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实录】首旅集团总经理白凡在“业态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中做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2021-11-09 13:26:25来源:WTCF

【导语】:感谢主办方的诚挚邀请,很荣幸有机会和各位新老朋友汇聚于此,共同探讨和分享旅游城市和机构的创新举措和实践,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主持人 曾博伟:下面有请白凡先生从首旅集团的角度来给我们谈一谈业态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有请。

  白凡:好,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我来自首旅集团,首先感谢主办方的诚挚邀请,很荣幸有机会和各位新老朋友汇聚于此,共同探讨和分享旅游城市和机构的创新举措和实践,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下面我主要是结合本次峰会的主题,以及我们首旅集团创新融合的实践,和一些个人的感悟,与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业态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的见解和思考。

首旅集团总经理白凡在“业态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中做主旨发言

  首旅集团总经理白凡

  我今天主要从三个方面分享:

  第一,谈一谈业态创新和产业融合的宏观环境和发展趋势。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受此影响,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消费转型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在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叠加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深度发展的大背景下,新消费加速释放,新融合加速拓展,新格局加速形成。总体来看,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达到了18.7亿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国内旅游收入1.6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57.9%。旅游经济资本面复苏向好,但目前疫情仍存在着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防控常态化措施短期也不会退出。对新消费的释放仍有一定的抑制。

  从两端来看,首先从需求端看,消费回流趋势明显,出境旅游需求转向国内,Z世代崛起融入千禧一代,以及小镇青年成为市场消费的主要力量,新消费群体更倾向于高品质、定制化、体验化的旅游产品和差异化、精细化的旅游服务。从供给端来看,供需错配,高品质供给不足,数字化、信息化对传统的供给方式,产品体验也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新融合加速拓展。一是旅游产业融合呈现新形势,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观演+旅游、研学+旅游等加速推进旅游业态的创新和产业融合。二是旅游企业融合呈现新态势,跨界合作强强联合等促进新业态精彩纷呈,比如我们首旅酒店与凯悦酒店集团就共同打造合作新的品牌——易菲品牌,定位中高端商旅市场,市场反响非常好。三是科技赋能发展呈现新体验,北京环球影城项目中哈利波特禁忌之旅、变形金刚传奇现场等大型沉浸式体验,互动式交流呈现的科技赋能新业态,受到了Z世代新消费群体的青睐,我们在压力测试和试运营期间反响都非常好。

  总体来看,无论是产业融合,还是企业融合,融合创新、科技赋能已成为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

  新格局加快形成。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旅游市场加速重构,国内游对出境游、近程游对中远程游的市场替代越来越明显,近程游拉动了都市休闲和周边出游,旅游市场的格局演变对推动我国加快形成以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经济发展的新格局逐步形成,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第二,业态创新与产业融合的特征形式与实践方向。

  业态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已成为旅游转型升级的驱动力,成为培育旅游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途径。在新常态下,业态创新和产业融合表现出较强劲的时代性、创新性和动态性以及科技性,同时呈现出传统要素的创新化,业态的融合化,产业的生态化,以及模式定制化和规模化的发展新趋势。

  对于文旅产业和文旅企业来讲,做好业态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我认为需要做好七个坚持,尤其是在刚才主持人说的至暗时刻,显得尤其重要。

  一是坚持市场导向,敏锐把握市场信号,紧急回应市场需求。

  二是坚持文化引领,努力打造兼具文化和旅游特色的新业态、新主体、新模式,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一方面推动业态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促进产业结构升级链条优化。另一方面要加大旅游科技投入,借力旅游科技优化消费应用场景,升级产业载体渠道,提高质量效应和核心竞争力。

  四是坚持内容为王,通过轻资产、重内容、IP+并举的方式不断拓展,掌握稀有的内容资源建立产品、服务、场景的壁垒。

  五是坚持服务至上,以“中国服务”理念指导企业实践,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六是坚持绿色环保,以低碳旅游新业态引领旅游业跨越式的发展。

  七是坚持产融结合,借助资本的“吞吐吸纳”、“聚合裂变”能力,赋能传统的生产能力、营销能力、经营管理能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这是我谈的第二个大方面。

  第三,谈谈首旅集团在业态创新与产业融合方面的一些实践与探索和探讨。

  在新消费加速释放,新融合加速拓展,新格局加快形成的新形势下,首旅集团始终坚持以消费者价值为核心的经营理念,积极推进调结构、促协同、育先机的三大经营策略,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整合集团内外资源,抓住机遇,组合出击,致力于推动业态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布局新场景,首旅集团经过22年的积累与实践,已掌控丰富多元的线下场景资源,具备专业资深的线下运营能力,我们在文娱、商业、住宿、餐饮、出行五大旅游生活场景中均有多品牌战略布局,并不断纵深发展。与此同时,首旅集团紧抓新消费趋势和共生共融的行业趋势,积极布局内容和服务战略业务新单元。以轻资产、标准化、重协同的理念不断渗透现有的实体场景,完善从获客到留客的消费旅游全产业链。环球主题公园正是以文创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复合型的产业代表,对于集团实现轻资产协同、文化内容结合、传统产业转型具有重要的推动引领作用。未来首旅集团将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将更多精彩文化内容嵌入到我们的实体场景当中,为客户提供更加精彩的消费体验。

  二是强化科技赋能,我们依托文旅主导功能,面向新消费和新科技发展这个趋势,强化科技赋能的发展理念,构建一批人工智能、混合现实、云与边缘计算、数字旅游、数字会展、商业智能、智能物联、智慧交通等高精尖科创技术应用前景,树立文化科技行业融合的标准。

  三是打造产业集群,我们始终坚持以核心产业为依托,形成重点产业对上下游产业发展的带动机制。过去一年来,首旅集团以环球项目为核心,不断提高环球的外溢效应的承载能力,按照国际化、产业化、消费集聚化的要求,以“实现产业发展和消费中心两大功能,践行绿色发展、科技赋能两大理念”为发展愿景,抓紧规划布局了一批高品质的商业场所、精品酒店,吸引了一批文化设计、动漫旅游、演出演绎、数据娱乐、家庭娱乐、会议会展等优质项目的落地。在度假区北部、东部正在筹划两个大型消费中心项目,强化功能配套,打造世界级商圈,形成具有广域辐射力的旅游消费集聚区,同时与通州老城区、张家湾湿地小镇、台湖演艺小镇、副中心绿心公园建立紧密的产业联动和项目合作,助力城市副中心成为北京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文旅领域的重要国际窗口和产业集聚区。

  此外,首旅集团在推动传统商业转型升级,老字号守正创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方面也进行了业态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的积极探索,这些也为未来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想象空间。

  “十四五”期间,首旅集团遵循立足首都、辐射全国、品牌引领、资本助力、智慧赋能的发展使命,坚持以精彩生活方式服务商为发展愿景,聚焦主业、担当作业,全力构建“5+1+1”产业发展格局。在此首旅集团愿向各行业的优秀企业学习,携手共生、互惠共赢,在“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中,共同谱写新的篇章。

  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