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实录】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马政在“构建城市旅游新模式”论坛中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1-11-09 10:32:20来源:WTCF

【导语】: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我们旅游业的脆弱性。过去我们觉得旅游业是一个幸福的产业,和每个人都相关,市场巨大。但是我们恰恰忽视了旅游业的两个根本的特性:一个是人员的流动性;一个是人员的聚集性。

  主持人:马局长,您应该是我们这个板块唯一一个代表中国旅游城市的嘉宾,中国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包括国内旅游可能恢复得也相对比较快。从城市旅游管理者的角度,结合天津的实践,您觉得怎么去平衡好疫情防控和旅游发展之间的关系?

【实录】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马政在“构建城市旅游新模式”论坛中发言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马政

  马政:非常感谢主持人,也感谢各位朋友。就像刚才魏老师和桑德拉·卡沃讲的,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我们旅游业的脆弱性。过去我们觉得旅游业是一个幸福的产业,和每个人都相关,市场巨大。但是我们恰恰忽视了旅游业的两个根本的特性:一个是人员的流动性;一个是人员的聚集性。这两个特点恰恰是这次疫情防控的重点。所以我们这个行业,在这次疫情的冲击下,可以说是关得最早,开得最晚。

  我们觉得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给我们旅游业管理者和从业者带来了一个课题,我们必须主动出击,积极作为,迎接这种挑战,做出变革。刚才两位老师都提到了一个“变革”,这是非常重要的。主动地去变革,使我们的产业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去变革,由过去单一的产品向多产品去变革。过去我们是出境游、长途游、跨省游,这个是我们的主线。现在是周边游、休闲游、短途游、周末游。我们要积极地应对这种改变,创新管理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

  结合天津的实践,有两个方面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要严格地落实预约、错峰、限流的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工作。这个是我们旅游产业在应对疫情冲击,做好工作的一个根本和保障。没有安全就没有我们的复苏。

  第二,优化产品的供给。旅游要想真正地恢复,还是要从产品的供给、产品的质量上去入手。从去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主要从两个方面“三造”“三引”。

  “三造”是指造节、造景、造话题,主要是从增强我们的内生动力,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

  “造节”就是制造节日,这是一个很快的创造消费的场景。比如说,我们结合着海河游船4月份的开业,推出了“海河旅游季”。结合着盘山的开业推出了“开山景”。在6月16号推出了“海河国际消费季”。下一步,从9月6号到11月中旬,结合着我们和文旅部开展的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要推出天津的“嗨游节”,通过节假日场景的打造来拉动消费。

  “造景”一方面就是提升我们现有景区的规模和水平,比如说今年要着重地推动五大道风景区、航母军事主题乐园争创5A。同时,我们还积极地以政府为主导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这个项目投资的总规模达到52亿,主要是以政府的投入为主,目前正在积极地寻找运营的合作伙伴,也希望在座的企业家们、老总们,如果对这个项目感兴趣,会后可以和我联系。我们也积极地在寻找高水平的合作伙伴来一起规划、策划和运营。

  “造话题”就是不断地制造旅游和文化的事件,打造“网红”城市。比如说,今年在很多景区推出了“邂逅天津”的文艺演出,以游客在景点里面和文艺演出不期而遇的形式,提升文化体验,让天津成为一个有话题、有吸引力的城市。

  “三引”从加大开放的角度,引智,吸引智力支持;引资,吸引高水平的合作伙伴;引客流,加强景区和城市形象的营销。我们今年和抖音合作开展了天津新地标的评审活动,推选出了大家喜爱的15个建筑和景区,全网的点击率超过了1亿。

  通过“三造”、“三引”这两个方面的努力,今年的“五一”游客的人数比2019年增长15%。综合性的旅游收入比2019年增长30%,还是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主持人:从城市的角度来说,城市跟城市之间的合作也很重要。天津离北京很近,京津冀的合作,在这几年也特别受重视。您能不能就只用两分钟时间谈一下您对京津冀旅游合作的一些期待或者说建议?

  马政:天津是京津冀合作的受益者。根据我们今年五一的客流量,我们做了一个分析,北京和河北省是我们的第一客源地,带动了天津经济,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京津冀在旅游方面的合作,我说是四个“有”,三个“加强”。

  四个“有”:第一,有动力。从国家层面,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从市场层面,人员要流动,旅游就得流动起来。第二,有需求。我们京津冀两市一省有1亿人,具备巨大的市场需求。第三,有供给。我们两市一省21个5A级景区,240多个4A级景区,有环球影城这样的超级IP。北京有四合院,天津有小洋楼,河北有燕赵大地的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所以供给非常充足。第四,有条件。我们两省一市互相相邻,交通便利,京津同城,京雄同城,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我的建议是“三个加强”:

  第一,加强合作的机制,特别是部门联动非常好。下一步希望三个地区的企业进一步加强联动,增加相互的交流和活动。

  第二,加强互相的旅游产品的推广和营销。互为旅游目的地,又互为游客的输出地,应该加强在营销方面的合作。

  第三,加强精品线路的串联,使我们这三个地区的游客在便利度上,在旅游的价格上有一个更大的优惠,让周边游、短途游、周末游、休闲游,成为两市一省主要的旅游动力。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