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实录】棕榈投资董事长张辉在“旅游投资—方向变革与产业重塑”论坛中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10-29 18:14:23

【导语】:我们在全国,包括海外已经建成的、收购的旅游项目,比如说,英超的(西波兰)球队,国内像海南呀诺达,桂林的三千漓,上饶的十里槠西,贵州的云漫湖、时光贵州等等。

主持人:各位嘉宾,本次沙发论坛将以“旅游投资:方向变革与产业重塑”为主题继续深化讨论,我们将先后分为三个部分:自我介绍、回答问题、简要总结。

第一轮是自我介绍,请每位嘉宾简要介绍本人及所属的机构,以及对参加本次会议的感想与期待,每个人不超过2分钟。

棕榈投资董事长张辉

张辉:我是棕榈投资的董事长张辉,我们专业做旅游投资已经有12年,主要是以旅游目的地投资为主。我们在全国,包括海外已经建成的、收购的旅游项目,比如说,英超的(西波兰)球队,国内像海南呀诺达,桂林的三千漓,上饶的十里槠西,贵州的云漫湖、时光贵州等等。我们的整个体系,因为这次疫情也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状况,我们对旅游投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接下来跟大家分享,谢谢!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第四位嘉宾,棕榈投资的董事长张辉先生。大家都知道您是研究型的著名投资专家,也是旅游业界公认的“特色小镇之王”,对特色小镇的策划选址、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投资管理等方面都有非常独到的见解,策划和投资完成的每一个特色小镇,都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旅游精品和行业典范,一直为旅游投资界的广大同行所认同和尊敬。

第一个问题,请问这次疫情对特色小镇的投资建设和未来发展有什么影响?

第二个问题,面对当前旅游行业受到重创、特色小镇投资建设冰火两重天的局面,请问您对特色小镇可持续健康发展和未来投融资工作,有什么建议和期待?

张辉:这两个问题也是所有的投资机构,包括我们旅游投资的这些过来人高度关注的,也是地方政府高度关注的。今天我们河北旅游厅厅长来了,我们跟河北也有很深度的合作。特色小镇这次在疫情中,肯定是遭遇了一场寒冬。过去我一直强调,在特色小镇建设的过程中,包括投资的过程中,要加强研究,要有我们投资的一个标准。所以,我们联合会每一次投融资大会都给我们机会来发表我们的一些想法。就是说,我们在旅游投融资的过程中,对标的的选择,对产融结构的设计一定要科学,这是决定我们后期旅游投资成功与否的关键之笔。

所以,我们一直提出来一个标准,就是三条:第一,资源禀赋。资源禀赋的选择决定未来。第二,强IP,就是今天前面很多嘉宾都提到的,你这个IP叫不叫得响?你这个IP在所有的游客的心目中的地位。第三,基于场景的深度体验,也就是前面有很多重要嘉宾提出来的“旅游+科技”,什么样的科技,什么样的作品,能让人过目不忘,让人心存感激,有冲动。所以,我们上半年基本上是停顿状态,因为疫情造成的影响对小镇也不例外。但是从我们最近的恢复情况来看,比如说近郊型的,像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比较火爆,你现在预约制几乎也要排队,还有不需要预约的项目。

可以告诉全国旅游投资的主要机构,跟大家分享的一条是,“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这个主题没有变,优秀的特色小镇的受欢迎程度没有变,我们对旅游的渴望不是在降低,而是在不停地提高,只是被当前的公众社会的约定限制。是暂定式的复苏,还是快速复苏?可以肯定的一条是旅游产业,包括城市近郊的亲子游、家庭游、定制游,还有特殊景点的独一无二的一些产品设计,这些景点都是在快速有序地恢复。那么,我们这些特色小镇的建设者,也在加紧谋划后疫情时代的布局。我们加紧在跟各地政府,包括我们的LP,我们的一些投资人,包括我们自己已经套现出来,又要重新投一些产业的基金,我们在不停地选择。因为,重构旅游投融资产业的大格局、重新开始的时代,马上就要来临,不过是我们对旅游的投融资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就是说,会设置更多的高效的防范风险的投资条件。所以说,有很多有项目的、有资源的,一定要多通过我们联合会投资分会这个平台互相交流,来互相打气,互相支持。我们预计,很快,整个产业的投融资会恢复起来,可能会高于大家目前的一些想象。

伟群讲的第二个问题,现在特色小镇的冰火两重天,我们对未来道路的一些设计,包括我们自己一些运营的工作。我想,刚刚邹博士也提出来了,旅游投融资很重要的是在项目的选择,决定最后胜负的,在运营上的投后管理,这是全局的关键,所以我们现在在现有的特色小镇,已经在运营的,我们最近正在升级改造,利用疫情这个重要的 “窗口期”,我们全线,像海南呀诺达、桂林、阳朔,我们在全线利用这个机会升级改造,这个疫情给了我们这些项目很重要的一个改造提升的“窗口期”,让我们知道,离顾客最需要的感觉,我们还差多远,所以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调整。

我们还在加速地把我们最近现在几个项目,准备IPO,也加速让资本市场与我们现在特色小镇的建设快速地融入。时间有限,我就讲到这儿。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