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实录】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邱文鹤在“业态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发言

发布时间:2021-11-09 14:01:13来源:WTCF

【导语】:第二个问题,给中青旅的总裁邱文鹤先生,中青旅是一个旅游全产业链的服务商,做旅行社,也做景区,包括我们投资的乌镇、古北水镇,也做一些酒店。听一听邱总的意见,在疫情之下,旅游行业有哪些市场的机会,哪些产业融合的业态值得关注?或者增长得更快,更有潜力。

    主持人 曾博伟:第二个问题,给中青旅的总裁邱文鹤先生,中青旅是一个旅游全产业链的服务商,做旅行社,也做景区,包括我们投资的乌镇、古北水镇,也做一些酒店。听一听邱总的意见,在疫情之下,旅游行业有哪些市场的机会,哪些产业融合的业态值得关注?或者增长得更快,更有潜力。

  邱文鹤:谢谢主持人,旅游是服务贸易的一个重要形态。在昨天晚上,咱们这届服贸会开幕式上,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包括国际组织在视频致辞中都重点提到了旅游行业,包括旅游业面临疫情的重创以及对于复苏的期望和期待。

【实录】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邱文鹤在“业态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发言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邱文鹤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窗口,我们在服贸会的场合来做旅游的论坛,来做交流,本身也特别有意义。我们今天在场参会的人员,包括不少会务人员都是旅游业具体的从业人员,包括我们的导游、领队,在一年零8个月的时间内,大家的工作、生活、人生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刚刚我跟华侨城的张总也在探讨,今天下午嘉宾的发言,从魏老师开始,包括后面的嘉宾,包括刚刚白凡总经理的演讲,大家对于形势的认识,包括对于下一步的转型发展,包括对于行业调整的应对高度地一致。本身就说明大家面对疫情的无奈和大家对于破局,目前面临的一些困惑完全趋于一致的情况。

  我对于今天的沙发论坛,包括这个交流,也做了一些准备。但是我听下来,跟刚才的各位专家、从业者的认识和理解也是比较趋于一致,但是我们也是试图从不同的角度对当前的形势,对我们的应对,包括业态的创新、产业的融合谈一谈自己的看法,讲一讲一家之言。

  首先,还是回归到行业的本质。刚刚魏老师也讲到,咱们旅游这个行业是以人的空间位移来满足精神方面的、物质方面的体验和感受,是这样一个形态。在一定程度上来讲,如果空间流动受到阻隔,这个业务本身开展的前提就受到了巨大的影响,这个是回归到本源。

  同时,这个行业跨度很大,正像今天会议的主题所强调的,旅游的行业具有开放性、包容性、发展性,是一个十分综合的行业,一定程度来讲,我们这个旅游行业的门槛不高,同样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们这个行业又涉及到的领域特别宽广。在每一个领域如果做得好,如果能够走得深、走得远,都需要具有很强的专业能力,所以说这个行业就是一个自身的特殊性所在。基于这样的情况,在没有疫情之前,整个旅游行业,包括旅行社,包括各项资源都在发生深刻的变革,都在深刻变革的过程中,疫情只是进一步加速了整个行业变革创新的进程。

  我们这个行业本身也是要满足人的需求,这是一个根本的出发点。我们服务的对象就是人本身,满足人的精神和物质方面的需要,这是行业的本质。

  不管是从工业时代还是到商业社会,人面临着精神、包括物质方面的一些需求的满足,压力的释放,在这样一个时代之下,旅游是一个刚需。通过度假,通过观光,通过休闲的方式,使自己的精神、心情得到舒缓、得到释放,无论在任何时代、任何时期,这都是一个刚需,都是需要获得满足的。所以说,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讲,我们认为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从长期来看,我们的行业是满足人的需要,一定是有恢复和成长的空间。大家要保持耐心和信心。

  未来的行业发展,包括现在,一定在内容,在服务,在产品,在运营方面要做改革,要做创新,要做融合。要从过去资本驱动、资产驱动的发展模式向着内容、服务、产品驱动的方式,创新驱动、科技赋能这样一些方式来做根本上的转型和变革,这个是我们面临的情况。

  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客源国,向着目的地国方向努力和发展。我们国家文旅部也是希望入境旅游,包括作为一个目的地国能够有更大的发展。毋庸置疑,我们目前是最大的客源国。我们在客源国,在未来的这样一个行业发展中,在全球的旅游资产布局中,中国的企业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最后一点,中青旅是成立于80年代,41年来,一直在旅游领域进行发展。从入境旅游开始到公民旅游,我们一直在这样的行业里成长,目前也是一个多业态的综合性的旅游企业。目前是属于中国光大集团一家金融控股集团旗下的旅游企业、实业企业。我们也提出,作为旅游,要把旅游的场景运营好,做好流量的生态协同,通过科技手段的赋能来进行产融结合的发展。国际上不少大型金融机构、养老机构,也都是和金融有紧密互动,包括旅游企业、信用卡企业,在金融领域都有相应的业务布局。

  第一个方面的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

  主持人 曾博伟:谢谢,我们邱总已经比我提的问题给出了更多的思考。确实我们旅游业是满足我们需求的一个行业,我相信这个需求是一直在的,只要有这个需求,我们市场就在。所以长远来讲,我们应该对这个市场有信心。再次感谢邱总的发言。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