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峰会高端访谈】专访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Roger Carter:积极面对共享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6-11-03 18:48:14来源:WTCF

【导语】:在重庆香山旅游峰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专家Roger Carter先生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就本次峰会的主题“共享经济与世界旅游城市发展”进行了解读。

在重庆香山旅游峰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专家Roger Carter先生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就本次峰会的主题“共享经济与世界旅游城市发展”进行了解读。

Carter先生说:“虽然现在共享经济还没有形成很大的影响力,但是毋庸置疑它是未来旅游业重要的一部分,并且会越来越重要,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共享经济也有一定问题,未来我们需要将共享经济的好的一面继续扩大,积极面对共享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Carter先生认为,共享经济好的一面是它带来了很多新的旅行体验,这些新的体验催生出新的机遇。共享经济更多的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尤其当你去往一些小城市或者乡村,共享经济是一个能让每个人获益的机会。共享经济意味着在城市或者目的地创造额外的空间,用比较低的成本。这一点尤其适合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中城市。这些地方需要旅游业来带动经济的发展,比起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修建酒店,不如民宿更快更简单。

“打个比方,比如一个地方将要举行大型会议或者举办一个很隆重的节日,届时将会有数千人来到这个地方,可这里没有足够的酒店房间接待这些人,这个时候共享经济中民宿就能充当扩充容量的角色,这是一个巨大的经济效益。”

“共享经济还有特别好的一面就是,它不仅能为城市带来更多的游客,还能让旅游业创造出来的利润留在当地,也就是说直接受益人都是当地人,而不是流向大型集团公司,当地的居民能直接感受到旅游业发展所带来的经济效益。”

Carter先生继续说到:“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共享经济所带来的问题。在共享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房屋住宅,在一些城市,比如柏林和巴塞罗那,这两座城市是欧洲热门旅游城市,每年接待数百万游客,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居住在这些城市中心的当地居民开始搬离这里去往城市郊区居住,将市中心的房子腾出来给游客,因此这些城市的市中心正在失去它的城市特性,没有了当地的气息,取而代之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原本充满当地氛围的地方变成了专门为游客提供住宿的聚居地,比起当地人,游客将给这个地方带来不一样的环境氛围,我认为这种现象应该加以控制,达到一个平衡。”

“因为涉及到当地的税收和保险问题,同时也因为共享住宿缺乏服务质量的监管,有一些城市已经在计划制定一些有关共享经济的法规,我之前提到的柏林和巴塞罗那两座城市已经意识到这类问题,共享经济必须要交税,且在一定的法规制度下进行运作。”

“共享经济需要被管理,需要被规范,或许以后这类产业会被旅游机构或者城市法规监管,这些都是在提升保障性。服务质量的提高是必须的,如果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就必须要采取行动提升自己的水平。我认为现在的一些评价系统就是一个很好的约束方式,而且是互相评价,评价越高信誉就越高,就住宿来说,房主就会知道什么样的顾客将要入住他的房子,有了评价系统主客双方都会产生一定的约束作用。”

“许多产业已经开始着手建设共享平台。许多城市已经开始意识到挑战,共享经济对传统旅游业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这一点已经是一个共识,因此传统旅游业必须更具创造性,才能发现更多的机会,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虽然方法不尽相同,但是机会是留给每个人的。”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