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环球时报】逆势重启 旅业繁荣可期

发布时间:2020-09-14 15:01:59来源:环球时报

【导语】:2020年,对于所有旅游人来说,都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全球旅游业在疫情期间几近停摆,在全球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旅游业重启的时刻,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的四大核心论坛之一——“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的召开引人瞩目。

2020年,对于所有旅游人来说,都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全球旅游业在疫情期间几近停摆,在全球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旅游业重启的时刻,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的四大核心论坛之一——“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的召开引人瞩目。9月5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邀请旅业各界代表聚焦“重启旅游,再创繁荣”这一主题,探索疫情下的旅业复兴之路,共促世界经济繁荣发展。“大家都在期许、期盼我们旅游业再创繁荣。”这是近日记者对话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宝春时,他说的第一句话。

与世界对话,多元研讨促交流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报告显示,2020年是1950年以来,全球旅业的至暗时刻。“今年整体上国际游客将会下降80%左右,损失方面大概超过1万亿美金。”李宝春说道,“而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后,旅游的重启呼声越来越强烈,同时旅游是一个很有韧劲的行业,大家都在期盼着旅业再创繁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此次服贸会举办这次活动就有了更多意义。”

据了解,“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是服贸会期间唯一由国际组织举办的会议。“我们这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就是国际化,”李宝春向我们介绍道。大会现场通过技术支持,实现中、英、法、西、俄5种语言同步传播,并通过线上直播平台,面向全球,特别是联合会75个国家和地区148个城市的223个会员单位开放。

“我们邀请到的10家协办单位中,有8家均为国际组织,比如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TTC)、亚太旅游协会(PATA)等,也让我们的会议更为多元。”李宝春说道。

共享智力成果,引领行业重塑

据李宝春介绍,在此次服贸会期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举办了3场主题论坛,分别就“旅游业推动世界经济振兴” “疫情背景下旅游业的新常态”和 “旅游投资:方向变革与产业重塑”三大议题展开研讨,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国际、世界旅游经济论坛等组织的代表都通过不同形式在大会作主旨发言,大会也通过网络平台同步面向全球开放。

“我们此次大会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与各界分享我们的研究成果。”李宝春强调,为给全球旅游业者提供恢复发展的智力支持,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与相关机构携手进行专项研究,在此次大会上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城市旅游业复苏振兴行动指南》和《新冠肺炎疫情下世界旅游业恢复与发展报告》两项重要研究成果,旨在为全球城市旅游业复苏提供策略分析和趋势研判,探索后疫情时代城市旅游业复苏的创新模式,重塑行业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下世界旅游业恢复与发展报告》中选取了6个国家:阿根廷、中国、摩洛哥、西班牙、美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及6个会员城市(巴塞罗那、北京、布宜诺斯艾利斯、卡萨布兰卡、洛杉矶和撒马尔罕)和4个旅游企业(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携程、迪士尼和万豪酒店)作为研究案例,综合文献资料梳理及会员城市代表访谈的基础上,探讨了“新冠肺炎”疫情下旅游业的应对和恢复策略及实践。两份研究报告从国家层面到城市地区,再到行业层面,全面分析了危机应对和复苏进程的趋势并提供有效建议,为主题论坛和大会提供了专业权威的智力支持。“我们需要这么一个平台,把我们的研究成果和对业界和一些未来的展望和看法传递出去,服贸会正好给了我们一个契机。”

线上线下多平台推动产业合作

除了旅业各界专家代表的研究探讨,李宝春表示,今年服贸会期间的一个重要活动就是搭建旅游与企业合作的平台。“我们的论坛演讲嘉宾中就有各路企业代表,除了分享他们对行业的看法,还会促进各行业之间的经济合作。”

大会期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举办旅游投融资大会,推出21了个意向合作项目,总额合计157亿元人民币,现场签约86亿,引导旅游投资者积极参与全球旅游业疫后复苏与振兴行动,为重振世界旅游业注入新活力。

“为了让更多会员和全球各界人士在线上参与到我们的活动,此次大会还特别设立了专题节目‘行业视角’,邀请国际组织、旅游业界和学者代表录制了25个专题系列视频,为旅游业界提供多业态、多角度的经验分享和观点交流平台。”李宝春介绍道。这也是本次大会首次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模式,将现场会议与视频发言相结合,并通过网络讯号平台向75个国家和地区的联合会会员单位等相关机构开放实时直播。

本届服贸会期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还在国家会议中心地上一层综合展区设立展位,采用AR、VR等新技术手段,为参观者提供沉浸式互动体验。李宝春介绍道,科技在旅游方面的运用也是5G时代下的趋势,在智慧旅游建设方面,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曾与芬兰赫尔辛基地区旅游局、腾讯合作智慧旅游项目,推出“赫尔辛基小程序”。“科技的赋能,是新环境下发展的新趋势。而顺应时代趋势,也是旅业回暖振兴的关键。”李宝春说道。

作为一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全球性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联合会已举办过多次形式多样的国际性活动,在槟城、卡萨布兰卡、波哥大、塞维利亚、巴拿马城、撒马尔罕召开了亚太、非洲、拉美、欧洲、中亚等区域会议及系列交易洽谈活动。联合会还连续多年作为伦敦世界旅游交易会(WTM London)内容合作伙伴并发布研究报告;连续4年作为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ITB Berlin)的会议板块独家共同主办方,先后举办8场研究成果发布、旅游市场主题论坛等活动,致力于使国内外旅业及经济文化产业的连接更为紧密。

今年的旅游人在艰难中依旧坚定地向前行进着,他们在逆境中等待着行业的回暖和复苏。“我们联合会的宗旨是‘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有句话讲‘诗和远方’,在我看来,文化是诗,远方就是旅游。我们联合会的宗旨是促进各会员和各行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世界旅游的繁荣发展。这是我们的使命,不会变的。”说到此处时,李宝春的眼神,更为坚定。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