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实录】中国旅游报社社长徐行在“旅游城市的智慧管理和品质提升”论坛中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1-11-09 13:02:17来源:WTCF

【导语】:作为传统媒体,和今天这个论坛的旅游行业一样,我们也在拥抱互联网,或者叫数字化,产业数字化也好,数字产业化也好。关于智慧城市的管理,对于我们旅游行业的从业者而言,其实更熟悉的一个词叫“智慧旅游”。

【实录】中国旅游报社社长徐行在“旅游城市的智慧管理和品质提升”论坛中的发言_fororder_徐行

  中国旅游报社社长徐行在论坛上发言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在旅游发展过程当中,旅游城市不仅需要有管理,其实还需要有运营;管理可能更多是对内,运营更多是对外。第二个问题要问我身边的徐社长,我知道您领导的机构是中国最重要的旅游传媒之一,也曾经对中国旅游发展当中的典型经验和模式做过很多总结、宣传和推广,推动了很多旅游目的地脱颖而出。不知道您对旅游城市智慧化管理模式方面有什么样的高见,您觉得这方面有哪些可以推广的模式吗?跟我们分享一下。

  徐行:首先还是先感谢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宝春秘书长的邀请,因为这个邀请,见到了不少的老朋友,又结识了一些新的朋友。厉教授是我们的老朋友,也是我们社里的一些重点活动、重点版面、重点栏目特约的专家和评论员。厉教授提的这个问题,我的答案在刚才张教授讲的过程当中已经提到了。

  其实多年来,在好多的场合,包括我们报社搞的活动当中,比如说有智慧旅游论坛,厉教授应该也参加过,在场的嘉宾也出席过。大伙都知道的,比较早的,在四川叫“自由天府”,在云南叫“一部手机游中国”,知道的人更多,投资也比较大,还有“一部手机游甘肃”,地市层面还有“一部手机游温州”等等;包括刚刚专家演讲当中提到浙江、杭州的“城市大脑”等等。

  这些模式对游客而言提供了便利,对管理者而言提高了效率,都是有可取之处的。刚才厉教授介绍我的时候,我也很荣幸,感谢厉教授对中国旅游报的关注。确实我们报社是重要的旅游媒体之一,旅游报在中国是全国性的唯一的官媒,没有之一。没有骄傲的意思,作为传统媒体没有什么可骄傲的。

  但是参加今天的论坛,我也想跟大家报告一下,作为传统媒体,和今天这个论坛的旅游行业一样,我们也在拥抱互联网,或者叫数字化,产业数字化也好,数字产业化也好。关于智慧城市的管理,对于我们旅游行业的从业者而言,其实更熟悉的一个词叫“智慧旅游”,搞过很多的活动,也有相关的报道。关于它的管理模式,我有三个简单的看法,各位专家也都做过很多论述。

  第一,大势所趋,肯定要搞,不搞肯定是不行的,互联网现在像空气一样,旅游行业要搞刚才提到的模式。

  第二,尽管智慧旅游已经发展了多年,但是还可以用得上四个字,叫“亟待完善”。为什么这么讲?在其他场合我也讲过,刚才有专家也提到过,一个其实就是信息孤岛的问题,从被服务的对象,游客而言,有一个隐私保护的问题。刚才有专家也提到以人为本,说到信息孤岛,刚才也提到一部手机游哪,在其他的场合我也提过相关的建议。在今天上午出席开幕式的时候,胡和平部长也提到了。他在对我们报社进行调研的时候非常明确地提出来,旅游报社的首要职责是服务于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我个人的体会,高质量的发展是离不开数字化的,包括智慧旅游。

  为什么说亟待完善,除了数字孤岛,除了隐私保护,我在这也想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提供一个小小的案例。预约、错峰、限流肯定是对的,刚才也有专家进行了分析。但是我们的领导,包括一些专家也提到过,要不要“一刀切”,我是一个外地的游客,我到咱们北京来,离故宫不远,我就临时想去看一看,但我进不去,那怎么办?网上售票也好,预约也好,是不是还是应该保持一定比例的灵活性,需要在这些细节上研究得更透一些。凡事可能“一刀切”效果并不一定好。

  其实已经说是两点,已经到了第三点。就是以人为本,刚才张主任也提到了这点,在服务行业里面,以人为本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厉教授我就先报告这三点。

  主持人:谢谢徐社长。刚才想问他,我说有什么样好的模式可以借鉴、可以推广,徐社长给我们提出了很重要的问题,虽然现在有各种各样的利用手机、智能终端去推动智慧旅游发展的项目,但是他看到的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在这里讲到信息孤岛的问题,我们经常讲大数据,现在大数据可能只是单体数据规模比较大,怎么样打通数据孤岛之间的连接,让数据成为高能数据,这些方面可能有很多问题需要去做。他还讲到预约错峰限流是对的,但是如果说人家来了,到你家门口了想来串个门,没有打招呼是不是就不能进来了?在这个时候怎么利用智慧来建立起动态的智能票仓系统,可能都是我们在未来,如果说要去更进一步推动智慧管理和品质提升的时候,需要去关注的,谢谢徐社长。

  前面第一轮是用论述题的方式,让大家充分地去阐述你的观点。下面用简单的方式,一人一分钟的回答,我问什么,你就答什么,不需要展开。第二个问题想问徐社长,您能不能给我们指一条路,您刚才讲到很多智慧旅游发展过程当中的问题,能不能给我们指一条路,数字化、智慧化应该怎么样更好的发展。

  徐行:刚才貌似没有回答主持人的提问,说到管理模式,管理的模式和我们下面要讲的第一点有关,我争取在一分钟之内说完。智慧旅游也好,城市的智慧管理也好,第一点我觉得是要高度重视舆情的管理。 第二点,作为旅游行业,营销推广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旅游推广就不展开了,但是一定要做到名副其实,旅游这种行为也好,旅游经济也好,它是应该到了现场价值才能得到兑换。这么多的云推广,云介绍,它只能吸引你来,但是我欣赏完了以后,我的经济行为无法达成,这是非常实在的。说到模式,抗击疫情也好,智慧旅游也好,我觉得一个最重要的模式特征之一是合作。

  主持人:谢谢徐社长,舆情管理确实是非常重要,我们在营销宣传过程当中的名副其实也非常重要。当然在竞争发展的过程当中合作也很重要,谢谢。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