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新华社-北京参考:三十位专家预测中国新旅游:从各自为营到平台引领

发布时间:2018-01-24 17:55:10来源:新华社-北京参考

【导语】:近日,“新旅游30人论坛年会”在北京举办,会议邀请旅游业专家一起探讨“破茧而出的中国新旅游”。与会的企业人士、学者专家共同探讨了新旅游带来的新业态、新挑战以及新趋势。论坛同时发布《新旅游30人论坛2018年度报告》。

近日,“新旅游30人论坛年会”在北京举办,会议邀请旅游业专家一起探讨“破茧而出的中国新旅游”。与会的企业人士、学者专家共同探讨了新旅游带来的新业态、新挑战以及新趋势。论坛同时发布《新旅游30人论坛2018年度报告》。

 

新旅游的深度定义:新需求重塑旅游产业链

技术创新的加速发展和普及,使得人人一部手机就可以行走全球。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指出,数字经济发展到今天,已进入2.0时代,利用手机为出境游的消费者提供景点、餐饮、住宿、乘车等多层面的个性化服务,将带来新的机会和方向。数据智能、技术创新将重构旅游产业链。在此背景下,新旅游概念应运而生。

到底如何定义新旅游,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的理解是六个新:第一是市场的新需求。在整个旅游群体中,80后、90后,包括步入18岁成年的00后,他们对旅游产品的需求是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第二是产业的新供给,旅游提供给消费者的供给已越来越多样,旅游可以跟绝大部分的行业进行融合;第三是竞争的新范式,由于参与主体的不同,需求的多样化,使得行业的竞争格局有了很大的不同,以前是大型企业引领,现在可以发现越来越多样的竞争方式及竞争渠道;第四是新技术新支撑,每一个行业的变化背后,要实现产业新的供给,满足市场的新需求,很大程度上都要通过技术的手段去实现;第五是旅游的新功能,我国旅游产业区域发展不均衡,呈现东强西弱,南强北弱格局,旅游促使人们空间移动,旅游的新功能正在被日渐释放;第六个是旅游的新角色,中国有庞大的市场支撑,不管是消费者还是企业,包括整个国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话语权越来越强。

“新旅游不再是传统旅游,已经成为泛旅游,大旅游行业已经呈现出跨行业和综合性特点。”在高红冰看来,由于新的技术创新,带来了整个旅游服务模式的创新。如今,在新旅游的背景下,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用数据化驱动的平台,记录到消费者和用户的行为数据,并让商家把各种产品服务承接下来,对接匹配消费者的需求,这是旅游价值链重塑的重要方面。

新旅游的全新解法:从各自为营到平台引领

阿里巴巴副总裁,飞猪总裁李少华在会议上发布了《新旅游30人论坛2018年度报告》。报告从消费力量、驱动方式、组织形态、投资流向、行业监管等多方面对新旅游作出了解析。

据李少华介绍,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交通旅游、生态旅游等细分苗头萌芽到成为汇流势力,旅游业开始走向IP化、定制化,从而更加注重跨界潮流与内涵挖掘;从组织形态来说,从相互分离的传统组织形态到各自为营的OTA形态,再到平台引领的旅游生态,新旅游模式已形成生态协同。同时,广阔的投资前景和创新型行业监管模式让新旅游呈现一片蓬勃发展之势,并积极影响着海外旅游业。

报告列举了6个新旅游代表,以他们的行动窥见中国新旅游的未来趋势。其中,报告指出,中国文化超级IP的头把交椅,北京故宫稳坐了数年。它让帝王将相脱离“ 严肃面孔”、后宫佳丽学会了“撒娇耍宝”,又让皇帝的朱批变成了胶带、大臣的奏折变成了笔记本,还让无法展出的百万件国宝通过AI技术闯入公众近距视野,就彷如触手可及。

“600年历史的故宫,90多年历史的故宫博物院今天已经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了。”自称故宫看门人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公开对媒体表示,科技对于博物馆而言,并不是简单的“声光电”的展示手段,一定是“科技+文化”的有机融合。要想让更多的故宫文化走出红墙,走向大千世界,就需要深度挖掘博物馆的文化资源,并借助科技这个“翅膀”,同时深入了解人们的需求,有的放矢地将科技和文化进行对接。

对此,李少华也强调,新旅游以穿透性的数据与技术作为核心驱动方式,通过数据提供个性化服务,链接不同场景进行科技贯穿,同时开拓智能供给,重整供应链条,而这种驱动方式也把数字时代的消费群体变成了新旅游的主导消费力量。

新旅游的未来特征:签证更便利 旅游更深度

“新旅游30人论坛年会”集结30位旅游界资深学者及专家的意见,发布了“2018年中国新旅游十大预测”。

具体而言包括:将有30个国家通过互联网旅游服务平台,面向中国公民提供在线签证;融入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黑科技的自助系统将在国内酒店业规模化采用;极地旅游、探险旅游等将持续走热,从客源数量上将加快对美国的追赶和超越: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上,旅游产业将形成范例、取得突出效果;我国航空公司有望首次在中国出境的国际市场份额上,超过国外航空公司;出游群体年轻化趋势加强,二孩家庭出游比例显著增加;旅游服务和目的地IP化成为热点,将决定新建旅游特色小镇的成败;全域旅游继续作为国家推进高品质旅游的战略性抓手;交通强国建设加速,交通旅游融合发展项目持续推出;多源数据融合取得进展,旅游运营相关算法快速迭代,新旅游智能化曙光初现。

南开大学教授、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石培华对旅游十大预测中的“极地游”发表了看法,他表示:“2018年,极地旅游、探险旅游等将持续走热,中国从客源数量上将加快对美国的追赶和超越。旅游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引领者和服务商。从市场和资本来看,迎接引领旅游发展的新生态,需要旅游企业着力打造旅游新的生态圈。”

事实上,就在近日,五十多名游客已经通过飞猪“南极专线”踏上前往南极的旅程。他们是首团游客,而在接下来一个月,将有2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陆续到达位于世界最南城市之一的智利蓬塔阿雷纳斯,乘船前往南极,这也是史上最大规模的中国赴南极包船旅游。

对此,宋瑞则将十大预测注解为四个词汇——链接、便捷、新颖、品质。比如在线签证,实际上就是解决旅游的不便利问题,如今,包括中国高铁、新的航线、更多的航空公司,都是把更多的资源、人和产品连接起来,提供更加便捷、快速的有效服务。而以南极旅游为代表的新产品的提出,背后有企业的努力,也有消费者需求的支撑。如今提出的优质旅游,指的就是业者追求旅游的品质,通过智能化的服务,更好的满足游客的需要。(北京参考记者苏原 编辑姚伟捷)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