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实录】中青旅副总裁兼遨游网董事长高志权在“疫情背景下旅游业的新常态”论坛中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10-29 17:57:18

【导语】:今天参加这个会议,我一直在很多场合讲,疫情之后每走一步都是疫后第一次,今天能够在这个场合受主办单位的邀请,能够和大家共同探讨疫后旅游业的发展之路,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也是疫后第一次。

主持人:很荣幸跟大家一起做一个交流。我们这个板块大概有三个简单的环节,第一个能不能用最简短的一到两分钟介绍一下,您和您所在的机构,以及您对参与这次会议的一个期待。

中青旅副总裁兼遨游网董事长高志权

高志权:谢谢,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来自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我叫高志权,今年是青旅事业创立40年,中青旅在1980年的时候由团中央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成立了青旅事业。在1997年,中青旅又成为中国旅行社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走入了资本市场。

很荣幸在2018年,根据党中央的群团改革的工作部署,中青旅又划归到了中国光大集团,所以我们现在是中国光大集团旗下的企业,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用三个标签来概括我们的企业,第一现在我们叫产融结合,因为我们划归到光大集团之后,光大集团本身是一个金融企业,我们讲产融结合是未来中青旅发展的最大的优势。再一个标签是O2O,因为在互联网兴起的大潮之下,中青旅在旅行社行业里面是比较早的触网的,而且在O2O方面,线上线下融合方向走出了自己独有的道路。

第三个应该说在全国我们也是一个知名商标,所以这三个标签能够说明中青旅。

今天参加这个会议,我一直在很多场合讲,疫情之后每走一步都是疫后第一次,今天能够在这个场合受主办单位的邀请,能够和大家共同探讨疫后旅游业的发展之路,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也是疫后第一次。

我把我们从现在开始,从疫后开始,或者叫后疫情时代,旅游企业的复苏叫战后重建,因为我们叫武汉保卫战、阻击战,我们中国组织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旅游企业作为这一场“战争”的重灾区,现在我们面临的是战后重建的艰巨局面,所以我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学习到我们战后重建更好的方法。

再有一个,通过这样的会议,通过这样的论坛,能够提振广大消费者的决心,为我们旅游企业在中国高质量发展上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下面我想请教一下高总,刚才您提到今年是中青旅创立40周年,我们从事旅游的人,包括很早学旅游的人,最早都知道国中青,我们中青旅可以说是旅行社起家的,尤其早期是做入境的青少年团队,当然我们现在根据您刚才的介绍,企业的发展已经非常综合化、多元化了,我查了一下,景区运营、旅游服务、整合营销、智慧酒店,已经是一个非常综合性的企业了。但是在旅游服务这样的板块里,您所带领的中青旅遨游,我理解应该是一个核心了。中青旅遨游大家知道,一直是以出境为主,国内市场作为重要补充,但在疫情背景下,出境游大家都知道,现在还处于一种非常困难的时期。国内游慢慢复苏起来,也成为很多企业的主打的市场,早上也提到很多原来做出境业务的也转向做国内业务了。我给您的两个问题分别是:

第一个您怎么看待目前国内旅游市场的发展,以及旅行社在里面能起到什么作用?

第二个问题您看是不是方便回答,对于未来出境旅游,您有什么样的建议?包括您的企业有什么样的计划?谢谢。

高志权:各位嘉宾下午好。主持人给我的题目是极具挑战性的题目,从中青旅来讲,我们应该说叫“4+3”模式,一个是整合营销、旅游服务、旅游景区、智慧酒店,我们整合营销在座很多嘉宾应该有所了解,因为是一个独立的板块。再有一个景区,目前来讲,就8月份的情况看,恢复得还是不错的,我们有乌镇景区和古北水镇这两个,从恢复情况来讲,乌镇差不多在80%左右。8月份单月,我们古北水镇应该达到或者略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但是旅游服务这一块,旅行社还是一个重灾区,过去中青旅是“入境旅游+国内旅游+出境旅游”的格局,但是权重不一样,我们是“入境+国内”,差不多占30%的权重,70%还是来自于中国公民的出境。这一场疫情带来的是对全行业造成的停摆,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从4月份省内游开放,到7月14日跨省游开放,但目前看出境游还是遥遥无期,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带来的挑战是极其巨大的。

春节期间 ,我们停产不停工,因为大量的人1月26日之后,所有出境团停止之后,面临的是大量的退款,然后安抚客人等的工作,这些都付出了大量的工作,当然我们业界面临的都是同样的问题。从中青旅的角度讲,我们面对这样的形势,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向和业务布局,我们现在基本上是全员做国内之后,重点发力两个领域,一个是房车领域,还有一个是红色旅游领域,我们最近应该说有比较大的事件发布,请大家关注。

第二个问题,旅游企业,尤其是旅行社,在这场疫情当中,我们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未来我们会发生什么样的作用。这场疫情是史无前例的,但是给我们传统的旅游业务带来的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大家知道,我们在过去若干年之前,世界上发生了若干次重大的具有全球影响的事件,比如说中东动乱、猪流感、2003年的SARS,这些东西尽管说对于旅游业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但是它的影响都是瞬间的。比如说中东埃及动乱、利比亚动乱,我们接侨接回来以后就好了,我不去利比亚了,去别的地方。

但是有一点,大家想一想还记忆犹新,因为在这些过程当中,有组织的旅行,旅行社组织出去的客人,他的安全得到了巨大的保障,他的利益得到了最大的保障,在这一次新冠疫情期间,这一点表现的尤为突出。大家想一想1月24日停止了国内游和自由行,1月26日停止了出境游。我们常规叫“跟团游7+9”,我把这两个归纳为有组织的,但凡有组织的游客出去的,他在2月5日、2月7日,或者稍晚一段时间都安全的回到了目的地,他的身体健康得到了保证,他整个旅程基本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这就是有组织的。旅行社在这里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我们过去都在强调一件事情,叫做高质量发展,我们旅游散客化、自由化,但是散客化、自由化不代表高质量。所以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旅游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无论在国内还是在世界上面,还是未来开放出境旅游,旅游企业面临的机遇更大,我想疫情防控常态化无外乎最重要一点是安全。疫情安全当中最重要的是可防、可控、可预期、可追溯。在这种情况下面,可防、可控、可预期、可追溯,能够对这四点做到保障,只能是有组织的旅行。

所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形下,又要满足广大消费者、广大人民群众旅游的需求,有组织的旅行可能也会成为一种常态化,至少是在疫情防控解除之前会形成一个常态化。

所以我觉得旅游企业在未来它的作用是越来越大,当然我们现在很艰难,现在能不能挺过来,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再有一点,无论是哥伦比亚目的地,还是环球影城,还是日本的JTB,如果说离开了旅游企业中间的作用,他们的生意能够很顺利的进行吗?所以说旅游企业应该自己很有信心。但是面对未来,我们对于自己从产品到服务,我们自己必须有能力提升,来适应这种新的常态化。

所以在新的形势下,不是我们旅游企业从此关门,全部销声匿迹了,我觉得我们的机会还很多,拼我们的智慧,拼我们的能力的时候出现了。

第二个问题是对于未来中国出境游这件事情,我觉得出境游,一个是疫情的安全,还有国际形势带来中国游客的安全,我们必须关注这两点。疫情防控角度来讲,从安全的国家开始开放,一定是可期待的,因为全球化的步伐是不可能停止的,全球化如果说国门不打开,没有交流,没有交往,仅仅停留在线上,就像刚才安田先生讲的,那种虚拟化的路径,没有五官接触的全球化,是不全面的。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高总,刚才给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个观点,我想这个观点也是值得在座的每一位,尤其是做旅行社业务的企业,包括从业者去思考的。就是散客化、自由化,在我们以前老觉得这是未来的一个趋势,一定是跟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或者说它必然一定是高质量的一个必然表现,实际上并不必然。刚才高总提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对游客来说,最重要的不是,他是跟团还是自由行。最重要的是你能给他提供什么价值。我想这是对于我们企业来说,特别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

我想最后一轮,在座每一位能不能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一下这一次新冠疫情对我们的影响,以及我们行业的应对。

高志权:我想说的第一个叫史无前例,我们受到了史无前例的疫情的挑战。最后一个叫前所未有,我们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中间一个是智慧,我们要智慧地化解史无前例的挑战,迎接前所未有的机遇。

这里面再简单讲一下,前所未有的机遇,这场疫情把我们旅游所有行业打回了原型,大家重新回到了起跑线。我们讲教育孩子方面,说不能输在起跑线上面。现在无论大企业,还是小企业,这场疫情当中企业越大损失越惨,负担越重。所以我们都回到了一个新的起跑线上面。同时发枪起跑的时候,我们需要用智慧的手段,智慧的方法来跑赢下半场,跑赢后半程。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