城市的影响,包括结合咱们集团实际的实践,有什么样的启示?

【实录】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海粟在“构建城市旅游新模式”论坛中发言

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雷海粟

  雷海粟:谢谢宋老师。中国旅游集团现在是产业要素、产业链条比较齐全,同时国际化的布局也相对比较广泛。但是同样,在疫情期间,我们也是遭受疫情的冲击影响最大的一个中央企业,特别是从今年8月份疫情反复以来,我们各项业务还是普遍受到影响。从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来看,我们现在经营的业绩、收入,包括资产的规模,还有经营的质量,主要是收益率情况,再一个是品牌影响,都是在增长的,特别是利润达到了一个历史新高。

  这个可能和现在疫情的情况不太一样,主要是得益于我们两块业务:一个是免税业务,一个是旅游地产业务,这两部分业务今年主要是受益于海南自贸港的免税政策,实现了超常规的增长。但是从8月份以来,整个免税业务也是出现比较大幅度的下降。所以我们面临着原来的产业结构,包括业务布局的一个挑战。

  下一阶段我们可能从这三个方面来考虑我们的发展:

  第一,我们认为还是要坚决地推动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原来我们追求大而全,今后我们可能要更加聚焦在整个产业的质量,不一定追求数量的增长,更好地利用疫情的时间做好产业结构的调整,聚焦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突出旅游主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地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按照四个有利的原则推进我们的调整。这四个有利主要是有利于掌控核心资源、把握价值环节、发挥协同效应、防范系统风险。通过这四个有利来重构我们的价值体系和商业模式。特别要优化我们自身的资源配置和集成各产业的要素,来抢占下一步旅游产业的制高点,同时加快培育创新型的业务增长点。

  第二,加快旅游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适应现在旅游资源分散化、旅游需求碎片化、旅游渠道平台化的趋势,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一体化的运营,要提升系统的集成能力,加快反应能力和实时的操控能力。我们现在集团上下已经采取三年数字化转型的实施行动方案,通过推动场景数字化和业务线上化,现在线上业务的占比在持续增加,比如说免税现在增加了60%以上,酒店业务的线上预订已经增长了15倍,包括我们景区的数字化,还有全员营销的商旅系统和旅行服务的系统,都依托数字化在推进。

  第三,推进旅行服务全球化布局。特别是要适应现在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实施两个战略,一个是目的地战略,一个是国际化战略。国内按照目的地为重心推八个区域的布局,国际还是坚持推三个大的区域。这样的话,通过分阶段、分步骤建设一批旅游目的地为主的公司,重新构建旅游产品服务体系,打造C端和B端兵种的旅游业务,培育建立资源集采、产品策划、市场营销、还有运营服务的能力来优化我们的布局,这个是上面第一个问题的回答。

  主持人:您以前是负责中国旅游集团研究院的工作,从行业研究的角度来看,您觉得在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的背景下,企业也好,目的地城市也好,我们怎么才能去保持这种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以及竞争力,可能这个问题比较大,您简短用两三分钟回答。

  雷海粟:我觉得有三个方面:

  第一,可能要从原来单一型的资源或者资本驱动变成复合型的驱动,这个是动力机制的一个变革。咱们原来都知道以黄山、华侨城为代表的这种旅游资源开发,包括旅游目的地的建设,它实际上是单一的。现在疫情常态化之后,更重要是要实现文旅融合,包括科技赋能,是一个多元化的发展。今后的旅游企业也会变成两个方向,既是一个综合性多元化的取向,但更多可能会变成一种专业性、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

  作为目的地来说,今后可能不光光是一个观光旅游的目的地,现在是休闲度假,甚至包括高科技。你看深圳现在科技产业发展那么快,实际上现在到腾讯观光去学习交流的也很多,也带动了整个城市商旅会展业务的发展,目的地不光是局限于过去的资源和资本的驱动,或者一个地产推动的目的地建设。

  第二个方面,是要从低频的旅游场景向高频的城市生活场景来延伸。旅游企业现在提出要往旅行服务来过渡,要把原来低频的旅游业务变得更加的高频,传统的门店建设,包括旅游地产,都在融入现代城市生活,给城市生活出行服务做配套。旅游目的地,也要变成更加高频的城市功能的提升。

  第三个,从同质化的文旅模式向差异化的旅居生活来拓展。原来文旅模式是简单的“千人一面”,或者是千城一个样子,简单的复制。实际上生活方式是很难复制的,所以今后从差异化竞争来说,旅游企业一定是要突破传统的文旅模式,要从向目的地的运营商,或者城市生活服务的供应商来转变。目的地今后不是简单的文旅小镇模式,而是更加现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城市的模式。

  我说这么多,谢谢!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