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央广网】直通服贸会丨“旅游连通世界,点亮美好生活”——记者探访服贸会旅游服务专题展位

发布时间:2020-09-08 10:41:38来源:央广网

【导语】:旅游服务属于服务贸易的第一大领域,但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旅游业可以说都在经历“寒冬”。《直通服贸会》记者探馆,一起感受一下如何实现“旅游连通世界,点亮美好生活”,旅游业采取哪些方法“自救”?

主持人:如果让你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旅游服务专题展探馆体验,你会选哪几个词?

记者:我会选三个关键词——热情、传承、创新。先说“热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旅游业都在经历“寒冬”,但是走进位于国家会议中心地下一层的旅游服务专题展展厅,会感受到46家参展展团和企业把10000平方米的空间打造成了热情好客的旅游盛会。围绕“旅游连通世界,点亮美好生活”的主题,无论是来自四川、陕西、西藏等展区具有地方特色的舞台推介表演,还是机器人引导讲解、直播营销,以及妙趣横生的互动体验,都让人忍不住想参与、想尝试、想前往。多点触控屏和VR体验区前观众比较多,尤其是飞越体验项目前,更是一直排着十多人的队伍。现场操作辅助员杨露告诉我,这个项目可以完全不受疫情影响,遍览世界风光。

杨露:我们公司叫北京以诺视景数字艺术有限公司,“飞越魅力中国 飞越美丽世界”,这是我们活动的主题。落到咱们今天这个项目上,就叫“飞越北京”。在这里面看到的是北京的八大景区,空中的视角,它还会有一个俯仰、俯冲,还有左右摇摆,就像飞越的感觉一样。我们利用VR技术,让大家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因为武汉现在处于后疫情时代,我们需要对武汉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所以我们下一个活动叫“飞越长江,飞越湖北,飞越武汉”,主要是以风景观光为主。

主持人:换个角度来看风景,风采各不同。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我们看风景的“热情”还是要有,去不了,我们可以“飞”。再说说你所说的“传承”。

记者:这次服贸会上,除了自然风光、名胜古迹,北京、陕西、山东、海南、四川等展区,都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项目进行了展示,比如北京展区展览主题为“魅力北京,拥抱世界”。立足于推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重点展示北京文化旅游整体形象、特色资源和发展成果。在北京石景山区的展区,大家可以在非遗传承人的示范指导下,体验画鼻烟壶、制作盘扣雪花和中国结。我有幸在京派内画鼻烟壶第4代传承人褚秀英老师的指导下,亲手绘制了一个鼻烟壶。她说,小小的鼻烟壶里,能画出诗情画意,能体现祖国的繁荣昌盛,不管是成人,还是学生,都特别喜欢,作为传承者,他们也愿意传授,网课也很受欢迎。

神舟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史涛告诉我,服贸会为参展商提供了更多的合作平台、交流机会,有利于更好地在旅游服务中传承文化。

史涛:我们文化和旅游方面在这个平台上多一些交流,对我们旅游的发展会有好处。就像故宫有自己的教育中心,跟我们现在也开始有对接。他们有成熟的课程,我们也可以借此让孩子和家长走入故宫,去真正体验故宫的窗棱文化、建筑文化、古玩文化、文物文化。一个好的文化的传承,就是在这中间循序渐进或潜移默化地植入了孩子的心灵。

主持人:你刚才说第三个关键词是“创新”,此次服贸会,各个主题展区都体现了前沿技术应用。在旅游展区,你刚才也提到了VR技术、机器人智能指引,在出行方式上、旅游产品上有哪些创新呢?

记者:旅游产业受疫情影响大,开拓、创新新的业态模式是作为旅游服务贸易发展重要的践行者和推动者们必须考虑的问题。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营销事业部总经理陈青勇告诉我,根据跨省游开放以后的数据统计,大家的旅行选择发生了变化。北方草原、古镇体验,海南岛、海滨城市等线路比较受欢迎;出行上,以私家团、自由行、房车旅行、小团组为主,家庭成员或者熟悉的亲朋好友一起的私人定制越来越多。

陈青勇:一方面能够满足大家安心游、安心玩乐、安心吃的诉求,另外一方面,又能够有一个好的旅行体验。从旅游产品的设计者来讲,我们要迎合这种需求,未来的产品推出上,也会更注重一些个性化、碎片化、易于组合的产品来满足整个消费市场的需求。

旅游离不开交通工具,首汽约车参加本次北京服贸会的关键词是“品质出行”。

首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魏东:我们认为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带动了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的数字化转型,网约车在便捷的基础上,应该更加个性化、智能化。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能够打造车了,那么,如何能够打造一辆我喜欢的车,更适合我的车?所以我们主张用户分层、服务升级。

通过参展、参会共推旅游业复苏是参展商们的共同心愿。

魏东:希望把在中国市场积累的不管是技术能力、产品开发能力,还是运营系统能力,也能够分享给全球其他市场的合作伙伴。

陈青勇:通过这种国际服务贸易的形式,能够让大家在服务贸易上增加交流,能够促进经济的的发展,最终能够提振整个全球经济的复苏,也是一种大国的担当。(文章来源:央广网)

原链接:http://china.cnr.cn/xwwgf/20200907/t20200907_525244190.shtml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