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专家论坛献言:智慧城市坚持以人为本 科技创新推动智慧旅游

发布时间:2021-09-03 23:21:32来源:WTCF

【导语】:9月3日,“2021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暨2021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在京开幕。大会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世界主要国际组织和旅游机构共同举办。围绕“振兴世界旅游 赋能城市发展”这一主题,大会举办题为“旅游城市的智慧管理和品质提升”的分论坛,探讨和展示世界旅游城市和机构推动智慧旅游和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和举措,共同研究如何更好地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模式提高旅游城市服务和管理效能,为游客提供更加安全、更加便捷、更有品质的旅游体验。

  9月3日,“2021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暨2021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在京开幕。大会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世界主要国际组织和旅游机构共同举办。围绕“振兴世界旅游 赋能城市发展”这一主题,大会举办题为“旅游城市的智慧管理和品质提升”的分论坛,探讨和展示世界旅游城市和机构推动智慧旅游和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和举措,共同研究如何更好地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模式提高旅游城市服务和管理效能,为游客提供更加安全、更加便捷、更有品质的旅游体验。

图片默认标题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厉新建主持论坛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厉新建主持论坛,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在会上做了主旨发言。张振山指出,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找到了出路,同时智慧管理在提升旅游品质和城市生活品质方面都会发挥重要作用。对于如何加强城市智慧管理和提高旅游城市品质,张振山认为旅游城市发展当中要做到以人为本,智慧发展要因地制宜,避免数字鸿沟,提高服务质量,同时要强化智慧平台监管,重视信息保护和安全,加强国际旅游发展合作和交流。

专家论坛献言:智慧城市坚持以人为本 科技创新推动智慧旅游

  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在会上做了主旨发言

  新冠疫情暴发,对旅游行业带来了冲击。无论是游客消费习惯,还是旅行社自身的业务发展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凯撒同盛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杰对此提出了“智慧化投入”的思想。面对疫情,为避免客户接触、聚集但同时还要与其建立交互,凯撒推出手机客户端,通过互联网跟客户之间不用见面的接触,给客人提供全程的服务,给客户提供旅游销售的咨询;通过运营的思路及运营手段,打造符合客户需要的新媒体产品。此外,凯撒紧紧抓住政策机遇,把上市公司迁到海南三亚,“紧紧抓住政策的脉搏形成目前凯撒以客源地和目的地‘双循环’、双驱动、双引擎的新战略,这将使得凯撒长远的国内文旅发展上有了切实可需的落地的战略保障。”陈杰说道。

凯撒旅业副总裁、凯撒旅游总裁陈杰在论坛上发言

  凯撒同盛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杰在会上发言

  “我们大兴机场在建设之初就以智慧机场建设为目标,以规划设计为引领,采用很多新一代的IT技术来打造智慧机场。”智慧城市的建设与管理中,交通枢纽必然是重中之重,大兴国际机场副总经理袁学工指出,机场是一个典型的跨组织边界运作,从事这个业务的工作单位,如果没有数字化、信息化的系统,根本没办法做到高效运行。在提升运行效率方面,大兴机场应用大数据和智能分析平台,打造了航班生产运行的协调平台,使航空公司、机场等单位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协同工作,提高效率;打造涵盖全机场的安全和安防管理平台,进一步为机场保障安全提供支撑;打造数字化的高精度定位和地理信息平台,方便大兴机场的设施设备进行可视化管理;设立综合交通管理平台,更好地协同满足旅客的需求;打造能源和环境管理平台,管理大兴机场所涉及的环境相关因素,为环境治理做出贡献。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副总经理袁学工在论坛上发言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副总经理袁学工在会上发言

  科技是旅游发展当中的重要力量。奥地利旅游局中国区市场经理迪特尔·沙夫表示建设智能城市非常重要,对于旅游业的发展、景点的开发,以及城市的发展都有好处。奥地利大量使用可再生能源,“我们的酒店是完全不使用外界电网能源的,可以自给自足;使用太阳能,使用雨水冲厕所;很多街道车人分流,和谐共存”,迪特尔·沙夫表示奥地利的政府机构在中国推出微信小程序,并且开发了线上的虚拟导游工具,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专家论坛献言:智慧城市坚持以人为本 科技创新推动智慧旅游

  奥地利旅游局中国区市场经理迪特尔·沙夫在会上发言

  对于智慧城市、智慧旅游未来如何更好的发展,中国旅游报报社社长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作为旅游行业,营销推广一定要做到名副其实,“旅游这种行为也好,旅游经济也好,它是应该到了现场,价值才能得到兑换。”

专家论坛献言:智慧城市坚持以人为本 科技创新推动智慧旅游

  中国旅游报社社长徐行在会上发言

专家论坛献言:智慧城市坚持以人为本 科技创新推动智慧旅游_fororder_邹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邹统钎在会上发言

  由于近年来旅游和其他行业进行融合,尤其是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监管对象的行业边界已经非常模糊不清,因而原来单一的旅游行业监管力量已然不足。“将来的市场监管越来越多地是要构建一个动态化的、全方位的,既要有政府部门参与,也要有平台的参与,还要有企业,再一个有大量网民参与的监管平台。”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邹统钎说,大数据近年来起到了很大作用,除了传统的市场监管方法外,还要加强标准监管,加强法规监管,加强大数据的监管,更要加强信用监管。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