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新华社-北京参考:WTCF:2018全球旅游总人数将达126.7亿人次

发布时间:2018-01-24 17:48:07来源:新华社-北京参考

【导语】: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1月17日在京发布《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预测,2018年,全球旅游总人数将达到126.7亿人次,是全球人口规模的1.7倍;同时,全球旅游增速继续高于全球经济增速,全球旅游总收入增长率有望达6.7%,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对全球GDP增长率分别为3.6%和2.9%的预测。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1月17日在京发布《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预测,2018年,全球旅游总人数将达到126.7亿人次,是全球人口规模的1.7倍;同时,全球旅游增速继续高于全球经济增速,全球旅游总收入增长率有望达6.7%,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对全球GDP增长率分别为3.6%和2.9%的预测。

 

在对全球旅游发展趋势进行总体分析的基础上,报告还针对全球旅游上市公司、八大科技对旅游发展影响以及全球人力资本所面临的挑战等方面进行深度剖析。报告指出,以人工智能、VR、区块链、人机交互等为代表的科技将深刻而广泛地改变全球旅游发展趋势。而在新技术广泛应用的当下,全球旅游人力资本呈现整体缺口大、高端紧缺、低端庞大的总体特征,未来旅游人力资本的极化效应将更加明显。

2017全球旅游投资规模创10年新高 亚太最吸金

旅游消费已然成为全球民众的重要生活方式,2017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包括国内旅游人次和国际旅游人次)达到118.8亿人次,为全球人口规模的1.6倍。而在全球旅游总人次中,中国旅游人次最多,位列亚太地区之首,为45.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最高的是美国,为10.3千亿美元。报告预测,全球旅游投资持续快速上升,其中亚太成为最吸金区域。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旅游投资规模达到8396.8亿美元,创10年新高,较2016年增长4.1%。随着全球经济的回暖,政策的扶植,全球旅游投资实现快速增长,亚太地区最为明显。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在报告解读中指出,如今,全球旅游经济正在全面快速增长。全球旅游三足鼎立格局更趋明显,其中亚太版块旅游总人次和总收入增速最快,欧洲、美洲版块均有所下降;新兴经济体旅游业份额不断提高,旅游总收入占全球份额提高到38.9%,提高了13.7个百分点;金砖国家旅游发展引人注目,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金砖五国旅游总人次将达到63.6亿人次;旅游已成为国际服务贸易中最大组成部分;全球旅游投资快速增长。亚太地区是全球旅游投资版图中,旅游投资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地区;此外,城市在全球旅游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报告搜集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会员城市中数据较为完备的87个城市(占城市会员总数约2/3)进行分析后发现,2017年,87个会员城市共接待入境旅游人次3.3亿,约占全球入境旅游总人次(12.4亿人次)的26.6%,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2/3的会员城市承接了全球国际旅游市场的近1/3接待量;报告选取了50家旅游上市公司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全球旅游上市公司持续增长。从2010年到2016年,50家旅游上市公司总市值由3561.68亿美元增长到7859.83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14.04%,总市值增长1.2倍。

科技创新将改变全球旅游发展趋势

目前,旅行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科技给世界带来了新效率、新便利、新体验、新秩序、新格局和新挑战,将改变全球旅游发展趋势。其中人工智能、VR、区块链、人机交互、新能源、GIS、物联网以及云计算等八大科技的影响最为关键。

报告指出,人工智能正在提升旅游产业运行效率。具体而言,人工智能将极大地改变以人力投入和客户服务为核心的全球旅游产业运行模式。但是人工智能并不会彻底取代员工,而是有助于员工提供更为复杂和高质量的面对面服务,提升旅游体验,全球旅游产业的人力资源战略将发生重大调整。

旅游行业将成为VR技术主要应用方向之一。通过VR技术,游客不仅能看到景区的各个细节,还能看到不对外开放或不定期开放的旅游资源。从冒险性的体验到日常的城市漫步,从人迹罕至的极地到已经灭绝的遗迹和古迹,足不出户的VR模拟旅行有成本、时间和安全等优势,根据VR技术带给消费者的不同体验,可以定制出独一无二的旅游路线和活动行程。

区块链将改变旅游业的支付、信用和服务体系。报告指出,旅游业中的区块链已成为热点,很多企业都在尝试使用区块链进行业务创新。比如,在旅游支付领域,区块链可以解决旅游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支付问题;很多航空公司正在密切关注利用区块链进行数字化身份管理;区块链还将重塑全球旅游业的顾客忠诚计划,通过区块链获取顾客旅游流程中产生的消费积分,旅游各个环节的消费能被轻松即时整合进旅游者的电子钱包等。

此外,人机交互技术将催生新的旅游产品和设备,甚至为残障人士和体力有限的旅游者提供福利。新能源革命将为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包括促进全球生态旅游发展,催生新的旅游装备产业。而GIS、物联网以及云计算则将分别促进旅游科学决策,改变旅游业的服务流程和话语结构以及推动旅游业数字化管理和营销。

 

旅游业面临人力资本新挑战

人才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和行业竞争的优势源泉,对于旅游业更是如此。在新技术广泛应用的当下,旅游业人才的重要考察内容,除了供需水平、流动性及质量,还应包括新技术的影响。报告指出,全球旅游人力资本呈现整体缺口大、高端紧缺、低端庞大的总体特征,受新技术影响,未来旅游人力资本的极化效应将更加明显。

事实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认识到这些问题,开始将旅游人才的重视和培养提升到国家政策层面。比如,新加坡加大旨在提高旅游业人力资源质量方面的投资,以资金的投入推动旅游业领域开展先进的专业培训,以缩小与其他领域乃至其他国家竞争对手的差距;加拿大加强行业培训和资格认证,开展“国家搭桥计划”为主的一系列项目,将旅游目的地、酒店和旅游行业协会联结在一起,创新国家培训和认证体系。

对此,宋瑞指出,如今,中国旅游业将迎来新一轮黄金发展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旅游人才队伍建设还存在一系列问题,包括人才数量、质量和结构与旅游业快速发展有很多不适应,人才体制机制不够完善,人才工作投入不足,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为此,中国政府及旅游部门从国家战略入手,推动旅游人才建设工作。2017年6月,中国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发布《“十三五”旅游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对“十三五”期间的旅游人才发展目标和旅游人才建设的主要任务做出了具体部署。7月,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发布《关于组织实施2017年度万名旅游英才计划的通知》,从旅游教育和培训入手注重专业人才培养。

“在新技术的驱动下,旅游行业日益成为一个多层面且全球竞争的行业,未来旅游业需要的人力资本必须具有更广阔的创新思维以及对新技术的接受力和应用力。”宋瑞指出,未来的旅游培训应充分利用新技术,而当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全面应用于旅游业,势必会替代大量的咨询和信息服务人员,从一定程度上解决某些国家,尤其是亚洲及东南亚地区旅游人力资本不足的问题。(北京参考记者苏原 编辑姚伟捷)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